江岸构建家庭社区机构全方位养老体系 着力打造“互联网+居家养老”示范区
2019-01-09 17:34:24 来源:长江日报-汉网

\

瑞典博伦厄市代表团参观后湖街道东方社区老年服务中心

\

大智街道保成社区老年食堂为老人提供就餐服务

近年来,江岸区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部署,以探索“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为主线,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推动城市适老化改造,高品质建设老年宜居社区、社区老年健康服务站,加快形成90%的老人为家庭养老、5%的老人享受社区居家养老、5%的老人享受社会机构养老的“9055”全方位养老体系,着力打造“互联网+居家养老”示范区,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居家养老有质量

老人坐在家享远程照护

在江岸区后湖街道东方社区老年服务中心,一面约30平方米的大屏幕上,可随时看到社区9户老人家中出入人员情况。通过这个屏幕,老人还可直接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进行视频连通,开展医疗问诊。这样的远程照护模式已在江岸多个社区推广开来。

去年,江岸区加快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在全区落地实施,建成金桥汇社区等2家中心辐射式、东方社区等6家社区嵌入式服务网点,建成区级统分结合平台,实现居家老人安全、安康、安心的生活。

作为社区嵌入式服务试点社区,东方社区增设了呼叫应答中心、远程监测平台。通过免费为老人家中安装远程照护摄像头,实现对家庭出入口区域的全天24小时监控。“既能预防老人在家中发生突发情况,还能让老人享受远程照护,老人在家就可以安心养老。”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结合辖区特点,大智街道保成社区则研发出“互联网+居家养老”守护云呼叫中心,可实现社区、街道数据信息互联互通。通过为社区老人配备智能腕表,可实时远程监测老人们的心率、血压、血糖、血氧、睡眠、计步等信息,一旦老人的身体健康指标出现异常,平台就会发出预警。还可实时监测老人的运动轨迹,一旦超出活动范围也会进行警示。目前,社区300多位老人均享受到这项便捷服务。

百步亭现代城社区打造了爱社区·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利用智能手机+APP终端、“一键通”“呼贝”终端或“智能手环+家庭监护”终端,实现与政府职能部门相关政务服务端口零距离对接,可实时发布社区信息、收集居民需求,快速解决居民急事难事。

塔子湖街道金桥汇社区建立“一个数据中心,两个综合平台、三个终端搭建”的架构体系。在金桥汇居家养老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上,智能手环能实时采集老人的健康、运动等各类数据,老人的健康管理数据与百步亭中医院连通。安装在老人家里的可视电话,可随时与服务平台连线,进行视频对话,实现老人的远程照护。

社区养老安人心

养老站点成老人幸福的“家”

“中午菜谱,粉蒸排骨10元,豆皮烧肉8元,萝卜肉丝6元,土豆肉丝6元,清炒小白菜4元,免费汤。”在江岸区四唯街道袁家社区长者驿栈,幸福食堂的电子屏上滚动着当天中午的菜谱,驿栈内还设有书画室、娱乐室、洗衣室、洗浴室和医养空间,几位老人坐在大厅里看电视,还有些老人在娱乐室里看报。一旁,八医院的医生正在给78岁的王爹爹量血压。

“社区建了老年食堂,每个菜都可以按半价买,且活动室功能又多,在这吃饭活动,孩子们也安心,这里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王爹爹高兴地说。目前,在江岸区像袁家社区这样的老年食堂共有23个,覆盖全区142个社区,惠及3万多位老人。

老年人不仅要吃得好,健康也很重要。新村街道铁南社区打造椿萱屋老人照护中心,提供多种为老健康服务,包括每月定期专门针对老年人常见病防治的健康讲座,经常性地提供基础体检、导医咨询、随诊服务,提供康复训练、中医理疗、保健养生服务等。

去年来,江岸区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思路,打造“互联网+医疗+养老”的医养结合模式,将老年健康服务站建设作为2018年江岸区十件实事之一,在全区50%的社区配建老年健康服务站,为老年居民提供免费的健康服务。

在车站街道辅堂社区,有全市首家由民政部门和卫计委联手打造的老年健康服务站。社区老年健康服务站依托体检设备,为辖区65岁以上的老年居民提供体温、脉搏、血压、呼吸等常规检查,并提供心理咨询、健康知识讲座、慢性病监测等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每周至少坐诊一次。

去年,武汉全面实施“互联网+居家养老”行动计划,增加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和远程照护为主要内容的“三助一护”养老服务。目前,江岸全区建成77个老年健康服务站。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年健康服务站较好地弥补了居家养老的短板,让老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服务。

养老机构专业护理

让老人老有所依

夜间不适打个电话,医生迅速上门检查;病床边,吸氧、吸痰设备一应俱全;每天早晨,护士来量血压,医生来查房。走进江岸区社会福利院可以看到,门诊、病房及各类先进医疗设备一应俱全,配备有内科、外科、眼科、口腔科、康复科等多个老年人常见病的科室。

江岸区社会福利院已有50多年的历史。目前,入住该养老院的老人约有500人,平均年龄近80岁。去年8月,江岸区社会福利院与武汉市中心医院合作,开办省内首家医养结合示范基地——武汉市中心医院谌家矶医养结合示范院区,中心医院50多名医疗专家在此坐诊,福利院老人看病“足不出院”。

在做好医养结合服务工作的同时,江岸区社会福利院还与武汉忠德心理医院建立合作关系,成立了专业的康复部,在护理服务的基础上,新增了特色的精神康复服务,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专业的精神医疗和康复服务。“经常有专业的护工为失能失智的老人们,进行一对一的情感护理。”江岸区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江岸区目前共有24家养老机构,除江岸区社会福利院,还包括23家民营养老机构。针对老年人,尤其是失能、失智老人的不同需求,提供了多样化的服务。

在西马街道,高端、高品质养老服务品牌椿萱茂打造10000平方米老年公寓,提供259张床位,开展专业的乐享生活、生活照料、失智照护、健康管理和科学膳食服务等,并与武汉市第六医院签约,开启24小时医疗绿色通道。

位于二七街道的韦桑社区养老院,成立有10年,如今养老院内近七成为失能、失智老人。针对失能老人,养老院配备了专业照料人员,提供24小时服务。针对失智老人,除生活照料外,每天院里还组织老人开展功能训练和集体活动,提升老人的认知能力。“我们还借助社会资源,与两家商业职工医院开展合作,一旦老人生病,他们随时上门提供接送服务。聘请专业的保健医生,每天下午来医院为老人巡诊。”韦桑社区养老院工作人员介绍。

策划:中共江岸区委宣传部

撰文:谭德磊 陈俞 祝丽芳 刘 培 卜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