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丹丹:福利院老人的“好闺女”
2019-01-22 19:08:28 来源:武汉晚报-汉网
\
连丹丹与老人们聊天
  
  养老福利事业被人们称为“夕阳红”事业。在这个为老人们服务,让他们安渡幸福晚年的光荣而又辛劳的事业中,有一位为社会各界老人、为养老福利事业奉献爱心的优秀工作人员——她就是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省“孝亲敬老之星”、市第十五届“劳动模范”“感动江汉”人物、江汉区社会福利院副院长连丹丹同志。
  
  1998年,连丹丹来到江汉区社会福利院,“刚开始工作那会儿,经常哭鼻子。”连丹丹回忆说,她是独生女,在家很少干家务。当了服务员后,院里扫地、倒开水等杂物都由她一手包办。老人房间地面油渍多,她常常是跪在地板上用清洁球一点点擦去油渍,每次做完7个房间14个老人的卫生,她都累得够呛。
  
  不久后,她开始照顾一些年老体弱,或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或性情古怪需要人理解、抚慰的老人。连丹丹有些手足无措,不知从何下手,但她一心想克服。于是,她虚心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与老人打交道的方法和技巧,沉下心学习服务内容和流程,以诚挚之心对待老人。没过多久,她就适应了工作,还获得了老人的好评和信任。
  
  “三无”老人周太婆,刚住进福利院时,总认为护理员轻视她,总爱挑毛病,加上记性也不大好,有些服务工作明明为她做了,一眨眼的功夫,她就不认账。无论老人怎么错怪人,连丹丹都不计较。周老太说地没扫,她重新扫一遍,周老太说水没喝,她再给倒一杯,总是面带笑容赔不是。渐渐地,周老太感受到连丹丹的用心,不仅夸她做事认真脾气好,还把自己的零用钱交给连丹丹保管,想吃什么就让连丹丹跑路帮她买,看到连丹丹一笔一笔为她记好账,周老太完全信任连丹丹,口口声声地叫“好姑娘”,把连丹丹看成是值得信赖的亲人。
  
  2003年,连丹丹升任公寓部介助区主任,2012年升任福利院院长助理,2015年成为江汉区社会福利院副院长。走上管理岗位的连丹丹在抓好护理员日常工作管理的同时,还身体力行带头工作,勇挑重担。有时在节假日和夜晚,院里一旦遇到一些突发事件,如老人之间发生矛盾、跌倒、发病等,只要被她知道了,她一定毫不犹豫地赶到院里及时处理,从不计较个人休息时间。春节为了安排护理员回家团圆过年,或遇到护理员因病或家里有急事请假,她就带头顶班,经常白天带房,晚上又接着值通宵班,有时一连几天几夜都不能休息,从无怨言。
  
  长期在一线与老人接触,她叫得出福利院700多位老人的名字,对每位老人的性格爱好,大病小疼,家庭情况,全都如数家珍。首届“感动江汉十大人物”评选中,700名老人联名推荐她,还称她为“好闺女”。
  
  连丹丹告诉记者:“既然来到福利院,就要把照顾老人的事情做到最好,即使困难重重,也要坚持用最大的努力去贴心、细致地照顾。很多老人们刚离开亲人身边来到新环境难免会有些寂寞和无助,发脾气也是一种发泄,经常陪他们聊天、听他们说话,让他们能感受到福利院的关爱。老年人是最需要关爱的群体,我愿意用自己的热情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
  
  记者关馨 通讯员吴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