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犟妈"易勤 带着12个智障孩子打造最严食品标准
2018-11-28 13:08:46 来源:武汉晚报-汉网

\

50岁的“犟妈”易勤,武汉市东方红食品有限公司经理。1997年开始,她坚持聘用12名智商与三五岁幼儿差不多的智障员工,经营着武汉传统食品厂“东方红”,生产传统奶糕、酸梅膏等食品,企业亏损后,先后卖掉、抵押两套房子往工厂里贴钱。

几年过去,记者近日再次探访“犟妈”和她的12个“孩子”。让人惊奇的是,曾经一度让社会普遍认为是拖累的这12名员工,在“犟妈”的坚持和努力下,已经和其他17位优秀的健全员工一起,合力将“东方红”打造成了湖北省内食品企业里的最高标准。

卫生间里一尘不染

几年前,“东方红”食品厂一直开办在一间300平米左右的狭窄厂房里。

“犟妈”的事迹得到全社会认同后,武汉市政府为他们安置了新的厂房:2600多平米的厂区里,一栋四层楼的生产区,一、二楼做饮料,三、四楼做糕点,5条欧盟标准的生产线每天运转。

在“东方红”的厂区里参观,卫生标准高得近乎苛刻:员工的头发和指甲每半个月剪一次;进入生产区必须按标准全身消毒;每个区的门口都摆放着一个长条凳,身材高大的人也无法一脚跨过,必须坐下来挪过去。易勤的丈夫解释,他们是想提醒员工,即使是换鞋子这样的小事,也要认真对待。

最让人惊奇的是厨房和卫生间。白色的瓷砖表面,无论哪里都看不到一个黑点,卫生间里没有任何异味,厨房的抽油烟机和灶台上也摸不到一点油渍,员工食堂的不锈钢桌凳全部摆放成一条直线,亮得能照出人的倒影。“这些都是12个孩子每天做清洁的结果。你随时突然袭击,我们都是这样。”刘宏涛骄傲地称赞孩子们的成绩。

12个孩子的成绩得到高度盛赞

这些智障孩子,刚进厂时,很难说出一句意思清楚的话,想让他们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在易勤手把手,一个简单动作重复成百上千次的指导下,慢慢有了成绩。最艰难的时候,易勤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是提醒孩子们右手是哪边,否则无法开始工作,由于话说得太多,声音长期沙哑,要带着扩音器讲话。

孩子们的劣势逐渐变成企业的优势。“他们不会作假!”易勤说。经过多年的反复培训,他们现在都能操作机器生产线工作,一丝不苟地按照食品安全法要求生产,每个人甚至还能够流利地一字不错地背诵《食品安全法》。

智障员工黄佳玮还把在工作中的标准搬到了家里。“妈妈在家里做饭达不到食品安全标准,我还会批评她。”简单的几句话,掩饰不住黄佳玮的得意。

打造行业最严标准

多年经营,易勤“主内”,负责12个孩子进入厂区后的所有事务,刘宏涛“主外”,要关心企业的发展。

最困难的时候,因为正常员工无法和智障员工和平相处全部辞职,“东方红”仅靠12个孩子和易勤夫妻俩的生产,全年产量从150多吨锐减到30多吨,年年亏损。

这几年,公司的知名度越来越高,逐渐吸引了更多的优秀人才。17名健全员工中,有中国糕点大师、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所专家和蜂产品权威专家等组成的专家团队,几乎所有人达到大专学历,一半人以上有外企及上市公司工作经历。不仅生产奶糕、酸梅汤等传统食品,还开发了纯净水、芝麻酱、干货甚至卤制品等。为保证质量,很多原材料从国外进口。

湖北省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在“东方红”检查时明确表示,这里的标准已经超过了省内同类食品企业的90%以上,国内不少企业到“东方红”取经,想拜托易勤夫妇帮忙按12个孩子的工作标准培训员工。

“孩子们的简单单纯让我们不能弄虚作假,社会的关注也让我们不能有一点不足,不管是对孩子还是对企业,我们现在责任重大。”易勤说。

记者陈玲 通讯员杨士启 钱建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