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两会慈善好声音(二)
2019-03-07 18:27:10 来源:中国慈善联合会
随着政协大会进入第三天,全国人大也正式开幕,各位代表、委员也陆续将自己的提案及建议提交上去,让我们听听他们的公益慈善声音。
 
李克强:引导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多处涉及社会力量、社会组织,包括精准扶贫、社会治理、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医疗卫生、供给需求、婴幼儿照护服务、养老服务等多个领域。
 
1、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加强扶贫力量,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社会帮扶,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稳步提高。
 
2、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我们要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
 
3、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
 
4、婴幼儿照护事关千家万户。要针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的新情况,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安全保障。
 
5、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支持社会力量增加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6、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办好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
 
7、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促进社会办医。
 
8、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广促进社会和谐的“枫桥经验”,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引导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脱贫攻坚
 
海霞: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
 
海霞表示,之所以有些贫困地区的青壮年农牧民等学不好、讲不好普通话,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缺少好的语言老师。为解决这个问题,去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会集了三大台优秀播音员主持人,给中小学的语文课本录制了标准的普通话示范诵读,同时她也邀请了一些专家级的语言老师给孩子们录制经典古诗文音频、故事、童谣,等等,并把这些音频送给孩子们。
 
海霞表示,未来,像5G这样的高科技将对推广普通话的工作将带来非常大的帮助。“设想一下,在VR场景下面,早晨播音员主持人带着全国各地各民族的孩子一起早读,晚上孩子们在晚安故事中入梦,尽管远隔万里,但我们可以跟全国各地孩子面对面交流学习,一起背唐诗做游戏。”海霞表示,“相信有了国家通用语言普通话的普及,各民族的孩子才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刘延云:让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事业中更加担当有为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总商会副会长,千喜鹤、禧云国际董事长)
 
如何让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事业中更加担当有为?刘延云建议,从政策层面,进一步为参与脱贫攻坚事业的民营企业给予更优惠的政策,通过政策吸引、政策支持、政策导向,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事业。他介绍道,在河北省隆化县建设产业扶贫项目——养牛场及配套设施时,曾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为企业提供了融资、税收、土地等优惠政策,保证了扶贫项目的顺利实施。
 
“建议各级政府应想方设法对参与扶贫的民营企业加大支持力度,打造政府企业共同体,让这些企业在当地发展得更好、更快、更大,让企业参与扶贫的信心更加坚定,从而更好地带动当地产业和经济发展。在服务企业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帮助参与扶贫的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刘延云说,比如,发展订单农业,渠道在企业手里,补贴在政府手里,经营在合作社手里,土地在农户手里,如果前期政府不加大统筹和扶持力度,多个环节的多个具体问题都可能最终影响订单种植落地。
 
此外,刘延云建议在合力培养农业合作社带头人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共同打造精准扶贫的主力军。
 
慈善行业
 
张本才:建议对检察公益诉讼受案范围给予立法解释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
 
张本才说,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在全国正式实施一年多以来,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实践中,由于社会各界对于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的具体范围,即对法律条文中的“等”字,应做“等”内或“等”外解释的问题存在较大分歧。
 
张本才表示,不少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希望检察机关可以依法适当扩大公益诉讼的受案范围,以便更好发挥检察职能,对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损害公益问题实施及时有效的保护。
 
张本才建议,为进一步推动完善我国检察公益诉讼法律制度建设,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公益诉讼受案范围作“等”外立法解释。“等”字是立法中常见的一个立法技术问题,从大量的法律条文来看,涉及“等”字既可以作“等”内解释,也可作“等”外解释,关键看是否有利于公民权益保障、是否有利于国家和社会管理。
 
王军:检察公益诉讼要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
 
(全国人大代表、黑河中昌科技公司总经理)
 
“公益诉讼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要持续性地去做,就需要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去指引。”王军建议检察机关要认真总结公益诉讼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要注重典型案例宣传,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王军还指出,公益诉讼工作最终要服务群众,贴近民生,要关注群众利益。食品药品安全、经济适用房建设无资质等都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一些职能部门不作为,导致人民群众自身利益得不到保障,检察机关可以发挥职能作用,从源头入手,跟进监督,为人民群众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
 
张晓北:用自己的所学所长 搭建互联网+公益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
 
张晓北认为,“媒体人,应该主动搭建一个互联网+的公益平台,在这个公益平台上用我们的所学所长做一些经典篇目的朗诵,把这个文创产品搬到课堂里面来。”
 
何健忠:希望在全国推广“公益邮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江苏省泰兴市分公司城区分局局长、江平路支局局长)
 
何健忠说,为更好地履行检察职能并发挥邮路资源,结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职务犯罪侦防职能转隶,2018年,泰兴市检察机关与邮政部门重新定位思考、转型升级,在“预防邮路”的基础上,再次携手打造“公益邮路”,实现检察保护与邮政工作的深度融合。
 
何健忠认为,检察机关与邮政部门打造的“公益邮路”可以进一步发挥邮政人员走千家进万户的优势,收集危害生态环境资源等方面的案件线索;可以发挥邮政人员对乡村工作熟悉的特点,发现“村霸”“乡霸”等犯罪线索后,协助检察机关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还可以收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犯罪线索,着力推动检察机关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行动。
 
儿童
 
张宝艳:建议增设专业救助机构帮助受虐待儿童
 
(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
 
“我觉得针对一些暴力的家长可以剥夺监护权,或者让别人监护,以此来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张宝艳表示,公益组织救助这些受虐待儿童时,由于缺少合法正规性,希望幼儿园老师、学校、居委会、医院发现孩子有被虐待的伤痕,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让这些孩子得到救治。
 
“希望有临时监管部门对遭受家庭暴力的未成年人进行保护。”张宝艳建议,学校应该开设相应的课程,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当这类事件发生后,希望增设专业救助机构及时救助这些受虐待的孩子。
 
方燕:修改收养法鼓励收养残疾儿童
 
(全国人大代表)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收养法的相关规定也应与此接轨,放宽收养人、被收养人的条件。方燕认为,有关被收养人的范围限定存在“过小”现象。“对于重大残疾或疾病的儿童,国内家庭收养比例仍然较低。”方燕坦言,这一选择既需极大爱心和勇气,还需具备相应的护理知识,以及可能面临大额的医护费用。
 
方燕建议,应当鼓励并引导国内家庭收养病残儿童,为此类家庭提供相应的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社会福利机构向此类家庭提供相应的辅导和帮助。基层机构可以对收养家庭进行定期检查、评估,对于可能存在虐待、忽视、侵害未成年人的家庭以及其他可能符合被收养条件的未成年人进行监督。同时,鼓励全民监督,学校、幼儿园、医院、警察等一旦发现被收养人可能被侵害、虐待的,应当立即向主管机构报告,将特定机构、个人的报告义务法定化,对知情不报者追究行政责任甚至刑事责任。
 
在纠错机制上,方燕还建议针对遭受虐待、侵害的被收养人,应当简化诉讼解除收养关系的程序,缩短诉讼期限。
 
赵皖平:建议网络游戏立法,防止暴力色情危害儿童健康成长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
 
赵皖平建议网络游戏立法,防止暴力色情危害儿童健康成长,分类分级严格管控网络视频。“现在电影就有分级,十八岁未成年人以下,这在美国和欧洲都是很通行的,但现在网络的影响力远比电影大一百倍、一千倍、一万倍,为什么电影有分级而网络没有?我百思不得其解,现在三四岁小孩都有手机、都会上网。所以网络的影响力太大了,如果国家在立法没有有所建树、有所作为,那么就是一种缺失,而且是不应该有的缺失,这种缺失将会影响到我们孩子的未来、我们民族的未来,所以尽我们一个代表应尽的责任,去呼吁和推动制度完善。”赵皖平表示。
 
环保
 
印萍:科研司法互动 建立国家海洋环保公益诉讼服务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
 
我国有很多从事公益性科研工作的事业性单位,具体从事海洋环境生态研究的单位就包括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所属的科研调查单位,中科院和教育部的很多科研力量也会开展相关的工作。印萍表示,他们本就是公益性事业单位,做这些技术支持不会涉及资金问题,不会给国家增添负担。
 
印萍说,此前他们在做调研过程中发现过一些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问题,但因为不熟悉司法反映渠道,大多数线索只能随着调研成果以项目报告或论文的形式反映出来。
 
“这需要很长时间,可能这个报告或者论文要等五年以后项目结束了才能体现出来,但已时过境迁、为时已晚。要知道,有些问题是正在发生的,需要马上处理。”印萍认为,如果国家能够设立科研机构和司法机关的公益诉讼互动平台,就能迅速办理这些刚刚发生的案件,会更及时有效地保护我国海洋环境。
 
教育
 
张咏梅:教育扶贫讲精准也要讲尊重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中学党委书记)
 
张咏梅认为,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更要精准化。这种精准化不单单是建学校让贫困孩子有学上,送教师让孩子们享受优质教育,更要想方设法树立孩子们的信心,让他们在感受关爱的同时,热爱家乡,热爱生活,有尊严地接受帮助。
 
张咏梅认为,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既可扶知,又可扶智,还能扶志,是最具有持续效力,也是从根本上斩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的精准扶贫举措。在具体的帮扶措施上,张咏梅建议,加强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工作,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扶贫”,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将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贫困地区,让贫困地区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资源”;有关部门对试点名校教师与落后地区教师同时备课、磨课、同课异构、试卷命题、作业精编等教学共享行为要积极提供技术和财力支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