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起”公益活动开班啦!
2018-07-11 11:42:10 来源:

 

 

    9日,湖大副教授申利锋教孩子们写小说通讯员唐婧妮 摄

 

 

   武汉晚报讯 湖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亲自教孩子们以自己的书包为题材,写出一部生动有趣的奇幻小说;4次获得中国新闻奖的高级摄影记者,不仅手把手教孩子们摆弄起单反相机,还带动他们以同学为模特,拍出不错的人物照。7月9日,由武晚传媒公益文化传播院与武汉市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指导中心联合主办的“在一起”系列公益活动正式启动,暑假期间,全市50个暑期青少年社区托管室的孩子们,将可以和来自高校、部队等多个不同领域的大家名家一起,体验丰富多彩的假期实践活动。

    和副教授“在一起”写小说,专业

    9日,“在一起”的第一天活动来到了汉阳区桥西青少年空间和江岸区丹东青少年空间,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孩子们深深体会到了写作和摄影的魅力。

    “有一天,我在书桌上写作业,忽然,书包里的水杯活了,她对我说我可以满足你的所有愿望。说完,就张开翅膀,带着我向我最想的上海迪士尼乐园飞去。”在汉阳区桥西青少年空间,湖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申利锋认真地听着小学员们现场写的小说,不时点头。“这个开头很不错,很有吸引力,让人们很想知道后面的故事。”暑假期间,她将走遍50个社区,为暑期青少年社区托管室的孩子带来总共50节“一起写小说”活动。

    其实,这是孩子们第一次尝试写小说。为了让对小说一无所知的小朋友们可以很快有话可说,有句可写,接到邀约后,申副教授就精心做了准备。她根据小学生年龄特点和阅读兴趣,选择了从他们最喜欢读的奇幻小说入手讲解小说的奥秘。在课堂上,申副教授首先为小学员们介绍了好几部古今中外的童话,一起阅读了《长袜子皮皮》《安徒生童话》《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等片段,逐字逐段地分析这些优秀奇幻小说的特点。随后进行分组实践,以“书包里的神奇”为题,让孩子们共同完成小说的开头。这下现场立刻热闹了起来,学员们有的眉飞色舞,有的手舞足蹈,讨论得热火朝天。最后每一组的学员都现场朗读了自己小说的开头,申副教授鼓励孩子们:“暑假里要慢慢完善这篇小说,成为自己满意的作品。”

    和高级摄影记者“在一起”拍照片,有趣

    当天下午,精彩的“一起学摄影”随即登场,曾经4次获得中国新闻奖的长江日报高级摄影记者金振强为江岸区丹东青少年空间的30多名孩子们讲解怎么拍摄人物。

    一开始,金老师就亮出了自己的“看家宝贝”——一部单反相机,介绍起了相机的基本构造。这个沉甸甸的大家伙立刻引起了孩子们的好奇。“有谁知道这是什么?这是机身。那么这又是什么呢?”金老师拆下镜头高高举起,一个孩子高声答道:“机头!”又是一片笑声,其他孩子齐声回答:“这是镜头!”

    结合小学员的特点,金老师精选了几十张图片,通过图片和背后的故事,一一为孩子们介绍构图、光圈、快门等摄影知识。他随后邀请了10名小学员和2名小模特上台,进行实际训练。六七岁的孩子端起重重的单反还有些吃力,但也不想错过这个好机会。2名小模特摆着各样姿势,10个孩子轮番拍照,现场笑声不断。拍完后,金老师立刻将孩子们的照片放在大屏幕上逐一点评。大家约定,如果觉得这张照片好就全体鼓掌示意。金老师又教大家使用手机拍摄的技巧,“因为现在父母都有手机,孩子学会了也可以给爸妈拍一张好照片。”金老师说。

    50个托管点将享受“在一起”大餐

    武汉市暑期青少年社区托管班是全市“十件实事”之一,今年,全市共有150个社区开办了托管室,让孩子假期里有处可去,还安排了非常丰富的活动。为了给孩子们带来更好的体验,今年武晚传媒公益文化传播院和武汉市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指导中心经过精心策划,依托暑期青少年社区托管班,共同打造并首次推出了“在一起”系列,为武汉市50个托管点奉上100节精彩纷呈的活动。

    该系列相关负责人说,“在一起”有三重含义:活动内容很多是通过分组、协同完成的团队项目,需要孩子们与孩子们在一起;所有课件、作业等通过网络与家长、老师、专家互动,虽然家长不在身边,仍然与孩子们在一起;一些大家通过这个活动,与孩子们在一起,激发孩子们的动力和学习兴趣。

    记者看到,“在一起”的活动安排上,有“一起写小说”“一起学摄影”等内容,还包括了一个重点设置的“大家小课”部分,邀请大家学者、高校教授老师等走进社区、走进青少年空间,为学生带来全新的体验,内容涉及天文、地理、文化、动植物、军事、京剧、演讲、作家等多个方面,虽然有的题材比较严肃,但经过大家名家老师们的精心设计,会更适合青少年们的心理,更容易引起他们的学习兴趣。

    据介绍,虽然“在一起”活动只能暂时走进50个社区,但其他不能参与的孩子都可以通过网络看到精彩的内容,主办方已经在汉网主页开通了“青少年暑期公益课堂”专区,把大家名家进行活动的视频即时在网上分享;孩子们也可以在专区上发布自己的小说、摄影作品,由专家、老师在线点评;暑假后期,还将发动网友共同投票,参与优秀作品评选。

    关于“在一起”活动的更多有趣内容,可关注汉网微信公众号,或登录汉网“青少年暑期公益课堂”专区,全程体验。    

    记者陈玲 马慧洁 通讯员唐婧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