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决定取消圣象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员资格的声明
2018-07-19 16:24:43 来源:阿拉善SEE华东项目中心

2018年4月18日,苏州工业园区绿色江南公众环境关注中心(下称“绿色江南”)与北京市朝阳区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nstitute of Public and Environmental Affairs,下称IPE)公开发布污染投诉调研报告等有关材料,其中提到圣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圣象集团)供应商、同属于母公司大亚科技集团的大亚人造板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亚人造板集团)及该体系内多家关联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向大气散发明显异味,严重影响周边生活居住环境,可能危害居民健康,并据有关公益机构和政府部门记录显示,相关企业近年来有多项环境负面记录。

​ 对此情况,阿拉善SEE华东项目中心高度重视,于当日就此事发表了公开声明(点击文末“阅读原文”链接可阅读),并于2018年4月25日召开了环境责任与绿色供应链多方会议,圣象集团、绿色江南、IPE、阿拉善SEE四方有关人员参加会议,就上述情况进行当面沟通。会议确认位于江苏丹阳的大亚人造板集团确系圣象强化复合木地板的供应商之一。圣象集团明确表示,圣象将从供应链角度努力促成问题解决,就过往大亚集团下属企业环境监管记录的原因、采取的整改措施和目前的管理情况等提供相应的公开说明文件;安排与周边居民协调沟通,获得周边居民的理解支持;督促大亚人造板集团完善项目监管、日常生产过程中的管理控制及排放物监测。

​ 遗憾的是,多方会议之后,大亚人造板一直未能向社会公开包括上述信息在内的企业环境影响相关材料。2018年6月,圣象集团向IPE提交了相关资料,但不同意公开。

​ 作为阿拉善SEE绿色供应链项目采购白名单企业,圣象集团已于2018年6月5日被移入绿色供应链观察名单,如3个月内未作出负责任的答复,将被移出白名单。

​ 2018年5月14日,阿拉善SEE工作人员与IPE工作人员前往位于江苏丹阳的大亚人造板集团工厂周边实地调研,2018年6月14日,绿色江南工作人员再次开展实地调研。

​ 2018年7月12日,绿色江南与IPE致函阿拉善SEE华东项目中心说明最新情况。调查显示,大亚人造板的环境影响问题至今仍未得到改善和解决。调研中,周边居民反映强烈,认为相关企业的污染排放对周围社区居民生活环境的严重负面影响依然没有实质性改变;而参与调研的工作人员在现场闻到的刺鼻气味,与之前的调研并无区别。2018年7月2日,绿色江南再次与丹阳大亚附近居民取得联系,情况仍无好转。绿色江南及IPE在书面函件中表示,希望推动相关企业采取行动,承担其环境和社会责任,早日消除废气排放对周边社区带来的不利影响,践行圣象集团构建绿色产业链的公开承诺。

​ 根据《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员资格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第二款,会员不得做出“严重违反社会公共道德(道德失范),并在会员群体中对机构造成负面影响,甚至损害阿拉善SEE社会形象和荣誉的行为”,“如有以上行为,理事会有权判定其情节的严重程度并给予相应的处罚,包括内部警告、取消会员资格等处罚。”

​ 阿拉善SEE华东项目中心工作委员会认为:大亚人造板集团是会员企业圣象集团供应商并属于同一母公司大亚科技集团,系同一实际控制人,大亚人造板集团的行为造成了严重的环境问题和负面的社会影响;圣象集团在问题出现后未能及时督促整改,作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员企业,未将企业应尽的环保和社会责任,特别是绿色供应链的建设管理和监督责任履行到位。经阿拉善SEE华东项目中心工作委员会一致通过,于2018年7月16日正式向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理事会提请取消圣象集团会员资格。

​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理事会于2018年7月18日表决通过决议,决定取消圣象集团会员资格。

​ 根据《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员资格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规定,会员有权向监事会申诉。监事会受理申诉后可对此进行事实调查,并向理事会提交调查报告。监事会有不同意见时,可以提请理事会复议一次。理事会复议的结果为最终决议。

​ 特此声明。

阿拉善SEE华东项目中心

2018年7月18日

上文中提到的相关材料见以下附件:

附件1

2018年4月25日召开了环境责任与绿色供应链多方会议纪要

\

附件2

2018年7月12日绿色江南与IPE共同声明

\

附件3

圣象集团关于4月25日环境责任与绿色供应链多方会议的内容

\
\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