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415家基金会关注老年领域,参与方式主要有这三类
2018-08-09 16:04:02 来源:中国发展简报

 来源: CFF2008 作者:冯剑 

2017年,《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中提到,鼓励面向老年人开展募捐捐赠、志愿服务、慈善信托、安全知识教育、急救技能培训、突发事故防范等形式多样的公益慈善活动。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要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基金会作为第三部门,在资金、专业技术、倡导社会参与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在建设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政府、企业实现功能互补。

(一)全国关注老年人领域的基金会发展现状

根据基金会中心网数据,截至2018年7月15日,全国共有基金会6623家,其中关注老年人领域的基金会有415家,约占6.27%。从各省份关注老年人领域的基金会数量上来看,广东省最多,有67家;其次是北京和江苏,均有44家;上海、浙江亦位居前列。

\

全国关注老年人领域的基金会地域分布图

从基金会的背景来看,可分为政府背景基金会、企业背景基金会等。据不完全统计,关注老年人领域的政府背景基金会约有60家,名字一般为行政区划加上“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基金会”及“老年福利基金会”等。这类基金会多数有公募资质,资金来源更广,可获得公众捐款、国企、央企、外资企业等捐赠及政府支持等。在省级层面,全国共有陕西、上海等20个省份有专门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或老年基金会、老年福利基金会等),统筹开展本行政区域老年人公益事业。

\

根据基金会中心网数据,关注老年人领域的企业基金会有103家,其中上市公司有11家。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企业背景的基金会有18家,也侧面反映出地产企业跨界康养领域的大趋势。另外,由富豪家族创立的基金会也是一类,如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创立的广东省和的基金会、史玉柱创立的巨人慈善基金会等。

\

从2016年老年人公益项目支出总额来看,排名前五的分别为广东省德耆慈善基金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上海市老年基金会、广东省和的基金会及山东省南山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广东省德耆慈善基金会、广东省和的基金会2016年项目支出都涉及顺德区善耆养老院项目,广东省和的基金会捐资4579万至广东省德耆慈善基金会,用于支持德耆慈善基金会开展善耆养老院项目建设。此外,善耆养老院项目还吸纳了其他社会捐赠,包括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顺德农商银行等。

\

注:基金会财务统计为2016年财务信息。

(二)老年人领域公益项目分为六类,特殊老人是项目重点关注人群

近年来,基金会开展的老年人领域公益项目发展迅速,综合看来,主要分为六类:一是慰问补贴类,如杭州市余杭区老年基金会开展慰问百岁老人等;二是设施建设类,如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捐资修建顺德善耆养老家园项目等;三是设备捐赠类;四是服务类,如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的爱心护理工程;五是教育培训类,如针对老年人开展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开展的“幸福养老大课堂”项目及针对养老人才培养的“国际公益学院亲和源特训营”等;六是社会倡导类,如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开展的“暖心工程黄丝带助老公益项目”等都在社会上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对于特殊老年人群体的服务,一些基金会也做了有效探索,主要包括失智老人(阿尔兹海默症老人)、空巢老人、失独老人及听障老人等。

1.失智老人公益项目

失智老人是公益项目关注的主要人群之一。典型项目有河南省和谐慈善基金会发起的“让父母回家”项目,项目内容为向贫困阿尔茨海默症老人捐赠防走失安全监护手表,实现一键呼救、双向通话、实时定位、轨迹回放和电子栅栏等功能。该慈善项目于2013年11月28日正式启动,截至2014年4月已向125位贫困阿尔茨海默症老人捐赠了防走失安全监护手表。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开展的“老年痴呆预防及陪伴”项目,拍摄世界阿尔兹海默症日公益宣传片,借此呼吁更多人关注老人、关注阿尔兹海默症患者。除此之外,中国扶贫基金会设立养老项目以四川省雅安市为项目试点,建立雅安中扶养老服务中心,通过对雅安地区73位特困失能失智老人评估,中心已于2017年12月入住第一批公益老人。

2.空巢老人公益项目

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河北省钻石公益基金会是全国首家专注于农村空巢老人的公益基金会,2016年底,其正式启动平山县温塘镇景家庄村空巢老人综合服务项目。该项目是河北省钻石公益基金会农村空巢养老模式探索项目之一,由保定市善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心承接运作。在项目启动前,善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心在景家庄村对村内42位空巢老人进行了走访调研。根据调研中发现问题,善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设计了“12307”农村空巢老人综合服务支持项目,即围绕农村空巢老人的具体需求,以一个综合服务工作站为平台,聚焦空巢老人和其所在的社区,结合社会工作、老年医学、老年护理学三个专业力量,开展包括自助互助能力提升、人身健康安全预警、经济状况改善提升、心理慰藉与家庭能力建设、医护养专业支持、文体娱乐服务供给和乐龄亲老社区营造七个模块的服务内容,逐步实现对景家庄村空巢老人的无差别全覆盖服务。

3.听障老人公益项目

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于2017年设立“听力健康、畅享未来”帮扶听障老人公益项目,旨在推广普及听力健康知识,唤起公众对老年听力健康的关注,减少听障老人发生老年痴呆和其他慢性病的风险。该项目为期五年,依托全国各地5000家健康小屋及听力服务中心,开展帮扶听障老人的公益活动。项目开通了免费的公益热线、设立了9个公益听力服务中心,确定每月3日为听力公益日,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科普、免费检查、免费验配以及爱心捐赠服务。类似项目还有魏基成“天籁列车”慈善基金会-听障老人获赠助听器活动等。

4.失独老人公益项目

“关爱失独 暖心行动”于2015年1月正式启动,是由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专门为关爱中国失独父母精神健康而推出的一个持续性公益项目。项目通过面向全国各地的失独父母开展年夜饭、植树节、艺术节、户外健行、入户家访等多种形式的暖心活动,并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及现代哀伤疗愈知识与方法,开设暖心工作坊和暖心微课堂,编制发放一套有益失独父母精神健康的暖心手册及有声读物,帮助失独父母走出哀伤泥潭,重振生活信念,过上有质量、有尊严的生活,得享阳光自在晚年。2016年该项目荣膺首届“首都慈善奖”慈善示范项目,截至2017年11月,“关爱失独 暖心行动”在全国17个省30个城市累计开展221场各类活动,全国累计受益的失独父母11073人次。

(三)基金会参与助老公益项目的方式主要有三类

基金会参与养老服务有多种方式,需结合自身特点优势,选择高效的方式,才能在其所在的领域中保持专业性和领先性。如有的基金会利用其多年项目运作经验,着眼于资源和资金的输入、整合和发放;有的专注于提供资金支持;有的则作为项目执行主体,直接为受助群体提供专业的社会服务。

1.搭建平台,推广现有成熟公益项目

基金会不直接设计新项目,可通过整合各界资源,将现有社会上优质公益产品与社会需求进行有效对接,加速公益项目产品化和公益产品规模化,高效、精准、大规模地解决社会问题。例如南都基金会推出的“益次方——中国好公益平台”就是这样,它在平台上推出的“爷爷奶奶一堂课”,由成都市和川公益发展中心开发,目前已有8家合作机构进行推广,通过授权复制、自己扩大规模和改变政策的方式进一步推广,预计3年后服务对象总量扩大到100万人。除此之外,北京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开发的“老人心灵呵护技术”公益产品也得到中国好公益平台及爱佑慈善基金会“爱佑益+”平台的推广。

2. 负责为项目筹集善款及运作

2012年9月,爱德基金会与南京市栖霞区民政局合作开启“爱德国际仁谷项目”,拥有100余人的跨专业团队承接了2家公办敬老院——南京市栖霞区颐养院及南京市八卦洲街道办敬老院。运营南京爱德仁谷颐养院,又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合作创办了“养护医”一体化的爱德仁谷护理院,收住社会寄养老人,特别是失能失智老人;与此同时,在南京市栖霞区民政局的支持下,负责栖霞区虚拟养老院的运营以及对全区9个街道108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专业指导与评估;相继成立的好来屋公益服务中心和南京爱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都是爱德参与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的生动体现。

3. 发挥资助性、支持性功能

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定位自己为资助型、支持性公益慈善基金会,原始注册资金由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捐赠,后续资金来源于和的慈善信托(计划)。和的慈善基金会先后捐资支持两个综合性公益养老服务项目建设——善耆养老家园和泰安养中心,为市民提供优质养老服务。陕西省西安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资助城乡老年协会建设及老年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广大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老年人之间的相互交流。

综上所述,除传统有政府背景的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开展公益助老项目外,越来越多企业背景基金会,已逐渐成为公益助老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如南都基金会、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等。未来,尤其是已跨界康养的地产类、保险类企业基金会将在助老项目开展及养老行业研究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随着基金会发展程度不断加深,公益专业领域更加细分,公益助老产品将获得更多社会力量的关注,有成熟项目经验的基金会将进入下一阶段,利用其行业资源优势,致力于推广公益助老产品,扶植草根助老服务组织,进而撬动更多的公益组织参与助老服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