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改革纵横谈:志愿服务重在提升认知及参与度
2019-02-01 19:06:46 来源:中国红十字报
中国红十字会改革需“建立健全红十字志愿服务制度,加快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激励的规范化水平”。
 
提高志愿服务能力,志愿者队伍建设不能忽视,其中红十字青少年对志愿服务的认知及参与,是发展壮大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的关键。
 
红十字会要注重自身建设,吸引各方人才,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向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改革方案》提出“建立健全红十字志愿服务制度,加快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激励的规范化水平”。这是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能力建设的客观要求。

 
提高志愿服务能力,志愿者队伍建设不能忽视,其中红十字青少年对志愿服务的认知及参与,是发展壮大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的关键。
 
认知及参与度现状
 
为此,笔者团队聚焦在校大学生,进行调研,通过网络平台发放问卷,共回收问卷313份。
 
红十字志愿服务项目包括应急救护培训、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以及遗体、器官(组织)捐献,宣传预防艾滋病及红十字精神、筹资劝募、灾害救助等。调查结果显示近85%调研对象能甄别每一项志愿服务,说明大学生对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项目有最基本的认识。在313位被调查者中,认为自己对红十字志愿服务“十分了解”的有17人,“比较了解”的有89人,“听说过但没什么了解”的有197人,“完全不了解”的有10人。超过半数的大学生对红十字志愿服务听说过但不是很了解,说明大学生对红十字志愿服务缺乏深入的认识。
 
调查结果还显示,各项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均有近3成同学参与过,但仍有39.62%的同学表示从未参加。频率方面,有31位同学一年内至少参加两次红十字志愿活动,45位同学平均每年参加一次,104位同学很久参加一次,133位同学从未参加过相关活动,占总人数4成左右,与前项结果相一致。这两项调查结果表明,大学生对红十字志愿活动的参与度并不高。
 
调查中,大学生对其所在高校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情况的评价分为较为成熟、逐步发展、仍须改善、还未开展、不清楚五个阶段。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同学认为其高校的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处于稳步发展、日趋成熟的阶段,只有少部分高校还未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说明各高校的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处于健康发展状态。但是,仍有近四分之一的同学对该项工作不是很满意,认为仍须改善,这说明高校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还有提升空间。此外,还有22.68%的同学并不清楚其高校红十字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表明部分学生对红十字志愿服务的认知及参与度不高。
 
问题与症结
 
大学生对红十字志愿服务认知及参与度不高的原因较为复杂,以下几条不能忽视:
 
一是学校支持力度不够、宣传及信息传递不到位。高校是红十字会与大学生联系的重要媒介,许多高校红十字组织没能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向学生介绍、宣传相关活动,导致学生不知道其开展情况,难以参与进来。由于学校的宣传推广与支持力度不够,红十字志愿服务在高校中的开展无法获得足够多的经费支持,难以在学生中形成广泛的影响力。
 
二是组织管理及表彰机制缺位。据调查,有些学校与红十字会的联系并不紧密,未能在校内成立专门组织;有些学校成立了相关组织,但是在校内的知名度不高,志愿者招募存在局限性。已成立的校内红十字会同样存在组织管理混乱、规章制度不够规范的现象,造成活动组织过程不完善,进而影响活动体验,导致大学生对红十字志愿服务丧失积极性。此外,调查结果显示,部分同学认为红十字志愿服务表彰制度存在缺陷,对优秀志愿者的评估标准不规范。为此,高校红十字会亟需建立一套系统的激励机制,鼓励更多学生参与志愿服务。
 
三是志愿服务培训不够专业。红十字会作为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主要开展“三救”“三献”工作,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素养,需要相关的专业指导。调查结果显示,部分大学生认为红十字志愿服务培训不够专业,缺乏相关专业性人才为其讲解志愿活动注意事项及专业知识,造成志愿者缺乏相应的技能,导致志愿服务工作不规范、不合格,志愿者态度散漫、效率低下等问题的出现,大大降低了志愿服务水平。参加过此类志愿服务的大学生难以获得成就感、满足感,导致志愿者流失,形成恶性循环。
 
四是红十字志愿服务内容较为单一。某些红十字志愿服务过于专业化、针对性较强,这对部分不具备此项专业技能的同学来说具有挑战性,部分大学生产生畏惧心理,失去对此类活动的兴趣。一方面说明红十字志愿服务类型不够吸引学生,活动内容不够丰富、多样,另一方面说明大学生对红十字志愿服务的了解程度不够。
 
对策及建议
 
针对上述情况,提升大学生对红十字志愿服务认知及参与度,需要做到如下诸方面:
 
一是加强宣传及信息传递效率。高校认可并支持红十字会开展活动,红十字会便可以利用各种渠道、资源向学生宣传志愿服务,大力宣传红十字志愿活动的内容、特点及意义,及时发布志愿服务信息,面向师生招募志愿者。这样做既能增强大学生对红十字志愿服务的了解程度,又能提高相关志愿活动的公众参与度。
 
二是加强组织管理,健全表彰机制。高校对相关组织应当加强监督管理,建立规章制度,形成较为成熟的管理体系,加强与当地红十字会的沟通与合作,促使其提高运行水平。对于组织中的工作人员和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应当开具符合实际的志愿服务时间证明,其中表现优异者应给予各种奖励,让志愿者得到精神上的满足感和价值感,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加入相关组织。在活动中让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与社会责任感,让“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深入人心,形成良性循环。
 
三是提高志愿服务专业性及服务水平。高校应设立红十字会,由当地红十字会指导运作。组织内部应当设立专门培训小组,在每一次活动前为志愿者讲解在志愿服务中可能涉及的法律关系、活动流程及专业知识。掌握专业知识以及专业技能后,志愿者才能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四是增强志愿活动多样性,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虽然从调查结果看,红十字志愿服务在高校中的认知度及参与度不高,但是大部分同学有意愿和热情参与红十字志愿服务,并且表达出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来增加社会阅历、结交朋友、提高个人能力的诉求。因此,积极拓展红十字志愿服务的丰富性、多样性,着力打造有特色、品牌化的志愿服务活动,才能更好、更精准地满足需求。此外,红十字志愿服务应注重增强活动的趣味性,注重学生群体的特性,与学生形成良性互动,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五是保障志愿者权益,拓宽经费来源渠道。红十字志愿服务一直秉承无偿自愿的原则,以无私奉献作为行为标杆,以共同进步作为活动报酬,为志愿者提供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着力于营造奉献友爱、互帮互助的社会风尚。正是由于这一特殊性,志愿者的权益问题应当受到重视,及时告知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存在的法律关系、潜在风险及专业知识,采取必要保护措施,及时为志愿者授予应有的荣誉,为志愿者提供人身和精神双重保障,避免出现“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现象,可减少志愿者流失。
 
此外,红十字志愿服务的经费来源需进一步拓展,应当呼吁社会各界集资募捐,鼓励企业、各类机构及民众慷慨解囊。这不仅有利于改善红十字志愿服务的资金结构,为志愿活动加强物质保障,还可以打响红十字志愿服务品牌,提高社会影响力。
 
总之,发展壮大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大学生群体不容忽视。大学生应当成为志愿服务的主力军,积极主动参与,寻求实现自我价值,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目前,红十字会要做的是为大学生扫除认知障碍,与政府、企业、高校、民众联合起来,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价值观;注重自身建设,吸引各方人才,推动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伍向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本文调研组指导老师池子华、郝珺,成员韩晶晶、时云娇、沈成乾、王舒怡、张顾涵,均来自苏州大学社会学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