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如花 大爱永续
2019-04-03 09:01:00 来源:中国红十字报

本报讯  (记者   陈娟)3月31日,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生命如花·2019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在重庆市璧山区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梁惠玲,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重庆市红十字会会长屈谦等出席活动。

上午8时,2019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重庆市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启动,全体人员向人体器官捐献纪念碑敬献鲜花,陈竺、屈谦为“生命之花”雕塑揭幕。

在璧山区文化艺术中心,主题短片《生命如花》拉开了室内纪念活动的序幕,中国红十字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领导分别讲话。移植受者代表、捐献者家属代表、协调员代表、移植医生代表、志愿者代表分别发言,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感受和体会。

陈竺为现场的五位捐献者家属颁发纪念杯,为2018年度全国优秀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颁发荣誉证书。梁惠玲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颁发特别公益合作伙伴纪念杯。央视社会与法频道节目部主任代表“一个人的球队”圆梦团队讲述“圆梦”故事,著名歌手杭天琪在活动现场发出倡议,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人体器官捐献。活动现场,志愿者还表演了原创舞蹈《生命如花》和歌曲《重生》。

梁惠玲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器官捐献是挽救垂危生命、弘扬人间大爱、展现人性光辉、体现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事业,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的密切配合,更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参与。衷心希望有更多爱心人士、爱心机构加入到器官捐献事业中来,通过更加广泛的宣传动员,普及器官捐献知识,提高全社会对器官捐献重要意义的认识,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器官捐献的良好氛围,共同推进器官捐献事业在阳光下健康发展。她要求广大红十字工作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攻坚克难,在国家相关部门尤其是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下,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有力的行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凝聚社会的爱心力量,奏响新时代的生命乐章,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让广大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尹德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出席活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等相关部委和有关单位的领导,以及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网信办、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红十字会、璧山区区委区政府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市红十字会的代表、爱心企业山东威高集团、福寿园国际集团、西郊福寿园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的代表,部分捐献者家属代表、协调员代表、移植专家、志愿者代表、医学生代表等共计900余人参加活动。

该活动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支持,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主办,重庆市红十字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共重庆市璧山区委、璧山区人民政府承办,人民网(重庆)、福寿园国际集团和重庆福寿园西苑实业有限公司协办。

公民逝世后自愿无偿捐献器官挽救他人生命是值得全社会尊崇的高尚行为。近年来,一大批感动中国的器官捐献者在各地涌现,他们在逝世后捐献的器官让他人重获新生,每一例捐献的背后都有一个温暖人心的生命故事。他们用爱心温暖了世界,使一个个濒临绝境的生命得以重新绽放,他们高尚的捐献行为令人敬仰。

为缅怀和纪念人体器官捐献者,树立良好社会新风尚,进一步推动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发展,更好地保护人民的生命和健康,自2013年起,每年3月31日,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支持下,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联合相关单位机构先后在山东、江西、北京、上海、湖北举办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全国各地红十字会也在清明节期间举办缅怀纪念活动,共同缅怀在生命最后时刻,做出大爱选择,为器官衰竭患者送上珍贵生命礼物的捐献者。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开展以来,发展迅速,一个科学公正、符合伦理的公民逝世后无偿器官捐献体系在我国初步建立并稳步发展,在国内外产生了良好反响,谱写了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新篇章。在全社会关心支持下,截至2019年3月28日,全国已登记器官捐献志愿者116万余人,成功实现捐献2.2万余例,救治器官衰竭患者6.5万余名。我国每百万人口年捐献率已从2010年的0.03提高到目前的4.53,年捐献量位居世界第二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