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识:武汉东大肛肠医院观察如厕水洗好过用纸擦
2018-07-09 14:56:00 来源:鄂尔多斯网

武汉东大肛肠医院专家表示,我们对入口的食物很讲究,但是对出口的排泄却很随意。肛门的结构其实很简单,保持肛门清洁干燥,它很少出毛病。但假如过度劳累、拉得太紧或者擦拭过于用力,也会引发感染,给你带来很多麻烦。所以专家建议,善待肛门,小心呵护其清洁卫生。

  劳累刺激易诱发肛周脓肿

\

  38岁的吴先生工作忙压力大,烟酒很凶。最近这几天,他突然感觉肛门疼痛,一坐下痛得更厉害。他自己摸到肛门旁边有一个包块,估计是长了个疖子。于是去药店买了消炎药服用。但是没想到那个包块越长越大,越来越痛,就连走路都疼,没两天包块破了,流了吴先生一内裤的脓血。过了一个星期,事情还没有结束,内裤上总是湿漉漉的。近日,他来到武汉东大肛肠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肛瘘,那些脓液其实就是肛周脓肿形成肛瘘后的渗液。

  “其实,肛周脓肿在人群中的发生率并不低,临床上以青壮年男性患者常见。”武汉东大肛肠医院邱钢林教授说,“有90%的肛周脓肿是由于感染引起。在人体抵抗力下降,加上肛门局部刺激,比如经常吃辣椒、喝酒等刺激性食物,导致肛管直肠局部充血诱发感染。

  另外,长期便秘或腹泻也会诱发肛周脓肿。武汉东大肛肠医院邱钢林教授说,便秘时,干硬的粪便会擦伤肛管皮肤黏膜,而腹泻患者经常擦拭肛门,易引起皮肤破损,细菌入侵引起感染。

  温水冲洗,出路更畅顺

  随着气温回升,天气炎热时,细菌繁殖快,肛周脓肿的发生率会大大增加。预防肛门问题,最好的措施就是讲卫生。武汉东大肛肠医院邱钢林教授建议,每次大便之后,最好用温水冲洗,这不仅是一种身体上的享受,更是预防肛门疾病的一大重要措施。因为肛门周围皮肤上有大量的皮脂腺和汗腺分泌汗液及皮脂,还有一些大便分泌物,不清洗干净,细菌容易钻入这些腺体繁殖,一旦皮肤破损,身体抵抗力差,就会诱发为肛周脓肿。而每次大便之后冲洗肛门,肛周的细菌会明显减少,而且不用纸巾擦拭,也会减少肛周黏膜破损的机会。

  同时,武汉东大肛肠医院邱钢林教授还建议,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尤其是有痔疮的人,应该避免久坐,最好有一个凹形椅垫,这样肛门局部皮肤就可以保持通风透气,不至于一直受压迫。而且最好养成每日按时大便的习惯,保持大便通畅,防止肛门括约肌可能因用力过度而被拉伤或者断裂。

  Tips

  1.如何保持肛门清洁和干燥

  2.温水清洗肛门。(2)不要用带香味的手纸,这些香水会刺激肛门,使它发痒甚至发炎。应该选用普通的双层卷筒纸。(3)如果有痔疮或者其他问题,上完厕所后用湿纸巾清洁肛部,然后用手纸轻拍(不是擦)肛门,使它保持干燥。反复的擦拭摩擦会刺激皮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