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在港上市首日“破发”
2018-07-10 10:00:00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记者 陈 静)为迎接首只“同股不同权”股票上市,香港交易所7月9日特别准备了比现有开市铜锣直径大80%的“加大版铜锣”。伴随着“加大版铜锣”的敲响,8岁的小米终于上市了。

但是,小米首日开盘价就跌破17港元的发行价,报16.6港元,盘中跌幅一度达5.76%,尽管收市已回升至16.80港元,但对于踌躇满志的小米来说,依然略显尴尬。

小米“破发”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市场状况。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8日的一封公开信中表示:“最近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小米能够成功上市就意味着巨大的成功。”这似乎对股价变动已有心理准备。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亦对媒体表示,考虑资本大环境原因,这个价格好于预期。

小米发布的认购公告,显示出投资者的热情。数据显示,其公开招股部分共收到10.35亿股认购申请,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1.09亿股的9.5倍。国际配售部分则收到23.98亿股认购申请,相当于国际配售可供认购数的1.1倍。总体来看,小米此次全球发售共获得34.33亿股认购,相当于发售量的1.57倍。

作为首只在港交所上市的“同股不同权”股票,小米上市被业界认为是为新经济企业登陆港交所“探路”。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表示:“同股不同权意味着即使在持股数不多的情况下,管理层也能够保持对公司的影响力。小米顺利上市证明这种模式可行。港交所会成为新经济公司好的选择。”

不过,李小加表示,不存在港交所选择小米当样本的情况,“我们规则没有因其而改变”。但根据港交所公告,小米上市首日,小米期货、期权将同步推出,发行商可挂牌买卖小米衍生权证,小米也被纳入认可卖空指定证券名单。而在以往,这些衍生品通常会在上市后才陆续推出。李小加对此表示:“衍生品交易可以使股价突然上涨或下跌时都有人接盘,有完备的衍生品可以增强市场对小米的信心,也能使交易有足够的厚度。”

市场看好新经济企业在港交所上市,一个重要原因来自于香港投资者和借由“深港通”“沪港通”进入的内地投资者更能理解国内新经济企业的商业模式。不过,包括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易鑫集团、雷蛇等已经在港上市的新经济企业,在上市后股价都经历过较大跌幅包括破发。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苏杰表示,目前新经济公司估值普遍偏高,未来上市后能否化解破发困局仍不容乐观。从根本上看,如何创造扎实稳健的业绩,是新经济企业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

  责编:赵乐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