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G20时代,华侨基金的国际舞台
2018-07-12 11:52:00 来源:鄂尔多斯网

9月初,杭州风光无限。因为全球瞩目的G20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召开,普遍观点认为,杭州由此从原先的一点五线城市正式跨入一线城市之列。

  与清秀的西湖美景、炫目的钱江新城灯光秀等一起被人们抢着收藏的,还有G20峰会金银纪念币。发行量仅2万套的纪念币在发行当天就一币难求,市场价在8小时内就从官方售价2700元迅速爆涨150%达到6800元。

  不过,极少有人知道,“杭州”二字,本来并不会出现在他们辛苦抢到的这套纪念币上。这是杨宇潇与他的同事们在外交部门口等了一天一夜努力的结果。“‘原则上同意你们的建议,改成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相关部门的批复,我们是在凌晨快到3点的时候拿到的。”即使已过去一段时间,杨宇潇回想起拿到批复的那一刻依然激动不已。

  杨宇潇是华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总裁。作为一家生于浙江、根植浙江的杭州本土企业,华侨基金从去年就持续推进“G20杭州峰会金银纪念币”的立项发行工作。“期间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币总公司、国家外交部和杭州市人民政府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并成为杭州市政府唯一授权的主承销单位,直接参与此次纪念币的宣传和发行。”杨宇潇说道,为了把这项任务办得漂漂亮亮,华侨人从3月份就开始忙碌,光北京就来来回回跑了几十趟。

  作为一家本土企业,能以这种方式参与到全世界瞩目的G20杭州峰会中,成立才三年多的华侨基金,自然是有非凡实力的。

  3年,从0到100亿

  华侨基金呈现给投资人的《2016上半年投资报告》中显示,华侨基金目前管理规模已超100亿元人民币,旗下基金辐射五大领域:新型城镇化、科技创新、旅游酒店、健康产业、绿色能源,同时正发起成立文化产业基金、并购基金以及其它股权投资基金。

  总部设在杭州的华侨基金,现已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西、贵州、香港、新加坡等地设立分公司,形成了海内外双向布局。

  从零开始,到如今管理规模超百亿元,华侨基金不过用了3年多时间,这是一个让业界为之瞠目的裂变速度。

  杨宇潇是80后,果敢、清晰、精准,这也是基金操盘人最需要的特质,早年的射击运动员经历为他打下了良好基础。

  杨宇潇曾获得浙江省男子10米气步枪60发冠军,被评为国家二级运动员。长期高强度的射击训练,让他锻炼出了更强大的心理。杨宇潇说,“操盘基金,有点类似射击运动中最高难度的移动靶项目,或是飞碟项目,要从快速掠过、足以迷乱眼睛的众多目标中,精准找出最理想的目标,然后果断射击。”

  告别运动员生涯后,杨宇潇去了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建筑与测量专业,在追求“精准”的道路上走得更为极致。剑桥归来后,担任浙江省侨联青年联合会副会长的他敏锐洞察到,浙江有雄厚的华侨资本,这些资本有强烈投资愿望,但苦于没有好项目。他由此产生了为华侨资本搭建一个对接优质投资项目的平台的想法。

  在“浙商回归”的号召下,杨宇潇带领一批海归精英回国创业,2013年5月29日,在时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奇等省领导的见证下,浙江华侨产业发展基金诞生,这便是如今华侨基金的前身。

  按杨宇潇的说法,成立华侨基金,就是“架一座桥,对接华侨资本与浙江经济。它在政府引导基金的带领下,引导侨商资本回归国内实业投资,使金融资本有效助力实体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从而有效解决民间借贷‘空转’现象。”

  敏锐,与国家战略共舞

  华侨基金将自身定位为“政府跟投型基金”,产品设计紧跟国家和政府战略,比如,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就是华侨基金的重点产品之一,主要跟投于各地政府区域内符合产业政策的重点基础设施、特色优势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目前,华侨旗下基金重点覆盖的五大投资领域,新型城镇化、科技创新、旅游酒店、健康产业、绿色能源,每一个方向都是国家正在大力倡导的。

  华侨基金在每个方向上的触觉都极为敏锐。以新型城镇化为例,华侨基金是浙江省股权投资行业协会城镇化基金专业委员会首批委员单位和轮值会长单位。当国家提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战略时,华侨基金紧跟大势布局,先后跟投杭州钱江新城建设、杭州东站等大型城镇化项目,并抓住浙江特色小镇创建机遇,推进产、融、城、文的整合,实现金融资本与城市升级、产业转型的重要结合。

  创新楼宇经济是杨宇潇为华侨基金定下的另一条精准道路。2014年11月,华侨基金签约位于钱江新城的杭州市民中心B座,将其命名为华侨国际•金融发展中心,提出了打造“垂直华尔街”的宏大目标。而在钱江新城大力发展金融产业,正好是杭州市政府努力的方向。

  这一目标在6个月后即开花结果。2015年5月,华侨基金和华侨国际双双获评“浙江十佳金融创新企业”和“浙江十大金融集聚区”。

  2016年6月,乘着G20在杭州召开的东风,华侨的创新楼宇运营战略再次升级。原位于杭州市民中心B座的华侨国际•金融发展中心,整体搬迁至全新落成的钱江新城5A级写字楼百大绿城•西子国际,并正式更名为“华侨国际•西子中心”。与此同时,杭州市政府宣布成立以市长张鸿铭为组长的钱塘江金融港湾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杭州金融国际化,华侨基金与市政府发展战略再次同步。

  布局,线上线下两条丝绸之路并进

  相比对基金产品的定位如射击瞄靶般精准,杨宇潇对华侨基金分支机构在海内外的布局则可以用另一项国际运动来形容——围棋。

  杨宇潇对这局棋的下法大开大合:华侨基金的根在浙江,这是最早布下的子,从这个子辐射开去,先辐射到长三角,再到北京、福建、广东、广西、香港,以及东北、新疆克拉玛依等,逐渐连成片。

  为什么这么走?杨宇潇揭秘:其实,这既用上了目前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一带一路”,也用上了古人的智慧,蕴藏了两条著名丝绸之路的秘密。

  “福建对应着海上丝绸之路,新疆则对应着陆上丝绸之路。华侨基金希望以点带面,架出一条金融的丝绸之路。”

  华侨基金的“金融丝绸之路”也有两条,只是不再分陆上和海上,而是一条线上、一条线下。

  线上丝路,是华侨基金在互联网时代以移动互联的方式,搭建的一条网上丝路。借助互联网,全球华侨华人紧密相连,形成强大的资本力量。他们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实现跨境投资,助力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网上丝路,承载着华侨基金与海外华侨华人天然连接、资本流通的梦想和使命。

  旧时光里的丝绸之路,载体是丝绸,目的是通商,达成的成果是交流与互解。新的金融丝绸之路,流淌着的还有人才、物资、和资本。流动总是双向的,2015年8 月,华侨基金(新加坡)公司荣获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颁发的公募基金牌照,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海内海外双牌照的基金管理公司。

  走得出去,也引得进来。杨宇潇说,华侨基金在西雅图、纽约、以及欧洲重要港口城市设立了办事处,帮助引进国外的华侨资本。他打了个比方:“我们像是海上的灯塔,当海外的资金想流回国内时,这些办公点会为它们指明方向。”

  为了让华侨人能更便利地在世界舞台上大展拳脚,今年3月,华侨基金由“浙江华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华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为无地域名的全国性基金管理公司。

  这一步,杨宇潇跨得果敢、自信。

  未来,打造全牌照金融控股集团

  在杨宇潇看来,后G20时代,无论是对杭州,还是对华侨基金,都有着无限的机遇和无穷的想象空间,这正是华侨基金加快国际化步伐的最好时候。

  走到国际舞台上去,杨宇潇毫不畏惧与华尔街金融菁英的合作。在日常的业务接触中,他甚至深深觉得,“老外看似走在我们前面,其实速度变慢了,很多领域已经老态龙钟,到了瓶颈期。而中国在快速发展,创新驱动力量强大,新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模式迭代速度非常快,这种力量是非常可怕的,这种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

  让杨宇潇自信满满的背后,是华侨基金正大步迈向的全牌照金融控股集团大目标。杨宇潇说,金融不可能独善其身,国际上大型金融公司都是全牌照金融控股集团,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投行、私人银行等业务混搭,华侨基金目前已形成基金投资、财富管理、创新楼宇运营、货币兑换、保险经纪等业务板块,未来也将通过孵化、培育、投资、兼并等多种方式,不断拓宽金融业务维度,构建金融生态链,打造兼具实力与竞争力的全牌照金融投资控股集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