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金融 刘雁南简介
2018-08-13 09:12:00 来源:鄂尔多斯网

  在今年6月国务院总理会议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消费金融领域之后,我创立了美利金融,9月份上线。这是我的第二次创业,因此经常有创业的朋友来向我探讨创业经验。

  图:美利金融CEO刘雁南:和价值观一致的人同事是创业关

  我还年轻,其实创业经验当他意识到从长期来看,电商一定会取代线下销售的时候,他“啪”的一下让苏宁线上、线下一个价,当年损失了6-7个亿的利润。

  让我觉得感慨的是即使损失了6-7个亿的利润,张近东的毅然决然转型的决心。于是,在第二次创业之前,我思考了更多战略层面的东西。

  当美利金融开始创立之后,我重新反思过往的自己。企业快速发展的时期,恨不得是个人我都要用,人家如果不愿意来,还得费心撬过来,我不那么在意他在价值观上是不是跟我一致,说句心里话,在创业者里面,很少有人真正选择味道一样的人,都是选能给我干这个事情的人。

  哲学家德谟克利特说过,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对大部分创业者来说,第一次创业只是几个人凑在一起,大家说,“这事不错,干吧”!就出发了,很少有创业者考虑到人本身的问题。现在的我,对于合伙人的选择,我更多的考虑的是人的价值观是不是一致,宁缺毋滥,第一就是要选择跟自己在价值观上一致的人。

  美丽金融9月份上线以来,对我来说,最核心的还是人才的引进,第二就是团队的组织架构,还有一个是企业绩效制度的设计。其实我自创业以来,遇到的这些坑我商业上的偶像马云都遇到过。你看他一个老师,35岁创业,他在公司绩效管理上为什么做的那么好,因为有他的人文情怀在里头,他也很长高所谓武侠或者大侠的文化。其实,总的说来,要目光的长远一些,尤其在用人这个事情上。

  二次创业,我挖来了阿里巴巴的人力资源副总裁张霞,让她来整个负责人才的引进。我们现在的团队有做互联网的,有做金融的,有做销售的;还有一个异地关联的问题,像我们的二手车业务在上海,消费经营业务总部在深圳,但整个公司的总部又在北京;第三个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工种比较多,如何实现内部的公平性等等。

  “创新者困境(Innovators Dilemma)”理论还如此说过——一个创新业务,如果不从母体剥离,母体会压制它的成长,它就长不大。就我个人来说,遇到点挫折是好事情。因为创业如果一帆风顺的话,可能也不是特别的科学,这对我自己是个磨练,我是本着练级的心态过来的。因此,从某种维度上来说,重新出发,是为了更好的行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