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生物医药产业数字化生态,火石创造引领战略布局
2018-08-20 17:28:00 来源:鄂尔多斯网

8月18日,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数字化百人研讨会在杭城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浙江省健康大数据创新技术战略联盟发起,火石创造承办,联盟指导单位浙江省经信委领导出席。

来自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先区域的政府、园区负责人,典型企业负责人、知名投资机构负责人、产业专家等共同参与,就“生物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驱动、科技金融体系及项目交易模式建设、供应链体系构建”等问题开展探讨交流,拟探索一条符合新形势和我国国情的产业数字化发展之道。

图片1_meitu_11111.jpg

政策研讨由同写意论坛发起人、同写意新药英才俱乐部秘书长程增江博士主持。国家新药咨询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家组成员朱迅,百济神州中国区总经理兼公司总裁吴晓滨,成都先导药业创始人董事长李进,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总经理王文礼,格诺生物创始人董事长(国千)何伟受邀参与圆桌研讨。

在成都市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局成果转化处处长王小宁主持的金融及交易研讨圆桌会上,先声药业副总裁钱海波,碳云智能合伙人、高级副总裁覃璞,毓承资本创始合伙人朱忠远,兴业证券医药团队首席分析师徐佳熹等参与交流。

方恩医药董事长张丹(国千),成都先导药业创始人董事长李进,浙江数问生物技术董事长张以哲等参与了由火石创造CEO杨红飞主持的资源研讨会。

火石创造CEO杨红飞还发表了“用数据和智能打造产业新生态”的主题演讲。他分享了两个洞见:生物经济已经成为继信息经济之后新的经济形态;智能商业时代的来临。并提出两个洞察:生命健康领域的企业规模会越来越小;在生命健康领域的交易会高速增长。

图片1_meitu_11111.jpg

就未来中国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发展,他表达了4个观点:创新的个体化、关键节点规模化、产业需要更弹性的金融体系、基于数据的大规模的组织协同。同时他提出,通过构建生物医药领域的数字库为产业数字化夯实基础,通过数字化生物产业促进生物产业的集聚发展。

现场,火石创造与全国最领先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依托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开展生命科学、生物医药全球产业监测,通过数据洞察产业发展方向,促进北京打造世界一流生物医药产业的人才集聚高地、技术创新高地、企业服务创新高地。在中关村产业生态的涵养之下,结合火石创造的数据支撑和行业研究为北京打造生物医药、生命科学一流产业集聚区贡献独特的智慧与能力,从而实现北京生物医药产业数字化,助力产业快速发展。

图片2222.png

此外,还发布了火石创造与成都市高新区携手,推动成都生命健康产业去结构化、数字化的战略合作项目。

作为研讨会的一大亮点,火石创造发布了首个名为《中国生物医药关键技术创新地图》的数据产品,对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家底进行全面摸底,覆盖创新人才、创新载体、创新资本、创新投入和创新成果五个维度。同时对重点城市的生物医药产业进行创新能力盘点,重点关注精准医疗、人工智能、基因组学技术、移动医疗、医疗机器人、医疗人工智能、医疗3D打印、基因编辑、液体活检等关键领域的新技术创新情况,前瞻性地提出生物医药创新发展趋势。

据介绍,该地图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向提供了数据支撑,将成为国家、地方政府和园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参考。政策的制定者和产业的从业者、投资人可以更理性地看到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关键技术的全貌,了解到底存在多少卡脖子技术,该如何去突破。关键前沿领域的核心技术突破决定着未来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格局。如何有效地激活创新要素、加快核心技术突破对于推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抢占未来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研讨会受到全国各大媒体的关注。火石创造CEO杨红飞、董事长金霞于现场接受多家媒体访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