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润燥,位元堂金秋燕窝季
2018-09-19 17:04:00 来源:鄂尔多斯网

“秋”就是指暑去凉来。到了立秋,梧桐树开始落叶,因此有“落叶知秋”的成语。从文字角度来看,“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秋季是天气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

秋燥

秋季已经到了,虽然 “一场秋雨一场寒”,但抵不过秋老虎的逆袭,扛不住秋天的干燥难耐。干燥是秋季的典型气候特征,空气中的湿度降低,人体的水分就较为不足。

秋燥是人体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病邪从口鼻侵入,初起即有津气干燥的症状,如鼻咽干燥、咳嗽少痰、支气管炎、皮肤干燥、头发干燥等。另外,秋燥也会影响消化道,使得大便也跟着变得干结。

\

如何应对秋燥

面对“秋燥”,我们需要如何应对呢?

调节脾胃一碗粥

粥是调节脾胃的最好食品,喝热粥既可防御秋凉,又能和胃补脾,若在粥中加入百合、芝麻、核桃、糯米等润肺的食物,还能起到益肺润燥的效果。

饮食清淡除秋燥

想对付秋燥,首先不要忙着大鱼大肉地“贴秋膘”,饮食清淡才是关键。适宜多食用含水量高的蔬菜水果,如梨、苹果、菠菜、芹菜等。

早睡早起能养肺

中医上讲“秋养肺”,其中最有效的办法就使早睡早起。早睡能顺应阴精之收藏,早起能使肺气得以舒展,既避免了阳气外泄,又调养了阴气。

后背双脚得护好

秋季气温渐冷,早晚温差日益变大,特别需要保护的身体部位有:肚脐、后背和双脚。肚脐内通五脏六腑;背部是人体健康的屏障,若受寒易引起心肺受寒;“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双脚若受凉,会大大降低人的抗病能力。

\

秋季润燥

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季是燥气当令的季节,因此,需要滋阴降燥。秋季在五行中属金,五脏则对应于肺。因此,秋季养生的重点是养肺防燥,要保养好体内的阴气,而养阴的关键则在于防燥。润燥平补之品,建议选择防燥不腻的平补食品,常用的有:雪梨、沙参、玉竹、山药、百合、麦冬、川贝、石斛、蜂蜜等,尤其以燕窝为佳。

\

燕窝是传统名贵滋补品,是闻名的“八珍”之一。

清代《本草求真》记载:“燕窝入肺生气,入肾滋水,入胃补脾,补而不燥,润而不滞”。

燕窝味甘,性平,养阴润燥,益气补中,化痰止咳。

\

因此,燕窝是男女老幼在秋季,滋润养生的优选佳品。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燕窝主要成分有:水溶性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钙、磷、铁、钠、钾及对促进人体活力起重要作用的氨基酸(赖氨酸、胱氨酸和精氨酸)。

燕窝独特的蛋白质成份含量的生物活性分子,有助于人体组织的生长、发育及病后复原。

燕窝中所含有的表皮生长因子和燕窝的水溶性物质可直接刺激细胞分裂、再生、组织重建,使得燕窝对人体的滋补、复原起着很大的作用。

\

在最适合食用燕窝的秋季,应该在哪里选购呢?

那当然是位元堂!

位元堂●金秋燕窝季

活动时间:2018.09.21-2018年9月30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