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月税务部门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786亿元
2018-09-20 10:50:00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记者 董碧娟)企业长期存在大量留抵税额,相当于资金“趴在账上”,没有任何存款利息回报,也不能偿还负债

  根据部署,对已确定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增值税留抵退税返还的1130亿元在9月底前要基本完成。各地税务部门紧锣密鼓优化服务、缩短环节,加快落实部署

  “2亿元的退税4小时就办结了!”“真没想到,1.45亿元的留抵退税一天就到账!”近期,众多企业财务人员明显感觉留抵退税正在加速。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已确定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增值税留抵退税返还的1130亿元在9月底前要基本完成。为此,各地税务部门紧锣密鼓优化服务、缩短环节落实部署。经济日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从7月份起,对18个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行业以及电网企业开展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工作,7月份至8月份共办理留抵退税786亿元。

  据了解,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应税劳务,应纳税额为当期销项税额减去当期进项税额后的余额。如果当期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就会出现留抵税金,留抵部分留待下期再结转抵扣。“部分企业的留抵退税,有利于增强企业流动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梁季表示。

  留抵退税“加速度”给企业带来了活力。为了推进“煤电铝”产业链建设,广西百色电力加大对电网建设的投入,前期已投入19亿元建设左右江革命老区电力扶贫项目兴义至百色220千伏输变电工程。一方面,项目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导致资金缺口很大;另一方面,取得进项抵扣后账上留抵税额仍有8428万元。

  “企业长期存在大量的留抵税额,相当于资金‘趴在账上’,没有任何存款利息回报,也不能偿还负债。此次留抵退税新政策就像是为我们量身定做的一样。”该企业财务主管陈江华十分欣喜。目前他们已将此次退税金额全部投入到了兴义至百色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上,加快了工程施工进度,助推了老区扶贫攻坚。

  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镇安县供电分公司在提出申请的48小时后,顺利拿到了34503.84元留抵退税税款。该公司财务经营部负责人说:“过去增值税留抵税款只能留待后期申报时抵减销项税额,如果连续多个申报期销项税额小于进项税额,纳税人实际负担的留抵税款就会一直挂账待抵,而这次直接给我们一次性办理退还。”

  留抵退税也增添了企业研发动能。浙江特瑞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享受退税的企业之一。谈到公司面临的资金紧张问题,特瑞思药业总裁吴幼玲坦言,“生物制药行业资金门槛高,回报周期长,这对投资人来说是个挑战,前期巨大资金投入才能保障研发顺利进行”。当地税务部门抓紧帮助特瑞思落实退税流程,很快将2600多万元退税款送到他们手上。

  这笔退税“红包”让吴幼玲欣喜不已:“今年5月份,我们自主研发的单抗偶联药物顺利获得临床批件,正在启动临床研究,这笔退税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也让我们更有底气投入下一步研发。”

  近日,位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收到了1.86亿元退税款。长江存储财务负责人李辉表示:“国地税合并后新税务机构办事速度真快,当天就审核完成了,这笔税款很快就到账了。”

  长江存储是一家半导体存储器领域的创新型企业,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实行退还留抵税额,可直接增加企业当期现金流,改善企业经营条件,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