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10000列
2018-09-25 15:50:0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徐靓丽)日前,随着X8044次中欧班列(汉堡—武汉)到达武汉吴家山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0000列。 自2011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快速发展,规模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在全国48个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中,武汉成为唯一一个中欧班列回程车辆数量超过发出车辆数量的城市。今年截止到9月17日,已发运299列,去程107列,回程192列。

  打造区域开放新高地

  去年底,“宜昌-武汉-欧洲” 国际货运班列发车。今年初,“襄阳-武汉-欧洲”国际货运班列在襄阳自贸片区内金鹰重工物流园首发。

  位于湖北宜昌的安琪酵母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劲松表示,以往由宜昌发往俄罗斯的货物大多选择海运,运输时间为50至60天。宜汉欧班列沿线经过的中亚、俄罗斯、欧洲等是安琪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这将为企业节省至少一半以上的物流时间,而且更准点高效。襄阳市商务局透露,相比水运,“襄汉欧”班列将缩短30-35天的运输时间;相比空运,可节省三分之一的运费。

  “武汉、襄阳、宜昌三个城市本身对湖北经济就有集聚作用和‘引擎’作用,中欧(武汉)班列串起了三个城市,就能更好地带动周边出口。”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表示,中欧(武汉)班列在实现了“宜昌-武汉-欧洲”、 “襄阳-武汉-欧洲”常态化运营后,会进一步促进整个区域的贸易交流,为湖北架起经贸文化沟通桥梁。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雷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宜汉欧”国际货运班列目前运营情况良好,装载的货物大多为:医用纱布、钢琴、农产品、化工品、机械配件等具有宜昌当地特色的产品。“襄汉欧”国际货运班列装载的货物一般为发动机、服装、机械产品等。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若瑞介绍,“宜汉欧”、“襄汉欧”的常态化运营,能够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输效率,自贸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结合将通过对接中欧(武汉)班列形成联动效应,覆盖的亚欧大陆近50个国家和地区。汉欧国际致力于在“一带一路”上构建国际贸易和物流通道系统,打造华中地区班列集结中心,促进产业集聚,助推湖北成为内陆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构建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体系

  今年6月初,中欧(武汉)班列中亚棉纱专列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发车,经霍尔果斯口岸入境,于6月13日晚抵达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至此,汉欧正式开启中亚棉纱专列,汉欧国际公司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五口岸常态化运行的班列公司。

  2014年,中欧(武汉)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营,经由阿拉山口出关;2016年12月8日,中欧(武汉)班列首次从满洲里出境开往欧洲,实现“双龙出关”;2017年8月26日,编组50列、满载东风汽车的X8202次列车,从东西湖吴家山车站安全开出,由二连哈特出境,驶往俄罗斯沃罗滕斯克站;2017年11月,汉欧公司与广西展开合作,通过多式联运,打通了武汉经凭祥出关的通道。

  中亚棉纱专列经霍尔果斯口岸入境后,中欧(武汉)班列已在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走廊上打通经阿拉山口、满洲里、二连浩特、凭祥、霍尔果斯五大口岸通关的交通通道,搭建起了“一主多辅、多点直达”的国际物流跨境班列网络。

  高若瑞表示,汉欧国际公司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五口岸常态化运行的班列公司后,相当于已搭建起了一个以中欧(武汉)班列为核心的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体系,境外可以覆盖欧洲全境,境内可以辐射到华中、华东、华南、西南、华北等地区,实现着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