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水洗鼻腔有助于缓解鼻炎,牢记正确的清洗方法!
2018-09-30 09:44:00 来源:鄂尔多斯网

盐水洗鼻是近几年比较推崇的一种针对鼻炎的物理性疗法,即用生理盐水把鼻腔内的过敏原、病菌、炎性分泌物等脏东西清除,减轻鼻腔黏膜水肿,恢复鼻腔自身的排毒功能,从而消除鼻炎症状。

郑州logo.jpg

郑州民生耳鼻喉医院专家介绍盐水洗鼻的正确方式:

盐水洗鼻最好用注射用的生理盐水,一来干净,二来浓度合适。如果自己配盐水,可以在500毫升水里加4.5克盐,就得到0.9%的盐水。

另外,配盐水选用的盐应选用市售的不含碘的纯净盐,水则要选用纯净水或蒸馏水。

盐水洗鼻的注意事项:

注意一:冲洗时勿说话、张口呼吸,以免引起呛咳。冲洗完毕勿用力擤鼻涕,以免用力过大引起鼻腔出血。

注意二:先冲洗鼻腔堵塞较重的一侧,再冲洗对侧。否则,冲洗盐水可因堵塞较重一侧鼻腔受阻而灌入咽鼓管。

洗完之后,头向前倾,让鼻腔内残余盐水排出,然后一侧一侧分别轻轻擤鼻,以助排净。

注意三:若冲洗时出现咳嗽、呕吐、喷嚏等不适现象,应立即停止,稍待片刻后再冲洗。如诱发咳嗽短期不愈,可停掉鼻腔冲洗,及时就诊,查找咳嗽原因。

0.jpg

盐水洗鼻子有三方面作用:

1、把鼻腔内过多的分泌物和过敏原从鼻腔清洗出去;

2、保持鼻腔湿润;

3、促进鼻粘膜内纤毛的摆动,加速粘液和炎性物质的清除,以减轻粘膜水肿。

盐水洗鼻并非所有鼻病患者适用:

盐水洗鼻对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鼻窦炎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是对于鼻炎伴有鼻息肉、鼻中隔穿孔、鼻中隔偏曲等患者就收效甚微了。

郑州民生耳鼻喉医院温馨提示:盐水洗鼻只是作为鼻炎患者的辅助治疗手段,而对于长年发作的鼻炎患者,尤其是出现头晕、头痛、耳鸣等症状的患者,盐水洗鼻已不能彻底解决鼻炎,建议选择专业正规的医院及时就诊。

如果您觉得文章没有解释得很清楚,或者还有其他疑问,您可以进入郑州耳鼻喉医院官网查询,还可咨询医生,郑州民生耳鼻喉医院在此祝愿各位网友们身体健康、快乐每一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