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2亿美金投资数字银行 Coinbank等新金融品牌受风投追捧
2018-10-15 16:00:00 来源:鄂尔多斯网

据市场上消息人士透露,腾讯最近在寻求数字银行上的资源合作。在前不久,腾讯以40亿美元的估值,向巴西金融科技独角兽公司Nubank注资了约2亿美元,获得了5%的股份,此次投资被认为是新风口浪尖上的一次大爆发。

  目前全球多个地区正在经历创投高峰,例如拉美地区,虽然当地PE资金充足,但是投科技金融类的VC和战略投资者却少之又少,所以大规模的注资主要是通过引入国外投资者,而亚洲地区,如日本、阿联酋、新加坡等资金充裕的国家,正不断挖掘新兴领域的投资机会,尤其是新金融服务类。

  根据普华永道的调查显示,新金融服务公司预期未来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领域主要是为后者智能化业务提供决策支持,以及助力后者的中后台自动化、智能化、移动化运营,因此科技的发展为金融领域赋予了巨大的动能,也催生了新金融服务方向。

  在这次的创投高峰中,来自中国的资本机构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据悉,阿里巴巴与腾讯最近一直在围绕着亚洲金融科技版图,不断的观察和抢占资源。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香港(AlipayHK),在今年6月份突然宣布与菲律宾钱包服务公司Gcash,完成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转帐服务,而腾讯与KKR还在印尼进行了投资合作,对Go-Jek完成了投资,Go-Jek是当地的一家新金融企业,提供出行支付、贷款、转账等金融服务。

  新金融服务领域究竟有多大的市场价值,每家机构都给出了不同,比如全球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就曾预测到2025年,新晋数字化企业的产品会将传统金融机构压迫到更低的利润,现有五大零售业务(消费金融、按揭贷款、中小企业贷款、零售支付和财富管理)中的10~40%收入将面临威胁,并且20%~60%的利润将会消失,数字化生产力将造就银行业价值3500亿美元的机会。

  在去年,英国线上数字银行初创企业Atom Bank宣布获得1亿美元融资,公司估值达到约3.2亿美元。领投方为西班牙BBVA,Toscafund Asset Management 和 Woodford Investment Management 等参与了跟投。Atom Bank是计划利用本轮融资扩展客户群和服务类别,并为贷款业务提供资金支持, Atom Bank目前正不断拓展年轻用户人群的覆盖,其APP也加入DIY元素来适应年轻人的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

  今年年初,伦敦的一家数字银行Revolut也获得了来自风投们的大规模投资,Revolut是一家来自伦敦的金融科技创企,该公司主要提供数字银行账户和其他多种金融服务,类似的还有巴黎的数字银行Qonto和德国的N26,也获得了规模性的投资数额。这样的投资现象表明了投资者如今对颠覆银行业的新金融服务有多么看重,也可能预示着数字银行将成为未来的主流方向。

  在近期,也有一家专注年轻人的线上数字银行企业得到了全球风投们的关注,这家公司品牌名为CoinBank,总部位于迪拜。据悉,一些较为知名的金融跨国企业,已经出现在了其投资者名单里,其中的部分风投机构,甚至将该企业按照独角兽的规模进行分析。

\ 2

  CoinBank官网首页

  通过对网上的信息搜寻,我们发现CoinBank的定位方向是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新世代首选金融品牌,在进行对外融资前,已经先后与全球20多家数字资产交易所取得了战略合作。在前不久,CoinBank与多家国际金融服务商还展开了合作对接,晋级成为独角兽的潜在企业。

  CoinBank的联合创始人及首席社区官郐冬是位98后青年,他跟所有科技变革者一样,喜欢追求新鲜有趣的事物,他认为“一些年轻人是有理财方面的兴趣,多样而不同的稳定类数字资产,非常适合这类的用户人群,包括涉及出行旅游的跨境转账支付类服务,也非常的新颖,我们要发现并解决年轻人们的需求,以满足多样性的发展需要“

  如果将银行的服务,全部都进行线上数字化,并结合数字货币应用模式,那或许能解决很多现实的痛点。像数字银行这类的服务,本身拥有着银行、支付、交易等多个系统,来解决这样的问题。相对于纯线下的服务,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服务会减少很多成本,并安全很多,发展也能更加迅速。

  据市场投资者们评价,像Atom Bank、CoinBank、N26、Revolut这类的新金融品牌,非常受投资者们所关注,因为他们对当地的银行进行了大量调研,发现无论是银行客户还是银行工作者,都希望银行能够对整体结构上有所改变,比如引进新的金融服务模式,或是能有新金融服务企业对其进行变革,因为他们相信,这些改变会让金融服务更加便捷和安全,而作为投资者,也能获得值得期待的回报。

  其实很多传统金融服务机构,也知道新金融服务类的企业会带来威胁,尤其是北美和欧洲的传统金融机构。不过,现在来看,这些机构自我变革的速度还是不够快。前几年银行通过各种方式,围堵了一些新金融服务企业,使其发展受阻,但我们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新一代的年轻人们已经进入到了需要金融产品的年龄段,如果还在给他们提供复杂毫无体验感的服务,届时,这些传统金融机构将一点机会也没有,会被新金融服务机构打的措手不及,实际上已经开始了,在创新比较快的地区,如英国、日本、中国等。

  虽然现在全球变化愈加激烈,有很多不稳定的因素,但机遇也是巨大的,如果新金融服务机构能克服以上的挑战,站上风口的浪尖,也是对整个金融体系带来长期的向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