笼式足球让农村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健全人格
2018-11-08 16:24:00 来源:鄂尔多斯网

\

在师资、场地不足的情况下,笼式足球被称为“柴郭模式”,得到了省校足办专家的肯定,为河南基础薄弱的足球特色校提供了可复制、可落地、可执行的样板,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同行前来观察学习。

\


一所农村校的校园足球探索之路

郑州市管城区十八里河镇柴郭小学建于1931年,初名“仁惠小学”,曾三迁校址,2010年择址重建,在校生近2000人。2012年,李志超担任柴郭小学校长。面对一个传统农村小学,履新后的李志超陷入沉思,是循规蹈矩,还是创新发展?一心想干些实事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李志超说:“当时看到学校有一个标准的300米跑道,中间有个漂亮的足球场,考虑到足球是一个适合众人参与的体育竞技项目,经过慎重研究,我们确定了发展校园足球特色课程的想法。”2013年阳光足球夏令营计划在柴郭小学的操场上正式开营。此举意味着柴郭小学正式开始了校园足球推广的艰难尝试。2014年5月,原河南省足球队队员李阳来到柴郭小学,担任专业足球老师。随即,学校成立了足球社团。柴郭小学校园足球的发展终于走上了专业化之路。“柴郭人”有了“底气”。

\


2014年柴郭小学希望杯校园足球联赛、2015年“校长杯”足球班级联赛相继举办。如今,一年一度的校园足球联赛已成了每个孩子最期待的节目。2015年9月,柴郭小学被教育部公布为首批全国中小学足球特色学校。至此,李志超校长坦言:“找到了发展足球特色的感觉。”

\

笼式足球是柴郭小学的创新之作

李志超校长认为,既然引进足球,就要让学生切切实实得到锻炼,而不是只做表面文章。在文化课学习紧张的情况下,要想让学生广泛参与足球比赛,只能压缩比赛时间,同时,为了增加学生在球场上的控球率,场地要求不能太大。在省校足办专家的帮助下,柴郭小学引进和改良了笼式足球。

什么是“笼式足球”?李志超校长解释说:笼式足球就是打破了传统足球对于比赛场地和比赛时间的限制,能够实现多支队伍同时进行比赛。柴郭小学将普通的场地加以规划修整,划分为4个小小的笼式足球场地,将比赛时间限制为半场5分钟、中场休息5分钟的形式,最便捷地展开班级和校内的足球联赛,为更多的小球员争取到了上场比赛的机会。

\

班级联赛表现优秀的同学有机会参加学校联赛。李校长表示,自设置两级联赛以来,以赛促技,保证三到六年级每个学生每周参加一次正规的足球比赛。据统计,2017年全校20个班,共进行了1120场班级赛,“校长杯”班级联赛24场,全校一学期共进行了1144场比赛。

\

足球成就了学校也成就了学生

“柴郭模式”的校园足球建设,场地虽简陋,赛制虽简约,但是比赛的一应礼仪和文化均不可少,孩子们通过足球得到的锻炼和成长一点儿也不少,通过校园足球改革,很好地实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走在柴郭小学的校园,随时有学生向你敬礼问好。李志超校长笑着解释说:“因为足球拉近了师生关系,学生愿意跟老师亲近,同时也更阳光自信,自然向你问好了。”此外,通过足球推广,学生的身体素质也有了明显的提高。“最直接的对比就是前一段的社会实践活动,别的学校学生休息区站满了人,而我们学校的休息区没有一个学生。”李校长笑言。

\

今年3月23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研究中心副主任于素梅教授在进行校园足球开展工作调研时,对柴郭小学校园足球工作给予高度认可。她勉励柴郭小学,“继续努力,在开展校园足球的过程中要巧用比赛、善用比赛,让学生在比赛中体验到竞争的力量,感受到合作的愉快;继续拓宽足球运动项目,为学生的终身运动奠基”。

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以足球为抓手,让学生在体育中享受乐趣,找到自信,增强体质,健全人格,不经意间,柴郭小学5年前已经践行了党中央关于教育理念的指示精神,与总书记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