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斗中医院闵真诚:一个纯粹的医者
2018-11-21 10:40:00 来源:鄂尔多斯网

  就像古时候皇子出生时,会被寄予未来储君的期望;世代经商的家族男子,都会被寄予家族事业继承的期望一样,泰斗中医院特色鼻炎科室医师闵真诚从出生起就被寄予了能够继承和发扬中医的期望。

  1962年出生的闵真诚,出生于湖北武汉,家中四代行医,祖父是备受尊敬的名老中医闵仲儒。受家族影响,从小在中医世界里熏陶,也因为小小年纪就会背诵《汤头歌》等中医典籍更被周围人所称赞。可是光环带来的是一重又一重的压力,这对小小的闵真诚来说,既欣喜又苦恼:欣喜的是自己有几分学医的天分,苦恼的是因为期望越高压力越大,所以不敢让人失望。

\

  闵真诚医师说:“祖父一直是我的榜样,小时候就会跟着他们出诊看病,病人的病好了握着祖父的手,感激地流眼泪的时候,我就觉得祖父的身上有光,那个时候我不懂这是为什么,但是我知道祖父正在做的事是一定是天大的好事,我在心里暗暗跟自己说,以后也要像祖父一样。后来身边人称赞我,表扬我,同时又以祖父的标准来要求我,说实话,我心里是有压力的。我怕让他们失望,也怕自己做不好。”

  其实,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时刻,因为被寄予了太高的期望,所以同时也需要承受比常人更多的压力。

  闵医师说:“但是我很感谢家里父辈们对我的教导,他们从来不强迫我,让我顺从自己的本心,我从小在那样的环境下长大,再加上也见过很多人的困苦,其实我心里是特别想做到的。后来还在学校读书的时候我看到一位医师说过的一段话,就豁然开朗了。他说,我时刻警告自己:第一想到,假如我是病人,自有病痛,希望医生如何做;第二想到,假如病人是我的父母、兄弟、姐妹、子女,他们身患病痛,我将怎么做。因此,凡是对抢救病人有利的,即使要冒极大的风险,也坚决去做;凡是对自己有利而对病人不利的,就坚决不做。”

  为什么会因为这样的一段话而被打动?闵真诚医师说:“我以前想的是,因为家里世代行医,身上背负了这样的担子,觉得不能辜负别人的期望。可是看到这段话之后我发现我以前想错了,我学医不是为了不辜负别人的期望,而是因为我要做这件事。在这个过程中我要想的是病人,我要想的是我应该怎么做能帮助更多地人摆脱疾病的困苦,而不是为了别人的眼光。当我们不再去介意这些身外物的时候,做事情就纯粹多了。就像我在研究鼻炎问题的时候,我不用去想是中医好还是西医好,我只要去想怎么用我所学的中医知识和实践经验去研发更好地为人们治愈鼻炎的方法就可以了。”

\

  到泰斗中医院鼻炎科室看诊的人也都有这样的感觉,闵真诚就是很纯粹的一个医师,病人有什么疑问他都认认真真毫不敷衍的回答,在治疗过程中有什么心理负担也会坦诚跟他讲,因为他会以同理心并结合专业的治疗理念来帮助病人们一一走出困境。

  我们说,做一个合格的医师,不仅要医术精湛,还需要医德高尚,即所谓:“大医精诚”,而我们看到的闵真诚医师当能得此称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