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消费时代” 消费群体消费升级
2018-11-28 16:56:00 来源:鄂尔多斯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召开,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这届进口博览会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来自全世界82个国家参加国家展,30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包括200多家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进行对接洽谈。

\

  进博会的召开主要意味着向世界宣告中国扩大了进口,中国用实际行动和切实举措,传递出继续扩大开放、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的坚定决心。通过进博会展示、洽谈,发现商机,深化合作,还将更丰富中国市场,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为中国企业开启新通道、新商机,尤其是跨境电商。

  恰好进博会期间遇上每年一度的天猫双11,今年天猫国际有来自75个国家超过19000个海外品牌给消费者带来高品质的消费体验。万众瞩目的2018年各大电商双11大促正式结束,来自天猫双11的数据显示,目前位列前十大进口品牌有Moony、KAO/花王、Swisse、 Aptamil/爱他美、bioisland、a2、MartiDERM、A.H.C、城野医生、Elta MD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倾向于理性消费。尤其是在9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消费群体中,对于消费的认知已不再局限于物质领域的富足,精神领域的追求已经不可或缺。

\

  第四消费时代的消费升级

  日本消费社会研究专家三浦展经过30年深入研究,在《第四消费时代》书中提出了消费理念"四阶段论":即少数中产阶级享受的"第一消费时代";乘着经济高速发展的春风,以家庭为中心的"第二消费时代";个人化/个性化趋势风生水起的"第三消费时代";到了今天,当人们从追逐时尚和享受转向"回归内心的满足感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纽带"的时候,日本开始进入重视"共享"的"第四消费时代"。

  指的是消费者愿意花更多的钱,换取产品的更多附加价值(比如体验、氛围、品牌、便利性)。

  过去我们买东西主要是为产品本身的价值买单,消费升级是为附加值买单。除了关注产品本身的功能和品质,我还关心使用体验是不是愉悦,有没有给我带来精神和审美上的满足等等。

\

  富人阶层不需要升级,因为本来消费层次就高;工薪阶层没有钱升级(他们消费依然重视性价比和基本功能),那么消费升级主要就是指——新中产。90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从小接触丰富资讯,视野开阔。他们的精神消费水平早已迈入高层次,但他们的物质消费水平还跟不上,消费升级正好切入其迫切心理。而且,他们对所消费商品的知识更丰富,品牌意识也更强,还有国际化的视野+渠道(各种海外购和代购),他们对消费的要求是很高的。

  正如"第四消费时代"的理论所说,当今年轻消费群体已逐渐抛弃"贵即好"的消费理念,但这并不意味他们不在追求品质。恰恰相反,他们更追求在价格与品质之间的最佳平衡点,在保证更佳的生活质量的同时,不为无谓的溢价买单。

\

  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中,呈现出一个很有意思的特征,就是爆款品类带动整体行业发展,比如我开始讲到的母婴品牌bioisland,以及当年风靡一时的电子马桶盖,在天猫上卖到爆的日本美容仪等等,这些爆款品类纷纷带动了人们对这个领域升级的带动,也带动了行业对这些产品的学习和升级,继而带动了整个品类的升级。

  这是一个消费者主权意识的爆发,一旦接触到了好产品,需求升级的意识被唤醒,对于产品逐渐形成挑剔的习惯,需求的提升不可逆,也是一个消费者需求开始影响生产的重要趋势,也是这轮消费升级的重要特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