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编辑?只是人类对疾病、死亡的恐惧!
2018-11-29 14:00:00 来源:鄂尔多斯网

    近日,一条关于“基因编辑宝宝”的重磅新闻在医疗圈炸开了锅。

    据美联社报道,中国深圳南方科技大学的研究者贺建奎声称,他已经促成全世界首例基因编辑的婴儿诞生,她们是一对本月出生的双胞胎女孩,据称孩子的基因使用新工具进行了编辑,这将改写她们的人生。

    这是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也意味着中国在基因编辑技术用于疾病预防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

    \


    第一个基因编辑婴儿诞生

    据报道,这对命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他们的父亲为艾滋病患者,母亲正常。所以父母接受了这次实验,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使她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但另一个并未修改成功。

    贺建奎和研究人员们在受精卵中,通过基因编辑技术,对CCR5这个基因进行了修改。

    CCR5基因在人体内有什么作用呢?原来,它编码的蛋白质,是HIV病毒入侵人体所需的主要辅助受体之一。理论上讲,如果这个基因出现变异或缺失,就有可能关闭HIV病毒入侵人体的大门。

    之前一些资料表明,北欧人群中,有10%的人天然对艾滋病毒不敏感,因为他们的CCR5基因出现了变异,导致艾滋病毒无法结合。最早是2009年通过骨髓移植治愈了一个德国的艾滋病患者。

    经过基因编辑之后,这些受精卵发育成了婴儿,并呱呱落地。婴儿体内,CCR5基因发生了永久性的变化。

    只是这一次,变化并非来自自然变异,而是人为把这个基因敲掉了。

    \


    基因编辑,究竟是什么?

    基因编辑,一直以来,都是人类的夙愿。

    试想一下,在孩子出生之前,能够对即将诞生的Ta,进行精心“定制”,消除各种疾病隐患,想想都很激动。

    基因编辑,不但能让我们获得对各种疾病的天然抵抗力,根绝各种遗传病,还有可能赋予人类各种能力。

    史蒂芬·霍金,也曾经预言,在未来,将出现一种接受过基因改造的“超级人类”。

    在今天,基因编辑在生命科学领域中,已经是一门比较常见的技术了。

    最近几年,科学界一直在关注基因编辑,并因此关注CRISPR。这是一种来自细菌的基因组,和特定的核酸酶Cas9配合应用,可以实现剪切基因的效果。


    \


    伦理审查争议和”悬疑”

    “基因编辑技术”本是一项造福人类的技术,但此新闻一出,除了质疑新闻的真实性,更遭到了科学人士的强烈谴责。

    据媒体公开的资料显示,参与实验的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也否认与此事有关。南方科技大学回应:贺建奎(研究者)已停薪留职,研究工作学校不知情。网上更是有传言,百余科学家联合声明:谴责此行为!

    此项研究为何会引发如此大的争议呢?除了违背伦理道德之外,很多人也在关心这对婴儿的命运。

    在微博评论里,我们看到:有人称她们为“新人类”,有人担忧她们的未来,甚至还有人说要杀死这两个女婴,维护“人类基因库”。

    通过基因编辑,双胞胎中的其中一名的CCR5基因发生了永久的变化,可能对HIV病毒有了“天然”的“免疫力”,但是另外一名却没有编辑成功,也就是说”脱靶“了。

    这种编辑会不会对孩子出现副作用,从而患上其它疾病,目前科学家们都难以预测。这一点,不少美国专家也表示忧虑。

    这对双胞胎,将背负着这个不确定的实验成果活下去。等待着她们的,是未可知的基因缺陷,以及长达18年的不断“随访”。更为残酷的是,在胚胎阶接受的基因改造,是可以继承到下一代的,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


    基因编辑、克隆技术从未停止探索

    一个转基因农作物,就在在全球惹来多少争议,何况直接对人体进行基因改造。

    除了基因编辑,克隆技术,大家还有印象吧。这么多年过去,技术已经很成熟了,什么克隆猴,克隆猪,现在依然没有发展到人体克隆。偶尔有那么一两个科学家宣称要做人体克隆,都会被一顿狂批。

    既然如此遭到大家的反对,还是有人坚持不懈的去研究,原因非常简单,对生命的探索,对疾病的突破,对死亡的恐惧。

    通过基因编辑,改造出艾滋免疫,试想一下,如果没有那些未知的技术缺陷和伦理问题,你愿意去尝试吗?让你的孩子从一出生就能够比别人更具优势,不惧病痛困扰。

    在比如克隆技术,同样抛去风险和伦理问题,在你遭受病痛折磨,需要骨髓、血液、肝、肾脏,能够通过技术实现更换,你愿意尝试吗?

    答案是肯定的!谁不想健健康康的活着,对死亡和疾病的恐惧是人的本能,只是现在,技术无法做到,伦理也无法容忍。

    现在不可能,那以后呢?所以科学家们对人类本身奥秘的探索从未停止。

    \

    健康管理,现有技术下的最佳选择

    无论是克隆技术,还是基因编辑,只想更好的造福人类。疾病死亡是人们躲不过的宿命,在技术不成熟之前,谁也没有胆量去搏一把。

    科学研究直接作用于人类面领着诸多的争议和危害,但是把科学技术应用与健康管理,却是成熟可行,安全无争议的。虽然健康管理也躲不过疾病和衰老,但是却能最大程度减轻疾病的痛苦,延长寿命,实现幸福生活。

    安福星智能睡眠健康管理器,利用黑科技“光纤技术”,实现对人体睡眠的全面监测,从睡眠呼吸管理领域切入慢病管理,再从慢病管理切入到家庭健康管理,还你健康生活!

    安福星健康管理平台由武汉凯锐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独立研发、生产、推广与运营,为国内首先将光纤振动传感技术应用于人体生命体征采集与慢病管理服务的创新公司,并享有多项发明专利及自主知识产权。

    秉承“面向家庭用户提供健康管理”的使命,安福星致力于用科技赋能社区医疗,为老年人、婴幼儿、小孩、成年人等各年龄段用户提供“线上+线下、预测+分析+干预”的新型医疗健康服务,成为亿万家庭的健康守门人。

    \

    睡眠光纤床垫,夜间多维度全面采集用户的睡眠信息,包括心率、呼吸率、翻身、离床等数据。通过对以上参数的记录与分析,可以对睡眠障碍、慢性疾病进行预判和提早干预。

    睡眠监测的作用在于获得准确的数据,用于分析用户睡眠情况,对用户进行全面的健康管理,并提出改善建议。

    同时我们的健康管理平台还能提供完整的、丰富的医疗服务,不仅仅可以获取用户身体数据,还有专业的医生来进行解答和干预,这比用户的自我干预效果会好得多。

    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人类对健康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安福星健康管理平台将智能家居和疾病管理完美的结合起来,为用户提供了更安全、便捷的健康生活体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