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堑变通途 旅游实现“说走就走”
2018-12-07 17:04:00 来源:鄂尔多斯网

今年春节,山东一列1974年开通、时速仅有32公里的小火车因为“慢”成了“网红”。这趟“活化石”列车仿佛成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映衬着中国交通不断提速的今天。

10倍!铁路网遍布全国

40年,游客彻底告别了“出门难、耗时久”。从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车”,到如今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中国铁路在不断刷新速度,时速增长近10倍。“那时大多是烧煤的绿皮慢车,500公里要走一昼夜,从西安到兰州要坐近30个小时的硬座,如今坐高铁只需2小时40分,真快啊”,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舜礼回忆。

以前北京到香港只能坐飞机,现在上午搭上京九线下午就可以在香港血拼了;以前北京到天津要2个多小时,现在半小时就能跨越两省。从北到南,自东到西,中国铁路不断地延伸网络。工作已30多年的王导游感叹,“过去出去玩一天就得备上几桶方便面,现在你早上还在北京喝豆汁儿,中午就能在西安尝到肉夹馍,晚上还能在成都涮火锅,想都不敢想。”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高铁通车里程超过2万公里,截至2017年底,我国高铁覆盖65%以上的百万人口城市。高铁日新月异的发展,也带动了旅游、餐饮、住宿等多方面的消费提升,让更多游客走出家门看世界。

23.46倍!航线遍布全球

“之前坐飞机需要单位开介绍信,机票都是纸质的,上面手写着信息,哪像现在这么方便”,已退休的李大爷回想年轻时坐飞机的经历如是说。过去,游客是需要在售票点购买机票的。随着乘机出游人数的增多,便捷的购票及登机方式不断涌现。2000年南航在国内推出了电子客票,并于2009年在广州推出了国内首张电子登机牌,2017年东航推出机场自助值机设备值机、微信值机、免费短信值机等,2018年中国国航上海分公司在浦东机场推出了国际自助值机服务。

40年间,我国航线网络逐步完善。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于彪在接受采访时介绍,1978年,我国国内航线仅150条,全年共执行航班4.55万班,通航国内79个机场。2017年,我国国内航线数量达到3519条(不含港澳台航线),是1978年的23.46倍,全年共执行航班389.3万班,是1978年的85.6倍,60家国内航空公司运营了连接国内229个机场的航线。同时,2017年国际航线旅客量达到5544.2万人次,近五年来,我国国际航线由381条增至784条,国际定期航班通航国家由52个增至61个。

从无到有!高速公路通车让天堑变通途

数据显示,1978年,我国公路总里程为89万公里,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公路里程发展到477万公里;高速公路从无到有,达到13.6万公里,通车里程稳居世界之首。

公路的高速发展节省了游客路上花费的时间,节假日高速免费政策也加大了游客自驾出游的热情,休闲游、周边游渐成主流,想停就停、沿路欣赏美景成了一种新的旅游方式,以前“闭塞”的美景也逐渐被人们发现。川藏公路的通车,让高山、森林、悬崖、河流、峡谷、草原一一展现在游客面前;塔里木沙漠公路的贯通,让自驾车爱好者可以挑战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港珠澳大桥的开通,缩短了三地间的时空距离,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的“脊梁”;巴陕高速的开通,也让“蜀道难”被“蜀道通”取代,从巴中开车,仅1小时便可抵达陕西汉中,4小时可抵达西安。

从传统出行到智慧出行 颠覆出游方式

行是旅游要素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以前游客获取的信息多是位置和路线,是非常单一的。如今,这些基础信息已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景点人多不多?路上堵不堵?红叶红了没?智慧出行应运而生,给了我们答案。

游客出行前如果不确定目的地的天气好坏、路况信息,可以进行实时动态查询;下了车如果想欣赏沿途美景,可以骑共享单车慢慢前行,也可以选择租车、包车、拼车、叫车、实时公交等多种出行方式;还有专门的旅游地图可直达著名景点、景区;如果你有内急,还能通过地图找到距离最近的厕所。

业内人士指出,游客的出行方式彻底被颠覆了,一键式的服务也让游客感受到智慧出行的便捷。这40年,是中国交通跨越式发展的40年,天堑变通途,让旅游实现“说走就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