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学子眼中的“抠老大”——记木兰山文武学校金牌总教练
2018-12-14 17:36:00 来源:鄂尔多斯网

什么样的标准才算好教练呢?其实要求不同,标准不一样,好教练的条件也就不一样。那么学生党眼中的好教练是什么样的呢?颜值高?形象佳?为人风趣幽默?教学有条不紊?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木兰山文武学校,看看这里的学生们是如何评价他们心中的金牌散打队总教练。

\

“初次见您,我们怕您;一年之后,我们敬您;如今,我们爱您。”他的学生如是说,“既有猛如虎,又有严如父,更有细如母”。他集多重身份于一身,用“如虎、如父、如母”来评价他,不仅一点不为过,反而更能准确地表达学生对他的尊敬和喜爱。他就是木兰山文武学校散打队总教练——甘万正,一位功夫与颜值兼备、亲切与严格共存、细心与耐心同在的金牌教练。

\

甘万正何许人也?自小在木兰山文武学校学文习武,在校八年的刻苦训练,锤炼出了他坚韧的意志和扎实的武术根基。16岁被选入湖南省体工队,师承中国散打名将、全国三连冠——张祖才教练门下训练专业散打项目,他的勤奋和天赋使他逐渐脱颖而出,先后荣获全国武术散打比赛56kg级冠军、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散打56kg级冠军、以及蝉联三届湖北省散打锦标赛60kg级冠军……他用自己的实力打下了一片天地,赢得了业内的赞誉,人送雅号“散打王”。满载荣誉的甘万正退役后,不忘初心,回到自己的母校,在木兰山文武学校担任散打队总教练。他的武术之梦从此处起航,他决心以一颗赤子之心将自己的所学回报他钟爱的母校和这片热土。

\

\

任教以来,说起甘万正,他的学生们第一反应就是“抠”,还给他起了个外号“抠老大”。这个“抠”并不是说他小气,而是因为他在指导学生训练时狠抠细节。在训练中,他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高质量动作,甚至将学生完成动作练习的时间精确到了秒,以达到路线明、方法清、力点准、发劲顺。正因为甘万正对训练一丝不苟的态度,他的学生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他所任教的校散打队在省、市及全国比赛中荣获奖牌奖杯1000余枚,并将优秀的学员向湖北省散打专业队及各大体院输送,为中国赢得了无数国际比赛的冠军。在他的众多学员中,曾获亚洲散打冠军的肖春被湖北省散打专业队聘为总教练。

\

除了对学生武术素养的精心打磨,甘万正还特别注重对学生日常心理品质的磨炼。他认为:孩子的天性就是玩,高兴了就喜欢,痛了、累了、有情绪了就退缩,这很正常。享受了安逸生活的孩子,最怕的是吃苦,如果让孩子自己选择,当然是越舒服越好!即便是最开始感兴趣的爱好,在遇到困难或辛苦训练后第一想到的自然就是放弃。可是没有谁单凭爱好就可以在某一领域获得成就的。武术的训练不是单纯的跑跑跳跳,对于练了武术的孩子来说,一节课训练的点点滴滴,每个环节、每个动作都是素质教育的学习。

\

甘万正对学武的孩子的品质培养有着他自己多年积累的独到经验,他善于发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不遗余力地表扬。不急躁、不厌烦、能持久,这往往是转变学生的关键。他要求素质教育从习惯的养成开始,一种好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能形成的,做思想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他规定寝室内务必须整洁干净,从床上的被褥到牙具的摆放,从窗户到地面卫生,都要保持一尘不染。早读时的坐姿、上课时的状态、训练时的动作、晚自习的作业、日常作息的纪律……每一项都是高标准、严要求,不容丝毫马虎。他的严格中饱含着对学生的关心,他跟学生说,这样严格的要求是为了让大家养成良好的习惯,习惯决定命运。为了鼓励学生增强自信、直面挫折,他不惜“自揭伤疤”,用自身的经历去感化学生,以乐观、自信的精神和态度鼓舞学生,让学生懂得了不抛弃、不放弃,即使身处逆境,也能从容、自信的笑对人生。

\

\

谈及任教多年的“秘方”,甘万正认为:因材施教,要与学生交朋友,做孩子们的“偶像教练”。多年来,他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征服学生,这种征服不是精神上的控制,而是以善良、正直、真诚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让学生发自心底的由衷佩服。

\

学生在校寄宿,远离父母亲人,甘万正无时不刻地关注着学生的心理动态。与学生同吃、同住。就连上午的文化课程,他也是坐在教室后面,全程陪同。一天24小时,他把自己全身心地都奉献给了学生,陪伴着孩子们每一天的成长。如果看到哪个学生一早上在啃面包,他嘴上责备着学生不好好吃饭的同时,却拿来鸡蛋送给学生;训练时,看到哪个学生一脸疲惫快要放弃时,甘万正教练一边加油鼓励,一边送上饮用水;如果有学生生病了,他比谁都心疼,背着学生跑到校医务室打针、督促吃药……他用实实在在的关爱走进了每一位学生的心里。在学生心中,早已将他视父如兄了。很多毕业多年的学生都和甘万正保持着良好的联系,每逢学校重大活动,都不远千里赶回母校看望他们的恩师。

\

“甘教练是我们心中的抠老大,他教我们功夫,教我们做人的道理,是我们感激一生的恩师。能遇到甘教练,是我这辈子的幸运!”高三毕业班的学生方舟谈起甘万正教练来,充满了自豪。这些学生们是在求学的关键阶段,遇到了甘教练这样有能力、负责任的好教练,才能在残酷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

作为木兰山文武学校的散打总教练,甘万正在他从教路上十余年如一日,凭着一颗热忱、执着的心,毫无保留的把自己一生精力献给了他所钟爱的武术教育事业上,也献给了他至爱的学生们。他希望将中华武术这颗灿烂的文化瑰宝传播出去,在木兰故里这片武文化的教育热土上,让更多的人热爱武术,从小习武修德打下良好的基础。在今后的道路上,他将带领着木兰山文武学校的武术教育团队不忘初心,继续肩负重任,砥砺前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