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国医胃肠中医院-如何应对便秘?3个通便“开关”你知道在那里吗?
2018-12-17 10:00:00 来源:鄂尔多斯网

  不少人都有过便秘的体验,那种感觉真叫一个难受——想拉拉不出。

  该怎么办?

  如果是平时蔬菜水果吃少了、缺乏锻炼等导致的便秘,多在生活规律、饮食调整后可以自行缓解。

  但也有部分人的便秘,迟迟未能改善,同时还伴有下腹胀痛、食欲减退、焦虑失眠以及皮肤色素沉着等表现,让人苦不堪言。不仅如此,长期持续便秘,还容易引起直肠肛门疾患,例如痔疮、肛裂、脱肛等。

  像是这种类型的便秘,可能需要临床医生具体分析病情,进行专业治疗。

  但不论是哪种便秘,其实都可以用一种省心省事的方法,每天坚持做一做,来进行有效预防。那就是按揉腹部!

  肚子上,有 3 个通便“开关”

  像这种按揉方法,是通过刺激穴位来达到促进肠胃蠕动的效果,躺着休息或者坐着看电视时,都可以做一做。

  1中脘穴

  中脘穴位于脐中上四寸(肚脐与胸骨下端连线的中点)。指压、指揉刺激中脘穴,可促进胃肠的蠕动。

  方法:操作时,以拇指、食指或中指末节指腹按压中脘穴,带动皮下组织做环形揉动,频率不宜太快,时间约5分钟,以有热气内透为佳。

  2神阙穴

  脐部为神阙穴所在,是人体保健要穴,同时对胃肠道功能调节有显著效果。

  方法:右手掌心叠放在左手掌背上,以手掌心贴在脐部,吸定后,先顺时针方向揉脐部,再逆时针方向揉脐部,各50次。

  3天枢穴

  平脐向两侧旁开两寸的天枢穴同样能有效调节肠道运动。

  方法:按揉手法同点揉中脘穴相似,还可以食、中、环三指并拢做按揉法,使得接触面增大。该穴每次可按压10分钟左右。

  防便秘,这 4 个习惯也很重要【沈阳国医胃肠中医院在线专家】

  除了按揉,平时良好的生活习惯,也能有效改善胃肠功能。

  1调整饮食

  经常大鱼大肉,吃油腻刺激食物会加重肠胃负担。在饮食上可以多吃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如麦麸、糙米、芹菜、韭菜等,含果胶丰富的水果如香蕉等。

  2适量运动

  适量运动能刺激肠道蠕动。运动的方式不限,可以散步、慢跑、做体操,因人而异。注意运动前后,多补充水分。

  3保持好心情

  各种心理压力,焦虑、抑郁、紧张等不良心境也是造成便秘的元凶。

  对于没有明确病因的功能性便秘患者,还应学会自我减压,尽量保持轻松愉快的良好心态。

  4养成排便习惯

  一天中有两个天然时段,最利于排便。一个是早上刚起床时,另一个是刚吃完饭后。

  早上一觉起来,由躺变坐再到站,肠道蠕动会增多,肠道便会产生一种巨大的蠕动波,帮助你把大便推出来。

  早餐后,胃结肠反射明显(胃会通知大肠赶快运动),造就另一个排便“天时”。

  可以好好抓住这两个“天时”,养成排便习惯,事半功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