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龙专家分享财务报表的菜鸟入门方法
2018-04-10 17:20:48 来源:

眨眼间2018年已经过去了两个月,又到了一年一度年报的公布时间了。而在这个报告中,最受投资者关注的自然是财务报告了。但是对于大部分散户投资者来说,财报从哪里入手也是一个大难题。从麟龙小编自己对股市交易的理解以及这些年的交易经验,一般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现金流量表

一般来说麟龙小编自己最先关注的就是这一部分,也是我认为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假如一家企业一年下来现金上不能有所增加,反而出现了减少的现象。那么我们一定要认真去了解下为什么会少了,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不是投资了什么项目,投资进展如何?还是经营上本身只体现了账面销售收入,而有大量的应收账款,一般要求经营性现金的增量要与企业的销售收入增速相匹配,至少不应该低于销售收入的增速,否则都应该对增长的质量持保留意见,并且现金流量直接关系到公司的经营安全,如果现金流出现了问题,那么公司将面临着巨大的风险,投资的第一出发点应该是安全,是保证本金尽量不受到损失,那么公司的安全当然也是最重要的。

毛利率

麟龙小编认为一个公司的毛利率可以说是公司竞争优势的代表指标之一。在一个行业中,只有竞争优势极大的企业才能够在毛利率上保持比其他企业高出一截。就拿大家最为熟悉的手机行业来说明,苹果公司就是整个行业中毛利率最高的企业,也是他们竞争优势的体现,凭借着毛利率的优势,苹果公司依靠了接近20%的市值份额就获得了整个行业超过70%的利润。就拿2017年3季度的利润情况来看,全球市场智能手机的利润在94亿美元左右,而苹果一家就获取了85亿的利润。这一比例创下了历史新纪录。只有足够高的毛利率,企业才有可能有比较高的净利率,经营成果才会比较好,毛利率的平稳是一个基本的要求,如果毛利率逐季下降,那显然是需要经过认真分析的。

作为一名刚刚入门财报分析的投资者,能够掌握麟龙小编刚刚提到的这2点就已经非常不错了。只要能够清楚的知道公司的现金流情况,毛利率保持稳定或者稳中有升这样的公司是你应该提起注意力重点关注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