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型解析:日系中级车大比拼之“谁是谁的对手?”
2014-08-15 15:52:28 来源:汉网汽车

    众所周知,在乘用车各个细分市场,中级车这一细分市场厮杀最为惨烈。这不难理解,中级车一直是一般家庭代步首选,不仅价格能够接受,汽车本身也几乎能满足一般的需求。因此各个车企绞尽脑汁在中级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谁也不想错过这一乘用车领域最大的蛋糕。因此每家主流车企都会有一款甚至更多的中级车,且更新换代十分频繁,最近日系车企在这方面表现的尤为突出,仅一年多的时间就相继有凌派、昂科塞拉、新卡罗拉、雷凌上市。

  7月28日,广汽丰田雷凌在广州正式上市,这表明了日系几家主流车企都拥有一款响当当的中级车了,由此也将不可避免地展开了较量。新卡罗拉、雷凌、轩逸、昂科塞拉、凌派。一个个看下来,似乎谁都实力不俗。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中级车主要集中在1.6和1.8L两个排量,不过在上述几款主流的中级车中,只有昂科塞拉是1.5L和2.0L两个排量的车型,从排量上看,这个家伙似乎和日系其他几款中级车有些格格不入。

  从最近几年的销售数据可以发现,家用中级轿车的排量逐渐地从1.6L过度到1.8L了。就动力而言,1.8L排量的车型肯定比1.6L排量的车型占优势,随着各家企业新技术的跟进,1.8L排量的发动机已经可以将油耗控制在相对较低的水平,这在日系车中表现得更为明显。正因如此,主流家庭轿车的都向着1.8L排量靠近就不难理解了。那么在这几款不同排量的日系车型中,究竟谁更出色呢?

  由于雷凌和卡罗拉几乎为同一款车型,区别仅仅是一款是欧洲版卡罗拉、一款是北美版卡罗拉罢了,配置方面大同小异,所以比较的话只需要选其一即可。雷凌由于刚上市,且请了休.杰克曼、舒淇等众多明星宣传,因此关注度较高。但新车同样也有短板,那就是在价格方面一般不会做出任何让步,并且1.8L排量的雷凌价格确实不低,13.58-15.58万,而凌派的价格只有11.48-14.98万,且目前还有不错的优惠幅度。

  其实轩逸和凌派、雷凌还是有不小的区别的。新轩逸看起来没什么个性,它走的是中庸路线,是一款较为典型的家庭代步中级车。而凌派和雷凌除了作为代步车之外,还兼顾了一些年轻化,因此目标人群也更广泛一些。因此雷凌和凌派才是主要的竞争对手。

  转眼凌派上市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从概念车发布开始就备受瞩目,缘因它个性的造型和结合本土化元素的设计理念。在配置方面,对于凌派除了“地球梦”等强力科技的注入,还运用了本田在空间设计方面引以为傲的“MM”理念。在配置方面,凌派拥有VSA车身稳定系统和ECON智能绿色节能辅助系统,这是实实在在能加强安全性和提高燃油经济性的好配置。除此之外,豪华版还带有电动后视镜、倒车雷达、中控大彩屏及智能屏互联系统等高科技配置。凌派的配置在几款日系中级车中是占据优势的。其实每月1.4万辆左右的销量,订单突破20万,就是最为有力的佐证。当然,作为后来者,雷凌的实力也不容小觑。但由于刚刚上市,将有如何表现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