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何方 搜狐专访宁德时代总裁黄世霖
2016-07-18 16:11:00 来源:搜狐汽车
宁德时代或CATL,或许你并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但如果我告诉你CATL在世界电池电芯生产企业里排名第三,中国第二,你会不会觉得很诧异?那么我再告诉你,你手里的手机电池,大部分都是CATL的母公司ATL集团设计生产的,路上跑的电动公交车的储能电池,北汽新能源汽车的储能电池,也都是这家公司生产的,你会不会从诧异转化为惊愕?没错,这家你也许从未听说过的公司,这家仅仅成立于2011年的公司,正在默默改变着储能市场的固有格局。

今天我们有幸访问到了宁德时代公司的总裁黄世霖先生,王岳利博士,苏育专博士,姜玲燕博士。希望这篇文章,能够让你了解到宁德时代眼中的新能源市场将会如何发展,未来的路,又会在何方:

北汽新能源 EU系列 实拍 图解 图片

北汽新能源 EU系列 实拍 图解 图片北汽新能源 EU系列 实拍 图解 图片北汽新能源 EU系列 实拍 图解 图片

搜狐新能源:请问黄总,宁德时代的公司简介中着重强调了安全对于一个电池厂的意义,那么宁德时代是如何保证电池的安全性,又有着哪些独特的工序工艺呢?

黄:首先讲讲安全测试,这是我们公司讲的“冰与火之歌”,市场快速增长,我们都能感受到市场发生的变化,在整个市场对新能源汽车和锂离子电池看好,但同时安全性的挑战无时无刻都在存在,我们要做好电池和系统,安全性考量是重中之重,这也是在做验证测试的时候最关键的一点。2008年以来我们在不同的应用领域都有了相当多的市场积累,截止到目前,CATL保持了比较好的状态,起火安全事故是0起。我们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策略,公司从上至下大家时刻关注市场安全零事故是产品开发和测试验证的目标,设计是保证安全目标达成的重要环节,包括工艺、材料、机械结构、热管理等等,我们会结合DFMEA和ISO26262保证达到安全目标。

北汽新能源 EU系列 实拍 图解 图片

搜狐新能源:那么,CATL是如何从测试层面来确保动力电池系统的整体安全性能的呢?

苏育专博士:在测试方法方面,逐层的安全策略以及理念,我们完整的安全策略必须能覆盖产品的全产品链,从电芯、模组、电池包、整车,在不同的层级关注点不一样,比如说电池包层级BMS安全集成是另外一个不同的安全考量,到了整车级别会结合乘客的逃生时间和合理的人的安全环境进行考量。在做测试验证的时候,从客户的需求分解,测试检测是确认你是否合格很关键的一点,但是我们做到电池包的测试,并不是一上来就测试,因为电池包内在的容量非常大,所以我们公司在做电池包的测试验证的时候,仿真是非常重要的手段,这也是研发中心有了非常大的团队做仿真部分。

搜狐新能源:在国标的基础之上,咱们有没有对于电池和电芯系统的更高的安全标准呢?

姜玲燕博士:我们有两个表,参照最新的国标部分,和安全相关的标准,GB/T31475-2015,所有电信模组测试在CATL内部测试验证中心完全具备这个能力,在此基础上我们会考虑比GBT更严苛的内部企业标准,这是一个电池包系统,参照测试标准,我们完全具备测试能力,这当中有电池报的挤压测试和外包火烧测试,我们的设备投资开始运作,9月份就可以完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严于国标,我们会有一个电池包系统验证。

大家看到了安全测试的开展过程,业界对于模组最关注的就是针刺和挤压,左边是针刺实验,这是测试评价标准是不起火不爆炸,它产生了泄气,通常国标是8毫米的钢针进行穿刺,在挤压的过程中模组上盖发生了形变,判断标准是挤压30%形变或者200KN,这时挤压可以停止,观察一个小时不起火不爆炸。

接下来还有海水浸泡实验,模拟的是氯化钠的海水浓度,我们监控它在浸泡过程中不起火不爆炸的标准,水面有一些波动,对应的它有产生一些气体,但不起火不爆炸是一个安全的过程。短路测试也是一样,在停止后观察一个小时,不起火不爆炸,并且伴有大量产气的现象,没有火星和爆炸。这些安全测试,看着确实有些惊心动魄。

电芯热失控,CATL严格按照企业标准进行测试验证,左边是考量加热致热失控,防爆阀启动冒烟,右边是过充再加热,同样要求不起火不爆炸,从实验结果来看,右边的表现是恶劣于左边,但它仅仅产生了气和火星,没有起火和爆炸,在我们严格按照GB/T31475-2015执行标准测试的同时,我们CATL内部会用自己企业严苛的标准来评价产品的安全。

北汽新能源 EU系列 实拍 图解 图片

搜狐新能源:黄总,我们都知道CATL刚刚被宝马集团选择成为大中华区独立电池供应伙伴,那么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宝马缘何选择了CATL?CATL又有着哪些与竞争对手所不一样的特质呢?

黄:电池除了需要巨大的人力物力投入以外,还需要经验的积累,尤其对动力电池来说,保障安全是摆在第一位的。

CATL为什么会成为宝马合作供应商?其实,宝马当时也在全国大范围筛选合作伙伴。CATL的团队是来自于ATL,从事锂电池行业,尤其是做高端电池行业已经是有16年的历史了,积累了丰厚的经验。

在做消费电子的锂电池时,我们一直都是和世界最顶级的消费电子品牌合作,他们的要求也是最高的。我们的产品就是在这样的严格要求下,一代代进步和生存下来的。

我们在技术上有十多年的积累,我们与世界顶级的客户合作有二十多年的经验,从技术以及和高端客户合作的经验上,我们比国内的同行领先一点,所以当时他们就选中了我们。

北汽新能源 EU系列 实拍 图解 图片

搜狐新能源:我们都知道废旧电池回收是新能源不能够逃避的一个大问题,那么宁德时代有什么对应的成熟方案么?

王岳利博士:我们公司很早就开始关注梯次利用和回收,而且我们的布局也非常早。

从我们公司把电池包做出来再到车企到终端用户,最后把电池包回收回来,必然要经过一个梯次利用再利用的过程,再利用完后才会到电池包的报废和回收,材料回收回来后又回到了电池厂家,这就形成了循环,整个产业链的关系在这里。从我们公司的角度来看,围绕着这一块的布局,我们可以看到在青海有很大的工厂,在湖南还有一个关联公司,主要是在做材料回收。

对于梯次利用方案,从车企下来之后进入梯次利用,首先要分析市场在哪里应用领域在哪里,我们进行了很多调研和筛选,从市场的应用范围来看,我们可以分很多种,比较多的在于我们更倾向于做车载再次利用,比如说场地车、摆渡车等等,从动力电池角度来看,我们分两个重要市场,一个是E-BUS公交车,第二个是E-CAR,目前国家推行的是磷酸铁锂材料为主导,这种电池包主要是在储能,包括电动汽车、电信基站的储能,还有分布式储能。如何分摊电脑的压力,是国家主要引导的方向。从BUS的角度来讲,做储能的可能性非常高。如果说到电动汽车的时候,我们希望续航里程长一点,磷酸铁锂就不适合在这一类车上使用,在E-CAR上更多使用三元提高能量密度,也能做储能,但从循环衰减的机理来看,它却又不同于磷酸铁锂。如果是模组级别应用,低速电动车也是很好的范围,还有电动三轮车、摩托车,它们能够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我们在设计高端车的时候,我们要知道未来它是否能够用在接下来的电动车、摩托车等方面,在整个设计过程中牵扯到标准化和通用化,这是一个比较高难度的挑战。

北汽新能源 EU系列 实拍 图解 图片

对于梯次利用必须要用经济可行性的分析,我们认为传统观念中电池的回收一定要拆解成单体进行再度重组,这里面涉及到很多成本,回收成本,从终端用户手中把东西回收回来,要花一部分的成本,收回来的东西要做筛选,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做回收利用,这里面会涉及到尺寸、充放电性能、安全性能等等,还有很多参数等待筛选,而这个筛选会牵扯到一系列的技术开发,很多要做污损检测和筛选,如果破坏了就没有价值。

筛选完之后就要重组,重组成本也很高,这个东西会涉及到管理系统,这个管理系统往往比新鲜的电池系统更复杂,因为收回来的东西,每个人的使用习惯不一样,每个人对物体价值使用的程度也不一样,比如A君可能使用到80%觉得不好,想换一个车,B君觉得使用更长一点,用到70%,每个人的使用消费观念不同,收回来的东西性能差距有很大的离散度,这涉及到重组技术的开发,还有成本是否符合经济效应。

从我们公司来讲,我们更关注回收回来的东西的安全性,在电池包上,我们会更关注安全问题,如何把安全隐患排除在梯次利用上,不能把隐患留在下一个阶段的成品上。

北汽新能源 EU系列 实拍 图解 图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