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级别SUV:自主品牌的红海还是死海?
2016-07-19 07:42: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汽车行业“年中考试”成绩单公布,其中,SUV市场跨级别竞争已进入白热化,呈现合资的紧凑级和小型级,以及自主品牌的紧凑级SUV肉搏的态势,“级别之三国杀”将会愈演愈烈。

根据中国乘用车联合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的6月份前十名SUV销量榜单中看出,合资品牌7辆而自主品牌仅3辆。从车型级别来看,紧凑级SUV共计8辆而小型SUV 仅为2辆。再者,从紧凑级SUV售价和小型SUV售价可以看出,售价区间在8万-35万之间,其中合资与自主品牌价位重叠在15万左右的区间,该价位合资品牌SUV与自主品牌紧凑级SUV形成了竞争关系。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记者表示:“目前在15万左右的SUV中,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竞争最为激烈,伴随合资品牌级别和售价纷纷下探,自主品牌单单靠跨级别竞争将不能占据主动权。”

15万级别车型成车市主要增长动力

近年来中国汽车消费市场,SUV市场持续火爆。数据显示上半年SUV销售385.01万辆,同比增长44.26%,反观轿车共计销售556.86万辆,同比下降3.91%。

相关人士分析称,在SUV市场,虽然紧凑级SUV市场占比依旧最大,但小型SUV增速惊人。今年上半年,小型SUV市场累计销量为101.05万辆,同比增长27.74%,已经占据了2016年上半年SUV市场超过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记者走访多家北京经销店发现,现在市场合资紧凑级别SUV优惠幅度比较大,有的车型甚至下探到15万左右。虽然目前该价位自主品牌可选择性非常多,但是消费者对于选购什么车型存在很大困惑:是低配的合资紧凑级别车型还是高配的自主品牌车型,还是配置相对齐全的合资小型SUV?

据了解,15万左右的SUV数量达到50多款车型,并且主要集中在小型SUV和紧凑级SUV。在6月销量前十名的SUV中,有一半车型的价格区间覆盖其中。在该价位的车型主要有合资品牌紧凑级SUV、小型SUV以及自主品牌紧凑级SUV,其中合资品牌涵盖主要日系5款、韩系4款、法系2款、美系2款。

从市场销量表现上来看,上半年日系小型SUV的表现格外抢眼。日系在15万左右区间主打的是小型SUV,分别是广汽本田缤智和东风本田XR-V,从6月的销量上来看,缤智排名上升并夺得小型SUV细分市场冠军,同比增长达40.6%,上半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达到43.8%,而东风本田XR-V上半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达到61.5%。

在这一细分市场,韩系车的增长仅次于日系车。目前韩系在该领域小型SUV,分别是ix25和起亚KX3,其中ix25与起亚KX3上半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分别为15.2%与82.9%。

另外,合资品牌在该价位的紧凑级SUV,主要有日系的马自达CX-4、东风日产逍客以及三菱劲炫ASX,韩系现代ix35和起亚智跑。其中日系逍客上半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24.5%,而韩系ix35上半年累计销量同比下降25.3%,由此可以看出,合资品牌小型SUV逐渐发力而紧凑级在该领域表现整体并不出色。

汽车营销专家颜景辉表示:“在15万左右车型中,受众群体基数很大,满足大部分的工薪阶层。虽然在该领域自主品牌仍然是主力军,但是伴随合资品牌纷纷加大优惠幅度并且细分产品布局。消费者在同价位的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车型选择之中,往往会更倾向于合资车型,导致自主品牌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

合资持续下探 红海或变死海

据中汽协的统计,今年第一季度SUV市场销量前十名的车型依次是哈弗H6、宝骏560、传祺GS4、长安CS75、瑞风S3、途观、昂科威、长安CS35、瑞虎以及中华V3,自主品牌占八个席位,且包揽了前五,并将去年排名第二的大众途观挤至第六名。直至6月,自主品牌在前十名榜单中缩减到3辆,合资品牌已经开始发力。

“优惠后的合资品牌确实对自主品牌有着明显的冲击,并且原本小型SUV的基数比较小,推出之后开始陆续满足一定的消费群体,造成增长幅度十分明显。”颜景辉告诉记者。

目前我国汽车市场消费主要集中在中低端消费领域,对于高端车型的需求相对较低,并且合资品牌陆续细分产品布局,开始抢占中低端市场。

据相关统计,在今年上半年北京车展之中,欧系推出了15款SUV新车,美系3款,日系7款。例如,从今年上面新发布的车型来看,国产自由侠售价14.18万-17.88万,别克新款昂克拉售价13.99万-18.99万,马自达CX-4售价14.08万-21.58万,前两款为小型SUV,后者为紧凑级别SUV,可以看出车型级别和售价在持续下探。

与此同时,合资品牌SUV目前布局主要在紧凑级SUV上,但是由于日系等品牌强势发力,合资品牌小型SUV的发展空间将持续扩大。据悉,大众集团开始加速小型SUV市场的开发,其中大众、斯柯达、西雅特、奥迪将相继推出一款小型SUV产品。

“伴随车企大力丰富SUV产品,未来的价格战是不可避免的,如果自主品牌不及时调整自身的产品策略,在性价比上下功夫,那么对于自主品牌来说,15万级别SUV市场将会由一片红海变为死海。”颜景辉最后表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