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来了》特斯拉Model X竞争力分析
2016-07-21 14:54:00 来源:腾讯汽车

作为目前全球最知名的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已经成为高端汽车市场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主打全电动驱动的特斯拉在成功推出大型四门轿跑车Model S之后,迎合市场需求的首款SUV终于在漫长等待之后正式上市了。Model X同Model S一样推出多个不同定位的版本,而其入门级的60D显然是最吸引人的,75.44万元的售价使得Model X这样一款中大型豪华SUV在价格方面非常具有竞争力,况且这还是更加符合高端人群所需要的全电动驱动的车辆,不但节能而且环保,每年还可以无形之中省下一笔可观的燃油费用。

那么,Model X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呢?要知道Model X两年前就已经正式发布,当时就有不少消费者进行订购,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陆续交付,那么究竟又是什么吸引着这些人呢?

打破传统的外形设计

可以说当年的特斯拉Model S的出现就颠覆了我们传统意义上对于电动车的认知,同时也颠覆了我们对于传统四门轿跑车的定义。Model X同样令人眼前一亮,它延续着Model S那种整体风格,前档同顶棚贯通式的玻璃设计拥有极佳的视野范围,相比传统汽车增加了光线摄入量,营造出一种更加亲近于自然的风格。

而鹰翼式的后车门设计则是Model X非常独特的一面,同常见的跑车那种鸥翼式设计主要针对两门轿跑不同,这是类似设计第一次出现在SUV车型上,这样的设计让后座上下客即使在很小的空间内也可以完成,官方数据表明其甚至可以再30mm左右的空间内完成开门和关门。

更好的空间表现

特斯拉的Model S在空间方面就已经让我们看到了诚意,而Model X同样不会让你失望,其车身长度达到5036毫米,宽度2017毫米,这样的尺寸对于营造Model X内部舒适的空间绝对是有极大的帮助。特别是2017毫米的横向宽度,更是会带来充沛的乘员舱横向宽度。

在空间硬指标轴距方面,Model X达到了2965毫米,相比同级别的宝马X5(参配、图片、询价)的2933毫米,奔驰GLE的2915毫米都要长,因此舒适度方面自然不需要担心什么。这样更好的表现也让Mode X也成为同级别中罕有的可以选配七座版本的车型,使得车型的适用性更高。同时由于电动车没有传统车复杂的发动机、变速箱、传动轴等部件,布局上更加简单,因此Model X在行李箱空间方面有更好的表现,加上其还拥有前行李箱,进一步增加可利用空间。

科技化的内饰配置

内饰方面,Model X同Model S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相比传统SUV就有巨大的变化了,17英寸的巨大中控台屏幕宛如适用电脑,使用和操作也根具有人性化。在很多细节豪华度方面,Model X并没有花费太多的精力,其更多的看点来自于科技化的配置和人性化的使用。

譬如说Model X具有靠近车辆自动开门,踩下制动踏板自动关闭车门,此外还具有自动驾驶等独特的配置,这也是其他同级别竞争对手所无法提供的。

此外,Model X还号称具备生化武器防御系统,其通过车内各种净化设备(HEPA高效微粒过滤系统,有三层活性碳滤网,能有效阻隔空气中的花粉、细菌、病毒及污染物),并且让车内保持正压,从而让车内环境的清洁程度达到手术室的水平,这对于国内长期雾霾横行的城市来说,吸引力颇高。

同价位加速性能最优

电动车与生俱来在加速性能方面会占有绝对优势,这得益于直流电机的零速高扭矩。Model X中最高配的P90D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仅需4秒,如果启用狂暴模式,那么更是缩短至3.4秒,这个速度对于传统内燃机动能的SUV来说是很难比拟的,即使是注入宝马X6(参配、图片、询价)M、梅赛德斯-AMG(微博) GLE 63、保时捷卡宴Turbo S等都完全不是对手。

哪怕是入门级的60D,其实性能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仅需6.2秒,作为对比,同处于75万左右价格区间的豪华大中型SUV中,宝马X5 xDrive28i加速耗时7.5秒;奔驰GLE 300 d 4MATIC加速耗时9.3秒;奥迪 Q7 40 TFSI 舒适型的加速耗时间则为7.1秒,即使是加上了涡轮增压和机械增压的沃尔沃全新XC90的2.0T T6 智逸版,其6.5秒的加速性能也相比Model X 60D没有任何优势。

续航能力的问题

Model X 60D搭载了60千瓦时的电池组,其官方续航里程(参配、图片、询价)为355公里,不少人都会描述特斯拉的车主存在严重的里程焦虑症,但是实际上对于大部分特斯拉的车主来说,其主要用车诉求还是城市通勤,而超过350公里的续航里程对于这样的应用确实已经足够。

而几乎只有很少的人才会使用特斯拉的车型用来长途旅行;况且对于国内购买特斯拉的消费者来说,基本家庭都拥有多辆私家车,其实这种无法跑长途的问题并不是非常迫在眉睫。当然了,特斯拉在国内的超级充电站的建设还有待提升,特别是一些二线城市在建设方面还有很多欠缺,不过这样的问题估计随着特斯拉的销量稳步提升,充电站的建设也会更上发展需求(毕竟特斯拉也可以在家庭使用普通220V电压进行充电)。

竞争力的总结:

其实在豪华中大型SUV的竞争中,特斯拉Model X 60D是一款非常有看点的产品,它以不高于同级别豪华SUV的车型价格实现了纯电动驱动,真正的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这确实是符合未来汽车发展愿景的产品。

而且在性能和空间方面Model X 60D也有着明显的优势,虽说续航里程和不算太方便的途中充电是个令人郁闷的地方,但是考虑到Model X这类车型的应用需求和场合,其实这并非是非常重要的阻碍。

此外,在科技化配置、易用性方面Model X也有过人之处。特别是相对于普通内燃机的SUV车型,每年的高标号燃油的消耗为0,而仅燃油费一项每年节约的成本也会超过一万元,这样下来特斯拉的竞争力就会显得更强。同时,由于保养方面的价格特斯拉也会比传统使用内燃机动力的车型要便宜些,其保养费约为传统车型的2/3,综合来看,其使用成本会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虽说由于特斯拉是海外企业,在国内还无法享受很多政府的新能源贴补政策,但是如果你在国内的北京、上海、杭州等限牌的城市,购买特斯拉不但可以免去了摇号等待的时间,部分城市还可以省下一笔可观的牌照费用,因此相对于传统内燃机动力的SUV来说,Model X的竞争力就愈发明显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