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如何才能可持续发展 产研融合/创新是关键
2016-07-29 10:39:00 来源:腾讯汽车

7月28日,以“产研融合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关键与共性技术研究高层研讨会暨第十七期东丽湖论坛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召开。国内外重点院所、高校的专家学者,行业企业负责人、技术骨干,主管部门领导等200余人出席。

汽车产业如何才能可持续发展 产研融合/创新是关键

2013年以来,随着国家各项支持政策的密集出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已从1.7万辆跃升至37.9万辆,年均增幅近400%。

“今后,由于市场需求的多样性,电动汽车必然呈现多层次发展的趋势。”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表达了对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趋势做出了预判。

在郭孔辉看来,农村与小城镇是今后我国市场的主要市场,也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增长点,节能经济型纯电动车在农村与小城市可大有作为。

作为重要支柱产业,汽车产业做大以后,更重要的是:做强。“做强的核心环节是关键与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 这是在德多年、积累诸多汽车行业发展经验的全德华人机电工程学会主席(参配、图片、询价)张式程的看法,“目前,世界汽车发展趋势和前瞻性技术主要是智能化、电动化和轻量化。”

汽车产业如何才能可持续发展 产研融合/创新是关键

张式程特别强调,恰因为汽车开发周期较长,在思考未来时, “超前意识”便显得尤为重要。他认为,协同创新可以分为主要针对产品的一级协同创新和侧重技术储备的二级协同创新。“协同创新机制与平台不仅要具备‘超前意识’,还要有几年以后还能打动客户,令人吃惊的设计及技术手段。”

面对新时期的汽车产业,清华大学汽车产业技术与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认为汽车共享模式将改变产业规模、产品形态和交通模式,在他眼中,在可预期的未来,共享汽车将具有每年千万辆级的发展空间,而技术价值的实现将从作品到商品、从概念到消费者为之买单。

同时,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高继东针对活动主题发表演讲,主要阐述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推动汽车行业关键与共性技术高效转化、促进行业高端技术在区域聚集发展的策略。

汽车产业如何才能可持续发展 产研融合/创新是关键

此外,“中汽中心(天津)汽车科创园”揭牌启动仪式也同期举行。天津市科委、天津市工信委、东丽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要领导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共同触摸科创园启动球;中汽中心、东丽区相关领导为“瑷车众创”揭牌。

据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与东丽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中汽中心(天津)汽车科创园”,并规划设立了汽车行业基金、创投基金等,主要用于促进园区内汽车行业高新技术的产业化。中汽中心(天津)汽车科创园旨在打造专业化程度高、特色鲜明、逐步形成区域聚集效应的综合配套平台,发挥国有资源平台的引领、带动作用,打造一批杀手锏技术、高端技术产业化成果。

扫描关注腾讯汽车微信公众账号

汽车产业如何才能可持续发展 产研融合/创新是关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