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拖累全年业绩 吉利公布卖出知豆真相
2016-07-31 08:48:00 来源:新华网

康迪今年第一季度净利亏损约4800万元,知豆同期亏损约8800万元。

吉利康迪

吉利汽车分别持有康迪、知豆50%和45%股份,因政府对新能源补贴政策有所调整收紧,吉利汽车担心康迪/知豆这种亏损会演变为常态从而影响全年业绩表现。

7月25日晚间,吉利发布公告透露了要转卖知豆的真正原因。

左手卖右手

康迪和知豆两家公司产品均为微型纯电动汽车,吉利汽车公告将其描述为:“相对低端的电动汽车,一般速度较低、充电范围较狭窄且技术较低端,因此售价亦较低”。

公告还称,吉利汽车对康迪、知豆的股权投资被视为相对被动投资,原因是吉利汽车对两家公司日常管理并不拥有大部分控制权及影响力。加之中国政府出台不利政策及经营环境不断恶化,吉利汽车难以对康迪、知豆施加重大影响力。

6月22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曾谋求将知豆部分股权出售给一家第三方公司,但因有关订约方未能就具体条款达成协议,上述交易未能落实。

7月25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吉利汽车)拟以13亿元价格将持有康迪和知豆这两家合营公司的股份全部出售给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吉利控股)。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共持有其42.98%股份,另吉利控股是注册于浙江杭州的私营公司,由李书福及其儿子李星星分别拥有90%和10%权益。

吉利知豆

收购两家公司扩大产能

出售康迪、知豆是吉利汽车产品定位调整的结果,吉利汽车已将产品瞄准中高端。

7月20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计划以共14亿元价格收购宝鸡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下称宝鸡吉利)和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山西新能源)两家公司。两家公司的最终控制人均为吉利控股。

该收购计划同样需要特别股东大会批准。

上述公告还透露,宝鸡吉利下属宝鸡制造厂预计今年9月前完工,将配备生产新型高端轿车及SUV车型的能力,设计年产能为20万辆汽车。

山西新能源同样拥有一家工厂即山西制造厂,该工厂将配备生产新型高端轿车及中高端电动汽车车型的能力,设计产能为年产10万辆汽车,目前正处于最后施工阶段,预计2016年第三季度投产。

收购新工厂将有助于吉利汽车扩大SUV等紧俏车型产能。吉利汽车7月6日公布今年上半年销量数据,较去年同期增长11%至28万辆,完成全年60万辆目标的47%。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