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剥离低端电动车业务
2016-08-01 08:26:00 来源:新华网

\

7月25日晚间,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吉利汽车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订立出售协议,向后者出售该公司与康迪、知豆所成立合资公司的股份,涉及资金共13.46亿元人民币。

新能源股权被母公司收购

一个月前,吉利汽车对外公布称,将向一名独立第三方投资者出售该公司所持的知豆汽车股权。当时吉利汽车对这项交易做出的解释是:根据国家发改委汽车产业政策要求,已经在册的整车生产企业不能单独申请电动汽车公告,吉利汽车作为在册整车企业,无法为知豆汽车单独申请独立的国家公告,为了让知豆汽车能够独立自主地参与市场竞争,吉利汽车作出了出售知豆汽车股份的决定。

然而时隔一个月,上述交易因故并未完成,原本计划被吉利汽车抛售的知豆汽车的命运有了新的走向。在上周吉利汽车发布的公告中显示,吉利汽车作价6.21亿元将其所持有知豆汽车的45%的股份出售给母公司吉利控股。同时,吉利汽车所持有的康迪汽车50%的股份以7.25亿元的价格出售给吉利控股。

吉利汽车对此表示,康迪汽车及知豆汽车所生产和销售的产品以低端电动车为主,不但利润低,而且难以获得国家和地方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

战略规划不包括低端车

将知豆和康迪两大业务板块剥离给吉利控股,对知豆和康迪的后续生产销售影响并不大。吉利汽车透露,待上述交易完成后,将继续向康迪和知豆提供生产电动汽车所需的零部件。

此前,吉利汽车总裁兼CEO安聪慧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吉利汽车而在新能源战略方面有详细的规划,这个战略中不包括知豆和康迪,为了更好地执行自己的战略规划,吉利会逐步剥离其他业务。”

安聪慧所说的新能源战略规划指的是去年11月发布的“蓝色吉利行动”,这一规划的具体内容是,加快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计划于2020年实现新能源产品销售占比达90%以上。

吉利汽车的首款新能源汽车帝豪EV已经于去年11月上市。据悉,今年下半年吉利汽车旗下的首款油电混合车型将上市,明年将推出百公里油耗在2L以内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记者 王亚菲)

■ 相关新闻

  吉利元老刘金良辞任执行董事李东辉接替

新京报讯 (记者王亚菲)吉利汽车近期内部出现诸多调整,除了业务板块变动较大外,近期人事也有所调整。近日吉利汽车对外公布称,该公司执行董事刘金良决定投放更多时间专注其他事务,辞去该公司执行董事一职,该职位由李东辉接替。

资料显示,李东辉于2016年6月获委任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及首席财务官,全面统筹吉利汽车的发展事宜和资本运作规划。在此前的6月24日,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易寒调任至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

但人事的变动并没有让吉利汽车出现动荡,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累计卖车30.6万辆,同比增加17.3%。据吉利方面透露,下半年还将推出帝豪GL跨界SUV车型,年内将推出5款新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