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自主2020或年销百万 徐和谊:已超“北现速度”
2016-08-16 18:08:00 来源:腾讯汽车

从2011年发布“威旺”品牌首款新车到今天,北汽股份用时5年,达成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百万辆产销。

2015年10月,北京汽车成立五周年之际曾对外发布“π计划”,规划到2020年,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将跻身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前3名。其中,绅宝品牌和威旺品牌被作为北汽自主双品牌的强化重点,将在接下来几年内完成从第一代车型到第二代车型的升级换代。

毫无疑问,自主品牌的百万辆下线,对于北汽“π计划”的宏伟目标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百万辆既是重要的里程碑,也是继续向上提升的新起点。”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就在现场表示。他同时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北汽将继续抓住“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趋势,依照2020战略“π计划”向自主前三的目标冲击。

北汽自主2020或年销百万 徐和谊:已超“北现速度”

自主发展已超“北现速度”

数据显示,今年7月北汽绅宝销量刷新记录,实现销售14,209辆,同比增长344.7%,其中SUV销量更同比增长近15倍。而1-7月,绅宝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达106,188辆,同比增长94.6%。

这是北汽自主今年以来发展的一个缩影。曾经北京现代以迅猛发展创下“北现速度”,然后发展至今,在徐和谊看来,北汽自主用5年时间实现从0到100万辆的跨越,已经刷新了“北现速度”,创下自主品牌发展历史上新的记录。

以此作为拉动力,今年上半年北汽集团亦取得130.5万辆销量,同比增长10.7%,在五大汽车集团居首位。而从2010年至2015年,北汽集团整车销量也由149万辆增长至248.9万辆;营业收入由1576亿增长至3452亿;资产规模也从542亿元增至2386亿元。

在外界看来,北汽的倍增背后,其在自主板块上日益形成的体系能力不容忽视。比如为保证研发体系,北汽巨资打造顺义北汽集团研究院,并赋予它将自主产品从1.0时代带入2.0时代的重任。

同时,在北汽股份整体上市后,其还将优质合资板块资产与自主板块捆绑,以合资事业的盈利为自主“输血”。这使得仍处在亏损中的自主业务有了长期作战的支柱。李峰(微博)在接受腾讯汽车采访时表示。这正是北汽的百万辆与其他企业的差异化所在。“我们的股份公司架构是其他企业不具备的,其中合资和自主可以共同发展,让我们具备更大的成长性。”

是节点也是新起点

“中国汽车目前已经出现了‘行业竞争的踩踏现象’,高端品牌价格下探与自主品牌的向上突破,使得既有秩序被冲击。”北汽股份总裁(参配、图片、询价)李峰认为,这使得汽车行业正处于一场前所未有的变局中,其带来阵痛的同时也蕴含更多难得的机遇。

这正是北汽自主事业所面临的大环境。李峰坦言,在这种形势下,北汽的“逆袭”并不轻松。但北汽还是非常高兴能够加入百万辆自主品牌的行列,并希望能够在其中形成自主品牌整体向上的发展势头。

因此,对于北汽自主板块而言,一百万辆的下线也同样意味着其继续向上的一个新起点。而在北汽看来,基础已经打下。

以北汽绅宝为例,其正搭上国内火热的SUV市场的快车,凭借连续多款不同级别SUV产品的推出,组成了X25、X35、X55、X65产品矩阵。与此同时,威旺品牌也通过首款SUV威旺S50的推出,逐步实现向乘用车的转型。根据规划,接下来威旺品牌还将逐步形成经济型轿车、MPV、SUV、轿车等产品布局。

作为北汽“π计划”下自主板块的两大重点品牌,无疑北汽希望在接下来四年左右的时间里,继续对绅宝和威旺,乃至整个自主业务进行提升,直至其真正具备持续推动自主持续事业发展的竞争力。

此后,北汽下半年还将推出北京(BJ)20和威旺M50F两款重点新车,随后在2017年,其将正式切换进入第二代产品时代。

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除了销量和产品上的显著变化,百万辆时代的北汽自主业务也在营销上不断变革。尤其是在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建军(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入主后,北汽在自主上的营销打法也呈现出更多特色。

蔡建军向腾讯汽车介绍,目前北汽股份坚持以增长应对变化,产品、销量和渠道在数量和质量上的增长都包括在内,这也给经销商带来了更多信心。

同时,北汽股份也顺应市场趋势,抓住SUV快速增长的时机,积极进行结构调整,为经销商减负。

“我们是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不断超越自己。”蔡建军强调。接下来,其还将继续渠道下沉,将双业务增长模式同步推进,并与经销商和客户进行进一步的交流,满足其需求。

然而对于品牌层面的营销而言,如何实现高端化也是自主品牌面临的共同话题。“通过营销让品牌实现高端化与价格提升,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李峰坦言。尤其是当豪华品牌都在降价的时候,自主品牌在这条路上所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

因此,李峰提出,自主品牌想要高端化,首先应该把市场份额守住。“不管是用什么产品,守住份额之后才能向高端发展。我们现在不在乎产品是高端还是低端,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的往上走。”

而在稳扎稳打的打法之下,李峰对北汽自主的未来表示乐观。他提出,此前北汽宣布到2020年自主品牌产品将实现年销80万辆是保守预计,“如果做得好,我们是有机会冲击年销量百万辆的。”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腾讯汽车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腾讯汽车)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扫描关注腾讯汽车微信公众账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