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排放丑闻事件 看看一年后各方的观点
2016-09-13 10:13:00 来源:腾讯专稿

大众排放丑闻事件 看看一年后各方的观点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9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虽然与美国政府达成的数十亿美元的和解赔偿已经尘埃落定,但大众似乎还在永无止境的排放门丑闻事件中痛苦徘徊。

去年9月18日,大众排放丑闻事件被揭发。外界称大众在部分柴油发动机上使用欺骗装置以降低排放测试过程中的氮氧化物排放量。

美国环境保护署(EPA)识破了大众的伎俩,并在当时解释称:“大众制造并在发动机上安装了这种电子控制模块(ECM)。这些电子模块在车辆接受EPA的排放标准测试时能够被激活。

美国环境保护署在随后一周内就告知大众,其在美国销售的部分车型存在问题。而大众也随后承认自己在全球近1100万辆汽车上安装了这种欺骗装置。

大众排放丑闻事件 看看一年后各方的观点

上个月月末,来自德国的报道称,美国联邦金融监管局正在考虑对大众董事会进行刑事指控。这似乎又会给大众带来一个天价罚单——也会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的最高罚款。

大众排放丑闻事件 看看一年后各方的观点

美国环境保护署认为,在美国市场达成的协议只是和解的一部分,而针对具体和解的罚款细节会让人心存畏惧。和解协议要求,在2019年6月以前,大众必须移除85%在美国上路的2.0升柴油发动机车辆中的欺骗装置,或者必须采用一个能够解决发动机排放超标的方案。解决方案必须要将氮氧化物排放量降低80-90%。

大众也必须要以“相对公平”的价格 “回购违规车辆”,或者以零成本方式与用户达成最终租赁交易。只有大众提供的排放解决方案获得认可,回购车辆才能从美国出口;如果方案不成功,这些回购车辆必须要报废或者回收。 根据美国环境保护署的要求,“在回购或者车辆租赁终止过程中,部分大众用户有权获得额外赔偿。“

汽车市场专家的观点

大众排放丑闻事件 看看一年后各方的观点

部分汽车行业专家认为,大众多年苦心经营的声誉就这样被毁于一旦。但是如果其产品残余价值依然存在,那么排放门事件对大众汽车的满意度冲击并不是很大。部分专家的看法如下:

有数字显示,在过去三年中,大众现有车型残余价值只能保持其原始价值42.21%的水平。与排放门丑闻爆发之前相比,其价值下跌2.7%。但是在整个汽车行业中,汽车产品残余值都存在2%以上的跌价。这说明大众产品的价值下跌对整个行业产生的冲击,远超过其他汽车制造商所能带来的影响。

而奥迪品牌的残值也出现相同幅度的下跌,与上年7月份47.58%的残余价值相比,其一年后的残余价值只有44.72%,相当于同比下降2.9%。然而西雅特(参配、图片、询价)和斯柯达事实上却在领跑市场,其残余价值下降幅度分别为0.46%和 0.43%。这可能说明了一个事实,很多人压根不知道西雅特和斯柯达都是大众旗下品牌,并且还使用着与大众相同的发动机。

来自品牌专家的观点

大众排放丑闻事件 看看一年后各方的观点

大众排放丑闻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将会持续数年甚至十年左右。有品牌专家认为:“在未来,目睹大众品牌如何被一步步损害可能是一件有趣的事。现在就对此下结论可能为时过早。”

这位专家还表示:尽管大众似乎已经在欧洲地区毫发未损地走出惨淡境地(尽管也存在数十亿资金的潜在损害),但是对年轻一代来说,他们可能会对大众品牌不再抱有任何固有的信任感。也许“生活中没有什么比大众更为可靠”这样的信念最终将会烟消云散。

在大众排放丑闻被曝光后,这位品牌专家就曾表示,大众应该迅速行动去保护自己目前最有价值的品牌——奥迪。让外界感到惊讶的是,奥迪品牌在欧洲地区已经被损害。对大众来说,其很多姊妹品牌都在使用涉事发动机。因此他们要有意识地在早期就对这些最有价值的品牌进行保护,特别是在排放丑闻影响期对奥迪予以保护。大众集团尽量在奥迪与大众品牌之间保持清晰的划分,但有事实证明部分奥迪车辆也使用了受影响的发动机。

对于公众的反应,这位专家认为:“你可能希望这种事情应该发生在其他公司,而不是一家德国企业。人们对此震惊不已。而你也希望大众发生的这种事情是汽车行业内的最后一次。”

“如果时光倒流,大众可能会在面对坚不可摧的美国柴油车市场时,做一些其他方面的事。也就是说,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欧洲,结果可能不会如此严重。

环境保护监管部门对政府的抨击

大众排放丑闻事件 看看一年后各方的观点

来自英国的一位议会议员在自己最新的报告中称,英国政府必须对大众集团在排放门丑闻事件中的迟钝响应予以严厉制裁。

英国环境保护委员会最近发布报告称,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严重欺诈办公室(SFO)和下院领袖兼枢密院大臣克里斯·格雷林(Chris Grayling)没有帮助英国国内大众用户“进行仔细调查,错失了对大众的行为或潜在行为采取法律行动的机会。”

到目前为止,英国政府还未对大众排放丑闻事件采取任何法律行动。而这一事件早在一年前的9月18日就已经浮出水面,而英国议会也已经表达了对此的关注。随着排放门丑闻事件一周年的来临,大众遇到的挫折似乎也越来越多。

此外,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ACCC)也正在就排放丑闻事件对大众提起诉讼。

大众排放丑闻事件 看看一年后各方的观点

根据BBC报道称,超过5.7万辆问题车辆在澳大利亚被出售。为此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ACCC)希望政府做出“一个对大众不正当行为的公开说明,给予大众经济处罚,并且对商家销售广告中的不实言论进行纠正。”

上个月,大众证实德国政府已经批准其对存在问题的1.2升柴油发动机车辆进行修复,这些车辆包括大众Polo、西雅特和斯柯达车型。而大众也在德国稳步推进这一工作。

大众用户的观点

大众排放丑闻事件 看看一年后各方的观点

大众Touran的用户乔纳森·玛德(Jonathan Mudd)向媒体讲述了自己车辆被确认为问题车辆后所发生的一切:

我曾经是一位乐观的用户,但是排放丑闻的消息却让我彻底失望,而我对大众品牌的好感也因此被失望所笼罩。

一开始,我几乎不能相信大众会被发现如此规模的问题。但是更为重要的是,我对自己车辆配置的EA189发动机感到极为恼火——我辛苦赚来的血汗钱——就这样被车辆氮氧化物排放超标问题给糟蹋了。

我希望大众应该向客户提供真诚的歉意,并快速进入后续行动,这才是当下最合适的选择。同时,大众应该有一个如何进行错误纠正的清晰计划。事实上,我几乎没有得到过任何与大众沟通的机会。我觉得对大众来说,与客户沟通就像在方框内打钩一样简单。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腾讯汽车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腾讯汽车)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扫描关注腾讯汽车微信公众账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