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丑闻年 四点证明大众撑得好像还不错
2016-09-20 07:51:00 来源:盖世汽车

盖世汽车讯 2015年9月,大众集团尾气门丑闻曝出,随后在全球范围内大众遭到调查和指控,面临着巨额罚款和赔偿,甚至第三季度大众品牌出现罕见的亏损,公司市值也缩水1/3。2016年,赔偿罚款、调查指控仍在继续。不过历经一年风波,大众没有陷于水深火热的困境,尽管尾气门丑闻影响还远未消止,该公司情况似乎比猜想要好。

大众CEO穆勒(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带领的恢复之路虽不平顺,不过大众显示除了惊人的适应力。自去年10月股价触底之后,大众股价回升上涨40%、资产保持完整,即使吃下近180亿欧元的罚款和清洁花销,大众仍在做着未来投资、规划。

大众丑闻年 四点证明大众撑得好像还不错

淡定投资 不疾不徐

大众汽车面对尾气门丑闻并没有做出什么资产转让的行为。相反,大众于本月初与美国商用车制造商纳威斯达Navistar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入股后者16.6%的股权。此举为当前拥有德国的曼恩及瑞典的斯堪尼亚两大商用车公司的大众商用车部门添加了有力一分子。

另外,大众同时投资了车辆按需移动出行服务商Gett,进军共享领域。尽管尾气门影响巨大,大众汽车销量受到挫折,但是大众似乎并不着急火急火燎地收钱而是淡定地拓展业务,扮演着买家的角色。

超过丰田

2016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销量以较低的降幅超过丰田夺冠,成为上半年段世界最大汽车厂商。其中,大众品牌首当其冲,奥迪、保时捷、斯柯达销量助推,而未受尾气门太大影响的中国市场也献力不少。

大众将继续坚守美国市场(大众先前动过退出美国市场的念头,不过美国这么大个市场香饽饽怎么放得了手),该公司CFO接受采访时曾透露计划投入4至5款车型(含SUV)来吸引美国消费者重建大众形象和品牌信心。

收入恢复

大众汽车从来也不是最赚钱车企,大众品牌的盈利能力最薄弱。赚钱的救世主是奥迪、保时捷品牌,在大众化市场级别中,斯柯达品牌则为大众集团盈利担当。

去年下半年因丑闻造成了大众汽车营业损失,然而大众汽车在第一季度就恢复到了丑闻前水平。第二季度的开支损失主要由美国尾气门处理方案引发,除去这些因素,营业率则有所提升。

据彭博社分析师称,大众汽车明年销售营业利润将达到6.1%,和2014年的6.3%基本持平。

低风险

尾气门丑闻爆发后,大众集团继续运行的能力受到严重质疑,继而确保偿债的成本上涨。但是稳固的运营和稳定的财政条件有效降低了该项成本。

接下来呢?

大众仍身处困境。上百起甚至上千起刑事调查或许还在等着大众。怀疑者对于仅一部分工程师涉及尾气门而高管不知情的说法并不认账。

为重塑形象,大众汽车向零排放车辆发展,并立下了2025年年售3百万电动车、占总年销量近1/4的目标。要负担得起自动驾驶等其他新技术的投资,大众还需要与工会协商来推动其成本缩减计划而大众则需要保证工会员工工作。

大众CEO穆勒本周在德国沃尔夫斯堡工厂对近2万名员工讲到危机,可以是危亦是机,其带来的转折点为大众开启了改变的大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