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拟发展柴油车 填补大众因排放丑闻留下的空缺
2016-09-27 10:03:00 来源:腾讯专稿

GM拟发展柴油车 填补大众因排放丑闻留下的空缺

2018款全新雪佛兰Equinox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9月27日消息,据《赫芬顿邮报》网站报道,2014年6月,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芭拉(Mary Barra)面对众多公司员工和媒体镜头说到:“我从来没有想过把点火开关事件抛之脑后。”

彼时,通用汽车已经承认其所销售车辆的点火开关存在缺陷,有可能导致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无预警的自动关闭进而造成车祸。至少有124人的死亡与“点火门”引发的事故相关。

自“点火门”事件曝光之后,通用汽车同时走上了重塑公司正面形象的道路。此前通用汽车宣布向叫车服务企业Lyft投资5亿美元并承诺将为后者打造一支自动驾驶出租车队;上周通用汽车宣布到2050年旗下所运营的所有业务都将使用可再生能源;通用汽车还斥巨资投入电动汽车的研发之中并积累了足以同特斯拉汽车公司相抗衡的实力;未来通用汽车还将推出全球首款价格低廉且性能优良的全电动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眼看着自“点火门”事件之后全球汽车业的头号丑闻——“排放门”事件持续发酵,通用汽车正计划弥补大众因丑闻而造成的市场空缺。就在上周,通用汽车宣布计划为2018款雪佛兰Equinox推出柴油版车型,Equinox是通用汽车旗下最受欢迎的SUV。

值得一提的是,恰恰是在一年之前,大众集团在部分柴油车型中安装作弊软件以期在尾气测试中蒙混过关的事件得以曝光,时至今日大众还深陷丑闻泥潭无法脱身。

大众此前同美国政府达成一项和解协议,其将向美方支付创纪录的147亿美元和解金。上个月内,美国司法部同上述尾气测试作弊软件的设计工程师达成认罪协议,同此前“点火门”事件中通用汽车无一高管被牵涉其中不同的是,这位工程师可能将面临牢狱之灾。

有分析人士指出,通用汽车和大众之所以成为丑闻制造者,均是源于他们冒天下之大不韪而将并未做好上市准备的产品推向市场。大众因为在柴油引擎研发方面始终无法满足美国排放标准,因此其铤而走险为车辆安装作弊软件;通用汽车害怕承担车辆召回的损失,因此在发现点火开关缺陷之后还持续销售问题车辆长达近10年时间。

柴油车的效能要比汽油车高出近30%,但其却在美国和欧洲遭遇冰火两重天的待遇。根据美国交通部公布的数据,在2014年美国车市总销量中,柴油车所占份额只有区区3%,而这其中大众柴油车的份额就接近50%。

《华尔街日报》上周六(当地时间9月24日)报道称:

通用汽车希望能够填补大众因“排放门”事件而造成的份额空缺。通用汽车旗下的雪佛兰早在去年就推出了柴油版的Colorado中型皮卡,该车还受到汽车业批评家们的好评,通用汽车推出柴油车型的信心由此进一步扩大。

通用汽车北美公司总裁(参配、图片、询价)阿伦-贝蒂(Alan Batey)在接受记者表示:“大众的行为使得消费者对于柴油车或许产生了负面印象,但人们对通用汽车所售柴油车的积极态度还是让我们感到十分兴奋。”

如果通用汽车能够进一步推广柴油车型,其或将设法减少旗下车型的碳排放量。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汽车行业降低碳排放对于实现《巴黎气候协定》所制定的目标具有极为关键的意义。

去年,玛丽-芭拉宣布通用汽车第三季度盈利水平高于预期,当时其还宣称通用汽车同五年之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通用汽车能否成功弥补大众因“排放门”事件给消费者和汽车市场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或成为检验通用汽车是否已脱胎换骨的最明确的测试。

上周日,通用汽车方面未能对《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作出评论。

扫描关注腾讯汽车微信公众账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