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车库存3年来最低 市场实现两位数增长
2017-01-12 10:17: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经过近20个月的调整,进口车市场终于逐步进入正常状态。

1月10日,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1月进口车行业库存为3.49个月,已经下降至2013年以来的最低点。在此背景下,2016年11月海关汽车进口量为10.1万辆,同比增长18.9%。

“进口车市场回暖态势已出现。”国机汽车(12.300,-0.10,-0.81%)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表示,“同时,受国产化冲击,进口车市场需求也发生了变化。”

“由于进口车价格较高,库存降低会大大减少资金压力。”王存进一步表示。

从各细分市场情况来看,占比最大的SUV市场仍处于下滑状态,但轿车和MPV呈稳步增长态势,在国产化对进口SUV市场造成较大冲击的情况下,进口轿车市场开始异军突起。此外,进口车市场开始向B级和C级车集中。

进口车市场出现新“爆点”

据NBD汽车了解,从2016年4月起,汽车进口量下滑速度已现减缓迹象。进入四季度后,进口车市场开始触底反弹。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统计,在10月和11月增长的带动下,前11个月汽车进口量为93.2万辆,同比下滑幅度缩减为4.3%。

“我们能看到市场在发生一些变化。”对此,王存告诉NBD汽车,“进口SUV在下滑,轿车和MPV在增长,从车辆级别来看,A级车在下滑,B级和C级开始成为主力。”

这些变化让进口车市场有了新增长点。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统计,2016年11月,轿车、SUV、MPV三个细分市场同比分别增长50.7%、0.7%和62.2%,带动了进口车当月实现18.9%的大幅增长。

从2016年前11个月累计情况来看,SUV累计进口54万辆,下滑11.8%,虽仍是进口车最大细分市场,所占份额为58.6%,而2015年同期SUV则占据了近八成份额;进口MPV下滑11.3%,总量为3.9万辆,占比4.2%;轿车同期累计进口34.3万辆,同比增长10.4%,占比扩大至37.2%。

从车辆级别来看,2016年前11个月仅有A级进口车下滑35.1%。此外,B级车进口量增长13.9%、C级增长12.4%和D级增长2.7%。中大型车逐渐成为主力。

“这都与国产化情况相吻合。”王存告诉NBD汽车,近年来最新的国产化车型主要集中在SUV,以及A级车市场。

经销商加码平行进口

“现在很多车商都在兼顾做平行进口。”天津一家进口车经销商的马经理告诉NBD汽车,“平行进口的利润(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进口车利润。”

据统计,5L到6L排量车型占据平行进口4.1%的份额,排量在3L到4L之间的车型占据平行进口30%的份额,2.5L到3L排量占比为53.7%。平行进口车集中在中大型车辆,对于经销商来说,这意味着盈利能力得到加强。

此外,进口车2016年11月平均优惠金额为8.7万元,优惠幅度为12.8%,比2015年同期减少了1个百分点,这被认为是经销商压力减小的直接体现。

进口车市场转好,还体现在各品牌的销量上。

2016年11月,进口量排名前十的品牌中,仅有排名第十位的斯巴鲁下滑,而雷克萨斯、保时捷、林肯、路虎四个品牌均实现了45%以上的增速。此外,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统计,排名前三的宝马、奔驰、雷克萨斯进口量分别实现17.8%、29.3%和53.3%的增长。

“雷克萨斯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王存表示,雷克萨斯已是第二年占据进口车市场第三,此外,奔驰A级、宝马7系和雷克萨斯ES是进口轿车中排名居前的几款车型,也是带动进口轿车增长的主力。SUV领域,路虎品牌旗下包括揽胜极光、发现神行的国产,是这一品牌进口排名下滑的主因。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NBD汽车,国产车市场A级车和SUV是2016年增长的主力,但却是进口车市场下滑最多的部分,这反映出进口车市场的“辅助”地位已确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