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董小姐新动作 “空调一姐”的新能源梦想
2017-02-16 10:27:00 来源:搜狐汽车
2月14日,据兰州晨报记者从兰州市相关部门获悉,日前,“兰州宇通客车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资产重组及产业升级合同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重组合同签订以后,由董明珠持股的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将持股80%。预计,未来的3到5年,董明珠将投资百亿来打造兰州新区的新能源客车产业基地。董小姐的新能源之旅再次启动。

\

风波中前行,造车梦从未停止

早在2016年,董明珠就已经决心进军新能源领域,为格力电器发展的多元化铺路。2016年4月,董明珠便着手推动格力对银隆的收购,虽然最后收购珠海银隆的计划失败,但这并不能阻止董小姐的造车梦。珠海银隆作为一家新能源车企,在新能源汽车以及储能系统行业处于领先地位。董小姐看中珠海银隆,也许是看中新能源汽车的潜在市场,但业界分析,其关注的重点更有可能是在储能上。通过投资电池而进入能源领域,为“能源创新”提供解决方案。

\

收购银隆失败对董明珠是一个打击,雪上加霜的是,10月18日,董明珠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职位,但她始终没有放弃新能源市场,格力与珠海银隆继续进行着深度合作,其中,格力电器负责智能设备,珠海银隆负责新能源。2016年12月底,董明珠赌上全部身家,拉上自己的多年好友王健林、刘强东等商界大佬共同投资珠海银隆。董明珠与5家企业共同为其投资30个亿。其中,有10亿属于董明珠的个人投资,占珠海银隆股权比例的7.5%,董明珠在新能源这条路上走的异常坚定,也最终得偿所愿了。

\

2017年开年,董明珠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继续发力。2月4日,董明珠在一个座谈会上透露,要与珠海银隆合作进军车用空调。2月6日晚,格力电器、珠海银隆与天津市政府几方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欲携手在天津打造全国先进的智能电器、智能装备、新能源电池及汽车产业基地。此举意味着格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落户天津。如今,兰州新区新能源客车产业基地的投产和建设是董明珠新能源布局的又一个重要举措。

\

良心企业家的强国梦想

厉害了,董小姐!福布斯中国2月6日发布“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100位主要管理业务在中国内地的商界女性入选该榜单,其中,董明珠夺得了榜首。董明珠走过的路可以拍成一部女性励志剧:从30岁丧夫,到独自南下闯荡;从基层业务员到营销女王;从专注于空调,到进军新能源领域。绝不妥协,敢于迎接挑战,一直是董明珠的代名词。

\

央视《对话》栏目中,董明珠坦诚了自己收购银隆的内心诉求:“我们收购银隆,不是因为某人的利益在里面,是格力电器发展到今天,按照供给侧改革,我们要实现中国制造强国的梦想,我们需要用新的技术,找到自己的突破口。”

\

董小姐对新能源领域的执着固然有其公司宏观战略的考量,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其中也有着一个民族企业家的情怀,“电池对我们国家的工业革命,对格力的发展与转型,都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因为它对资源的节约和节能很有意义。如果能把马路上一半的车都换成新能源车的话,雾霾能减少一半。既然这样,为什么不去做?”董小姐如是说。这一份为人类健康负责的使命感,让董小姐吸粉无数。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从政策扶持到实现市场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机遇与挑战并存。

“我一定要战斗,我一定要把银隆汽车、储能电池和动力电池做到极致,为我们国家强国之本做一件事。”董小姐掷地有声的话语言犹在耳,希望“空调一姐”能继续助力中国梦,实现自己的新能源梦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