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十二天涨超10% 国内成品油价格 迎年内最大涨幅
2017-04-13 08:31: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从3月28日盘中低点约50美元/桶涨至4月12日记者发稿时的56.57美元/桶,布伦特油价在十二个交易日内实现了约13%的涨幅,这也是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十日的最高涨幅。

受此影响,4月12日发改委宣布,连续得到两次下调的国内成品油价格恢复上调,汽油每吨上涨200元,柴油每吨上调190元,这也是今年内中国成品油价格的最高涨幅。

从全国平均来看不同标号油品价格调整的话,90号汽油每升上调0.15元,92号汽油每升上调0.16元,95号汽油每升上调0.17元,而0号柴油每升上调0.16元。

同时,近期中国对于成品油消费税改动的消息也令市场瞩目,消息称,作为汽柴油调和油的混合芳烃及轻循环油等油品将纳入成品油消费税的征收范围内,而在记者的多方求证过程中,这一消息也得到了某国营炼厂负责人的证实。

这就意味着,除了汽柴油之外的成品油也或将在五月份成为消费税的征收范围,势必会影响整个成品油市场的价格走势。

多利好支撑原油价格上涨

支撑这一波成品油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则是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而在3月初,彼时油价经历了去年年尾上涨以来的第一波暴跌。

“对于国际油价来说,近期有数个利好消息,”卓创资讯原油分析师高健告诉记者,“首先是利比亚产量的减少,美国原油库存的下降,叙利亚战事,还有就是进入到二季度以来各主要原油使用区需求的上浮。”

北京时间4月 12日,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至4月7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130万桶,预期增加31.6万桶,前值减少180万桶。

此外,数据还显示,至4月7日当周,美国汽油库存减少370万桶,预期减少89.6万桶,前值减少260万桶;精炼油库存减少160万桶,预期减少176.1万桶,前值减少200万桶;库欣原油库存增加35.8万桶,前值减少130万桶。

“美国德克萨斯地区的炼油厂陆续进入开工旺季,支撑了美国这一全球最大炼能国家的需求复苏。”高健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库存的减少是非常正常的,同时提振了油价。”

就在4月7日凌晨,美国向叙利亚发射了59枚战斧导弹,让市场对于这一地区的地缘政治稳定再度保持怀疑,当天油价即被推高2%以上。“尽管亚太地区整体的供需结构不会因这种短期事件发生根本改变,但绝对会推高与石油供应相关的地缘政治溢价。”全球标普普氏分析师宋燕玲告诉记者。

而因战事升级,利比亚境内最大油田区块停产,据数据估计,自2016年9月份以来,利比亚产量下降超30%,达到最低水平,而输送原油的管道也因战事暂停。

同时,尝到减产甜头的沙特阿拉伯正在积极游说欧佩克国家继续执行减产协议至2017年全年,“从目前的情况看,沙特极有可能主导减产协议延期,这对国际油价的推升也起了非常大的作用。”高健表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