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领未来 东风全系车型上海车展实力亮相
2017-04-25 18:40:00 来源:搜狐汽车
致力·美好生活,4月19日,2017第十七届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开幕。东风汽车公司携旗下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东风越野车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启辰汽车公司等13家整车企业参展。

此届上海车展,东风公司参展主题是"让汽车驱动梦想",总计参展面积达17400㎡,参展整车和关键动力总成151台,其中首发车型26台,新能源车10台。展品覆盖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以及关键动力总成等领域,展现了东风公司在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智能汽车等领域的技术成果。

东风公司展位位于7.2馆,参展面积2520㎡,展出整车24台、关键动力总成3台,均为东风自主品牌汽车,其中首次亮相的新车型8台、新能源汽车5台。

在19日上午举行的东风馆开馆仪式上,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说,每年的车展上,东风都有丰硕的成果呈现给大家,展示的不仅是东风在产品和技术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也是东风近几年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开放发展的最新成绩。

多款新品升级首发,凸显自主实力

在151台参展车型中,东风自主车型占比超过1/3,其中8台自主乘用车首发、5台自主新能源汽车亮相。东风再次以实际行动彰显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

东风风神AX4,是东风风神战略产品,上海车展全球首发,标志着东风风神正式进入到产品3.0时代。作为一款造型犀利而前卫的小型都市SUV,东风风神AX4专为年轻的泛90后而来,采用全新设计语言,搭载全新车载智能互联系统。这款产品将刷新外界对风神设计的认识,助力风神获得更年轻的消费者,实现品牌的进一步丰富化和多元化。

东风风行景逸X6,是东风风行2.0时代第三款精品车型,也是第一款精品7座SUV,搭载1.5T全新发动机,具备高性能、轻量化、超耐久、低油耗等特质,进一步丰富了消费者对动力的选择。与景逸X6同台展出的全新景逸X5,共同构成了东风风行在品牌2.0时代的"双子星"明星产品。

东风风度MX3,是全球首发的东风风度品牌全新紧凑型SUV车型,与现有的全路况专业都市SUV MX6以及可靠的家用大SUV MX5一起,实现全系产品立体式布局。新车将从外观设计到性能配置全面年轻化、时尚化,并在价格方面进一步下探,以合资品质和高性价比,全方位满足85后、90后在人生起步阶段对车辆的需求。

东风风光580智尚版首发亮相,不仅在外观方面有多处变化,在智能系统和内饰设计等也做出了重大的升级。它肩负着东风风光品牌向上的形象使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除东风风神AX4、东风风行景逸X6、东风风度MX3、东风风光580智尚版4款首发车型外,此次展出的5款新能源车中有3款首次亮相:东风风神E70、东风风神AX5-EV、东风风行菱智M5-EV。首展的铁血硬汉——东风猛士新防护型突击车,更直接地展示了东风自主品质升级背后,原汁原味的"军工品质"。

智能互联带给汽车产业的革命,也是此次车展的热点。东风公司展台设立Windlink2.0系统体验区和VR体验舱,生动展示东风在无人驾驶领域的阶段性成果。东风风神AX5演示体验的Windlink2.0系统,提供了包括安全、娱乐、远程遥控等方面的29项智能互联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乐享无限的驾乘体验。

创新驱动发展,企业活力不断释放

透过新产品与新技术,东风公司背后呈现出的是一条大型车企不忘初心、实现稳步健康发展的奋斗之路。

"持续提升创新驱动能力,是东风公司突破发展的主攻方向。"竺延风表示。

2016年,东风公司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发布《"十三五"科技规划发展纲要》,提出:到2020年,自主研发能力国内领先,整车、动力总成技术平台全面升级,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到2025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东风品牌世界知名,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居于前列,部分技术领域引领发展。

车展期间,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向媒体介绍,2016年,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37.7万辆,同比增长13.0%,销量位居自主品牌行业第三。其中,自主乘用车实现快速增长,全年实现汽车销售89.6万辆,同比增长14.7%;自主商用车销售48.1万辆,同比增长10.0%,整体跑赢大市。2016年,东风公司共获得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5项,授权专利1317项,其中发明专利152项。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东风公司调整了新能源事业管理体系,实施新能源汽车"583"计划(掌控5项核心资源、开发8项关键技术、创新3项商业模式),推动新能源事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2016年实现纯电动汽车销售2.5万辆,同比增长66.6%,东风新能源事业整体实现盈利。

搭载最新技术的东风A9、东风风神AX5、东风风行SX6、东风风光580、东风商用车国五等一系列新品,在国际国内绽放异彩,取得良好的市场表现。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大型科学实验节目《加油!向未来》中,以东风A9、东风风神AX7、东风天龙旗舰、东风"猛士"等车型为代表的东风"创新派",展示了东风产品的科技魅力。

率先实践,推进融合创新

作为汽车行业的大集团,东风公司积极走在科技创新的前列,主动与相关方开展技术合作,共同提高"中国制造"核心能力。
开展技术合作,推动联合创新,是东风公司重要的战略举措。

国际技术合作中,东风公司坚持主动主导,积极导入合作伙伴先进的技术和管理,开展动力总成资源共享,进行新能源整车与技术联合开发等。2016年5月,东风集团、PSA集团、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签署《联合开发"电动版共用模块化平台(eCMP)"项目协议》,该项目是全球共用模块化平台CMP项目的成果延伸与合作深化,由东风集团、PSA集团和神龙公司三方联合开发,共享知识产权。此外,东风与雷诺日产联盟合作,联合研发、制造中高端纯电动汽车、经济型纯电动汽车和PHEV等。

在国内技术合作中,东风公司积极开展战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2月17日,东风公司与一汽集团签署共同创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车载智能网联、燃料电池、轻量化等前瞻性技术进行研究,以解决双方面临的共性技术问题,并快速提高前瞻性技术的研究水平。

同时,东风公司还与众多零部件和原材料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开展技术交流和技术帮扶,实现同步发展;与华为、中国电科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的合作,成效逐步显现,东风公司无人驾驶汽车正在加速验证和改进;中航工业、航天科技、中国电科、东方电气集团等企业签订战略协议,就电池、电机、电子技术展开技术合作,加强"三电"研究和产业化工作。

2017年,力争保持高质量发展

2016年,东风公司高质量跨越420万辆新台阶,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全年销售汽车427.7万辆,同比增长10.4%,达成挑战目标,销量位居行业第二。其中,乘用车销售378.5万辆,同比增长10.6%;商用车销售49.2万辆,同比增长9.1%。经营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2017年,是东风公司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改革的深化之年、突破之年。经营目标是:经营保持高质量,增速跑赢大市,跨越450万辆,为达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创造有利条件。
东风公司将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展开,立足于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主题,坚持乘势而进、党建强企、改革突破、持续创新、优化体系,发扬务实、高效、勤勉、担当的作风,进一步推进公司做强做优和健康快速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年1-3月份,东风公司经营保持稳健,累计实现汽车销量94.8万辆,其中乘用车销售80.7万辆,与同期基本持平;商用车销售14万辆,实现较快增长,增速跑赢大市。自主品牌汽车销售38.3万辆,其中自主乘用车增速跑赢大市。整车出口1.38万辆,同比增长99.8%,增速高于行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