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7前四个月销量下挫 各车企将停工减产去库存
2017-05-05 15:18:00 来源: 盖世汽车网

据外媒报道,预计在今年的美国独立纪念日(Independence Day)期间,美国的汽车工人将获得更长的休假时间。然而对他们而言,这并不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美国车企通常会在7月关停工厂,进行设备维护并盘点库存量,持续时间为一到两周。

近年来,受到美国汽车销量大涨的驱动,大多数工厂都连续作业,中途并未进行过关停休整。然而,今年夏季,大范围的车厂关停却即将到来。不仅如此,今年的关停时间要比往年延长数周之久。原因也很简单:今年前四个月,美国汽车销量连续下滑,暂时是不指望其销量能够逆势反弹。

这可能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最不想要听到的消息之一。他曾奉劝福特、通用及丰田不要在墨西哥建厂,鼓励在美国投资建厂以便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并鼓励在美国境内进行长期的投资。

特朗普在2017年5月1日(本周一)向外媒放豪言:“你们看看这些车企大佬们,他们都乖乖地听从我的安排,在美国投资建厂。”然而,现实总是不那么给力,各大车企都旨在降低产量以便尽快稀释日渐增多的库存量。

考克斯汽车(Cox Automotive)的资深分析师——米歇尔·克瑞布斯(Michelle Krebs)表示:“我们对车市的预期并不如特朗普总统那么乐观。目前,我们没看到车企在美国建厂或提升其汽车产量。”

所有车企均未谈及今年夏季车厂关停间歇期间的相关计划,均表示目前谈论这类问题为时尚早,必要时会进行公布的。但派驻到福特汽车的美国汽车销量分析师——艾里奇·默克尔(Erich Merkle)表示,目前福特汽车的库存量可供83天的销售,若车市销量趋势保持不变的话,无需另行延长停工时间。

销量放缓

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汽车业务部常务董事兼负责人马克·维克菲尔(Mark Wakefield)表示,对于整个汽车行业而言,即使销量态势保持不变(不会继续下跌),长达数周的工厂关停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他表示,各大车企均积极计划暂时关停工厂,使轿车和小型车的销量放缓。

维克菲尔表示:“据公司预计,某些工厂在夏季可能面临三到四次的关停,因为其生产的车型并不太好卖,库存量多。目前,车企倒是对库存量不太担心,反正多关停几家工厂并延长关停时间即可。”

今年前四月销量放缓,使业内不禁怀疑今年的汽车销量能否接近于此前的销量峰值。艾睿铂公司将2019年的销量预期在2017年的预期销量(1725万辆)的基础上下调了100万辆。去年,美国新车销量高达1760万辆。若将今年4月销量折算成年销量,约为1690万辆,低于1700万辆的预期。

维克菲尔表示:“业内人士开始意识到,目前的销量水平并非所谓的平稳态势。车企开始实行减产,并制定相应的生产及销售计划。”

基于实际销量的调整

通用首席财务官——查克·史蒂文斯(Chuck Stevens)于上周宣称,公司欲借设备关停实现减产6万辆车的目标。本周一,他在与分析师的讨论中表示,近三成的通用工厂将实现关停,工人们将享受“短期”休假,但不享受失业救济金。通用计划关停10周,对工厂设备进行翻新和维护

六大车企均未达到分析师此前作出的销量预期,4月的销量均出现下跌,其中福特与本田下跌的幅度最大。

除关停工厂外,下月销量可能继续下跌。为此,各大车企不得不向用户提供折扣并削减其产量,以便进一步削减经销商处日益积压的库存量。

对于“未来数年美国汽车销量不足1600万辆”的业内观点,有人持否定态度。美国康涅狄格州斯坦福的汽车行业咨询师——玛丽安.凯勒(Maryann Keller)就表示:“美国经济依然走强,能够维持该销量水平。车企则从实际销量行情考量,纷纷进行生产相关的调整,但跌破去年的峰值1760辆已成为现实。”

销量下挫的原因有两个:1. 前期销量始终维持在高水平,而近期有大量新款车型在推出。2. 新款车型价格较为昂贵,租车公司信贷条款收紧,使得许多用户转向二手车市场。

凯勒表示:“有些人无法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或是车型价格确实太贵了。只有颇具财力或近期手头宽裕的人才会选择购买新车,这就是近期销量下挫的原因。”

据J.D. Power的研究数据显示,尽管车企纷纷提供折扣,截止至4月16日车企在4月投入的优惠补贴已高达3499美元/辆,但依然难以挽回销量持续下挫的颓势。

据康奈尔大学劳工问题研究专家(labor professor)——阿特·威顿(Art Wheaton)透露,目前仅有的慰藉是:许多乘用车的生产均在美国境外的工厂中进行,尽管可能会出现产量的大幅削减,但对美国本土工人的影响也不算太大。

他表示:“我认为墨西哥及加拿大工厂受到的冲击要远大美国工厂,因为美国本土制造的车辆并不算太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