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为填补排放门损失计划裁员 计划十年内裁员1.4万
2017-05-11 17:38:00 来源: 盖世汽车网

据外媒报道,为弥补排放门事件带来的损失,大众计划通过节省劳动力成本的方式省下30亿欧元,而大众品牌则希望今年能够制定出相应的计划并在不派发解雇补偿金的条件下,未来十年内减少约1.4万名员工。

目前已经约有7000位长期职工与大众签署了提前离职协议,该离职协议为临时起草的,且用德语缩写为ATZ。

大众品牌人事总监Karlheinz Blessing表示:“基于我们对人员自然流动的猜想,未来还将有2200名员工会选择离开。”而当问到Blessing是否希望这些员工也签署ATZ提前离职协议时,他表示:“这是我们的想要的,希望他们尽可能的签署这份提前离职协议。”

此外,大众还希望最终能够解雇旗下所有的4500位临时工,当然其中还包括自然的流动,进而使最终净离职人员能够达到1.4万名。

作为大众“未来战略规划(Future Plan)”的一部分,即未来四年提升25%的产能,大众品牌计划2020年之前在德国缩减2.3万名员工。同时,大众品牌还希望在一些新的技术领域,如数字化、电子移动性等,增加9000名员工。按照该协议,9000名员工将由部分人员逐步停止现阶段的工作而转移过去,从而满足净裁员1.4万名的要求。按照该计划,大众品牌预计在德国还将有超过10万名员工。

成本是关键 政策执行需灵活

Blessing表示,灵活性在执行该计划时是必不可少的。首先,从财政上考虑便是解雇临时工,且这些临时工大多为年轻劳动力,身体较为强壮。但解雇这些临时工同时对能效目标的实现有所威胁,预计前两年的产能将减少7.5%,而后两年的产能则将减少5%。首当其冲的便是Emden工厂,该工厂主要负责生产大众帕萨特和全新Arteon中型车,而工厂同时也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免税权,即可以临时雇佣数百名员工。

此外,Blessing还表示在能够满足产能目标的情况下,大众将尽可能的裁减员工,并将采用工具替代劳动力。

然而,裁员对于管理团队来说比较为难,强制性的解雇员工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与工会之间的协议。除了ATZ协议、自然流动之外,大众计划通过终止向员工提供离职补偿金的方式强迫员工离开公司。

Blessing表示,采取离职补偿金的方式是我们最好的手段,但也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加以执行。2006年,大众曾大范围的执行过离职补偿金计划,尤其是在强制执行所谓的“社会计划”的情况下,大众不得不解雇一些优质的员工,并且这些员工也是市场比较短缺的。

裁减1.4万名员工需到2019年底至2020年左右才可以实现盈利。而今年年底,按照ATZ协议,将有1700名长期职工和2000名临时职工将会选择离开。

Blessing表示,转向电子移动性领域,生产的复杂性和每辆车的生产时间将会减少,但同时我们也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目前尚未清楚数字化和移动性服务将会增加多少份工作岗位,而大众在欧洲的整体销量也不太会有实质性的增长,因此这对于大众来说则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但所幸的是,大众推出的“未来战略规划”或将帮助大众走向正确的道路。

此外,穆勒星期三表示,大众目前正在与欧洲及中国的潜在合作伙伴就电池生产展开紧密的商谈。大众计划在德国的萨尔茨基特的新研究基地生产电池,并计划在2022年之前在电力驱动领域投资98亿美元,与此前的投资金额相比增加了三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