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方舟获新能源牌照 低速电动车“转正”
2017-05-25 09:06: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月1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广东陆地方舟新能源电动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地方舟)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第14张牌照首次被一家低速电动车企业“揽入怀中”。与此同时,关于低速电动车行业的“转正”问题再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陆地方舟对于低速电动车企业并不具有代表意义。”一位低速电动车企业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方面陆地方舟近两年主要向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突围;另一方面低速电动车的分化已经在政策限制下与从前大不相同。

对于低速电动车的相关技术标准,有关部门已于去年开始拟订,此前有消息称该标准会在今年的全国两会前出台,但截至目前有关标准还未公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低速电动车新国标有望在今年7月出台,在低速电动车行业中盛传,与此前相比,从车型尺寸到碰撞标要求上,标准更加严苛。

“通过对比发现,如果可以达到低速电动车标准,还不如直接申请新能源汽车牌照更划算。”上述低速电动车企业负责人表示,如此考虑的低速电动车企业并不在少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低速电动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大部分企业处于观望状态。

也正是由于这种观望情绪,今年低速电动车市场规模已经大幅缩减。按照上述低速电动车企业的普遍预期,今年这一市场的总体销量大约在60万辆左右,与2016年相比减少近一半。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国低速电动车销量超100万辆。

“陆地方舟们”的转型之路

根据国家发改委审批,陆地方舟将斥资17.83亿元,在佛山建设纯电动乘用车生产基地,该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能力。

记者查询陆地方舟官网发现,目前陆地方舟在售有7款新能源客车车型、5款新能源物流车车型和2款新能源乘用车车型“智爵”和“风尚”,其中,智爵为纯电动小型SUV,风尚则已经获得国家工信部第235批公告。

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机拨打了4家陆地方舟经销商电话了解到,其中有3家目前仍然以低速电动车为主。一位经销商表示,“与店内陆地方舟的新能源物流车和新能源客车销量相比较,以V5车型为主的低速电动车的销量更多,目前处于不缺货源的状态。”

陆地方舟目前在全国有300家经销商,2015年微型电动车全年累计销量1万辆左右,主要销售车型是低速电动车V5、J0等车型。

对此,一位陆地方舟的销售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低速电动车就很少出车了,目前市场上存在的大多是经销商库存车,近年来企业还是以新能源客车和新能源物流车为主,2016年客车销量在1000辆左右,物流车在3000辆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标准还未正式出台之前,今年以来,低速电动车市场已经萎缩近一半,销量预计在60万辆左右。同时,主销市场也已经从山东转移到河北、河南、江苏、陕西、山西等地。

“低速电动车企业在加速分化,胆子大的企业借市场观望期加速扩产,提升市场份额;而绝大部分企业在等待政策进行调整。”上述低速电动车企业负责人表示。

记者调查发现,丽驰、宝雅等低速电动车企业处于观望状态,而雷丁、道爵为代表的企业则对于今年市场情况较为乐观,加速在低速电动车领域布局。

也有部分低速电动车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在新国标中,低速电动车或将要求上摩托车牌照。

低速电动车新国标或7月出台

“我们已经在申请新能源牌照了,目前在申报当中。”御捷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未来会走升级路线。作为低速电动车销量排名首位的企业,御捷的动向备受关注。

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全国汽车标准化电动汽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全世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家鼓励更多的低速电动车企业申请新能源牌照,目前已经有好几家企业在申请了。

另外,据悉,行业备受期待的低速电动车新国标有望在7月份正式出台。

虽然新的低速电动车标准还未正式出台,但不少企业对标准出台后仍表示担忧。“国家引导所有的车都向锂电发展,对车的重量、长宽高、时速、碰撞都有明确要求,但要达到这个要求并不容易。如宽度不能超过1.5米,长度在3.5米以下,时速要求在40~70km/h。”上述低速电动车负责人表示。

雷丁汽车相关负责人也曾向记者表示,由铅酸铝电池升级为锂电池,从研发、试验到产品量产的周期约1年,而单车成本最少增加1万元。

除此以外,目前众多新能源车车型已经将价格下压到低速电动车领域,如北汽新能源EC180,补贴后价格为4.98万元。而低速电动车车型想要与新能源汽车保持5000~8000元的价格优势,必须进一步下调价格。另外,在价格下限方面,还要与三轮车等竞争。因此,技术成本的上升和受竞争对手的价格压制,低速电动车生存空间进一步收窄。

上述低速电动车企业负责人表示,即使低速电动车拿到了牌照,但在新能源汽车这个主流市场上也属于“末流”,尤其是在人才、技术和资源整合等方面都属于弱势,最重要的还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市场。对于低速电动车企业来说,牌照只是一个“敲门砖”,更多被看成是一种投资资源,同时牌照的发放和企业本身实力关联性不大,生产的车型能否进入工信部目录才是重中之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