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中国柴油车那么少?是因为柴油车差吗?
2018-01-17 15:30:00 来源:腾讯汽车

在大多数中国人的印象中,柴油车一直都是廉价、污染的象征,觉得只有低端车和那些重型卡车采用柴油发动机。其实这种观念是不正确的,就比如说,在欧洲各国,不少高端汽车品牌也推出柴油版车型,而且销量和汽油车相当。那为何颇受欧洲人喜欢的柴油车在中国就是卖不动呢?今天小编就带您扒一扒这其中的原因!

柴油发动机和汽油发动机的区别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柴油车和汽油车到底有什么区别。从物理角度来讲,柴油着火点比汽油更低。柴油发动机往往不需要引燃,紧靠活塞压缩就能使发动机做功。当气缸内的空气压缩到终点时,缸内温度瞬间增加,这时候柴油发动机的喷油嘴会向气缸喷油,柴油和高温高压空气混合后可自行燃烧。由于柴油发动机做功纯靠压燃,所以它消耗的能量不多,热效率特别高,也就是说柴油发动机的劲儿更足,这也是重型卡车选择柴油发动机的根本原因。

相对于柴油发动机来说,汽油发动机的结构更为复杂,点火程序也相对繁琐。当喷油嘴将汽油喷入气缸以后,汽油和空气被活塞压缩,火花塞会产生电弧,点燃气缸内的汽油,从而使气体膨胀做功。一般来讲,汽油发动机的压缩比更低,运转速度更快,但是热损失较大,这也是同排量下汽油发动机的马力要高于柴油发动机,但是扭矩不如它的根本原因。

为何中国人对柴油车不买账?

在相同条件下,柴油车的故障率和养护成本都明显要低于汽油发动机,但是在中国就是卖不动,其主要原因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柴油车的噪音较大。由于柴油车的结构,气缸在做功时产生的噪音要明显高于汽油车,它发出的“哒哒哒哒哒”的噪音让人很是苦恼,这明显和高档车的身份不相符,这也成了高档车不采用柴油发动机的根本原因。

二、国内柴油油品不佳。如果说国产柴油车的消音、隔音做的不好,那直接去买原装进口版本的车型不就可以了吗?事实上,进口柴油车卖的也不是很好。原因在于国内的柴油让这些“舶来品”吃不消,在添加国内的柴油之后,发动机经常会出现抖动、异响等情况,使用时间长了还会出现积碳,影响动力的输出。

三、柴油的局限性大。人们都知道,柴油分为0号、-10号、-20号等多种柴油,这个“号”代表的是柴油的熔点。也就是说0号柴油在0℃的时候就会结冰,若是在冬天,很容易出现因柴油结冰而打不着火的情况。而那些熔点更低的油品,售价往往会更高,总的算下来和汽油车也有不了多大的差距,人们索性就放弃了柴油车。

其实话说回来,柴油车在中国卖不动主要还是技术问题。这个技术一方面指的是车企们关于柴油发动机研发和隔音降噪的技术,另一方面是石油公司关于柴油提炼的技术。若是能在这两个领域有所突破,那柴油车还愁会卖不动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