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骏:我国应加速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实体经济产业
2018-01-21 14:59:00 来源:腾讯汽车

1月20-21日,以“把握全球变革趋势 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在北京举行。在活动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表示,电动智能网联汽车带来全球新经济增长点,在新时代形成新的价值链,移动服务供应商将占据价值链顶端位置。

2030年,汽车业总利润将达到6千亿美元,智能网联汽车生态中,服务经济占总利润的比重将达56%,共享移动成为利润最大体,占比达20%。

李骏认为,中国电动智能网联汽车正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国家的重大战略、社会与市场的重大需求、产业的重大需求和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提供好的教育基地。

与此同时,李骏表示,我国在电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方面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全球电动汽车竞争压力巨大、我国如果想要实现汽车强国,需要加快产业间电动化战略布局,加强OEM之间的合作。更重要的是,中国智能汽车发展指数落后于德美等汽车强国,全球竞争形势严峻。

面对未来发展,李骏建议,首先我国电动智能网联汽车应抓住发展关键,突破和掌握核心技术,奠定和夯实智能网联汽车的新“四基”,包含,自动控制和感知硬件、工业核心软件、工业通信和互联网和工业云和智能服务平台。此外,应依靠和增大科技创新驱动力,在5G通讯、高性能AI计算平台、核心感知组件等方面促进创新,更加积极的挖掘和创新中国特色的颠覆性创新。

另外,李骏强调,我们应该打造全新经济增长点,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实体经济产业、AI等汽车高科技、智能组件等高科技零部件制造产业和智能共享出行,并注重城市智慧化新兴设施建设。

最后李骏建议,我国应该注重轻资产、重知识的高科技创新与核心产业深度融合的自驱动发展,同时,跨界融合、体系联动,发挥中国特色优势。更重要的是,未来应该实现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汽车的深度融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