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雷:CES首秀效果超乎想象 B轮融资上半年完成
2018-01-23 16:33:00 来源:EV世纪

拜腾汽车的CES首秀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不仅通过首款车型BYTON Concept向公众展示了它所要打造的“下一代智能终端”的设计理念和部分功能,也成功吸引了投资人的目光,有助于它尽快完成B轮融资,从而加速推动量产和品牌塑造工作。

“效果超乎想象”,1月21日,拜腾汽车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博士接受EV世纪采访时表示。当天,戴雷参加了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18论坛,并发表了演讲。

戴雷说,拜腾汽车正在进行B轮融资。在这次CES之前,已经和很多投资人进行了交流和谈判。首款车型在CES展出之后,效果真的超越了我们的想象,全球各地的投资人都主动联系我们了解情况。

到目前为止,拜腾汽车的Pre-A轮和A轮融资总计约为3亿美元。其中,A轮融资于2018年8月完成,融资额为2亿美元。Pre-A轮于2016年12月完成,投资人包括中国和谐新能源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谐汽车”)、力合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晋亨投资有限公司及拜腾汽车管理层,其中,和谐汽车出资3000万美元。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拜腾汽车A轮融资引入了南京启宁丰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中包括南京高精传动设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兴智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苏宁投资有限公司、启迪创业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公司。

B轮融资完成后,拜腾汽车的估值将进一步提高。近期有报道称,拜腾汽车的B轮融资规模为4亿美元,投后估值将达到15亿美元左右。但戴雷不愿透露B轮融资规模,只是表示“比A轮大一点”。

1月19日,和谐汽车(3836.HK)发布盈利预喜公告称,公司2017年将实现扭亏,预计盈利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主要原因之一是“本集团持有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Future Mobility Corporation Limited(FMC,拜腾汽车的股东)股权大幅增值而为本集团带来投资收益”。

2017年8月7日,FMC完成A轮2亿美元融资之后,和谐汽车曾发布公告称,FMC 的投前估值为 5.5 亿美元,对应投后估值为 7.5 亿美元,预计FMC于2017 年至今的融资活动可为公司带来不低于6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收益。

观察拜腾的投资人名单,可以发现目前仍然缺乏重量级的机构投资者,尤其是缺少互联网公司和科技公司,这对于一家致力于打造“下一代智能终端”的初创汽车公司来说,是不可想象的。EV世纪判断,拜腾的B轮融资将引进此类投资者,也许会出现BAT的身影。

在推动B轮融资同时,拜腾汽车也将积极进行生产资质的申请和首款车型的量产工作。

关于生产资质申请,戴雷表示,到目前为止,拜腾汽车都坚持独立申请生产资质的路线,今年4月,南京工厂生产的首批样车就将下线送检,他对于获得生产资质充满信心。但是,如果出现自身无法控制的意外情况,拜腾也有应对方案可以确保首款量产车型于2019年底上市。这个计划不会有任何改变。

去年下半年,发改委暂停了新建纯电动汽车生产项目的审批,到目前为止仍未恢复,一些急于量产的初创电动汽车公司不得已通过其他方式进行生产。威马汽车不久前刚刚通过收购中顺汽车获得了生产其他乘用车(不包含轿车)的资质。

拜腾的目标是实现100%的国产化。今年4月,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建设的南京工厂的样车车间将下线第一批样车,2019年初开始预生产。目前,拜腾已经与博世、佛吉亚,以及京东方(生产中控大屏)等一些国内供应商签署协议,还有一小部分供应商协议将在未来的两三个月签订。

BYTON Concept

首款车型亮相后,拜腾汽车将开始与用户的近距离沟通,以培养第一批粉丝,从而建立品牌形象和用户认知。这是凭空建立一个高端品牌必不可缺的工作。

BYTON Concept在CES上首秀之后,将运至中国国内,让更多用户体验,以深入了解用户需求,与用户一起确定首款量产车的某些功能,比如,需要通过中控大屏实现哪些功能(戴雷特别强调,超大尺寸的中控大屏没有安全隐患,因为中控大屏的玻璃与前风挡玻璃一样,撞击后可能碎裂,但不会飞溅向车内乘员)。今年内,拜腾首个体验中心也将在北京或者上海开业,戴雷说,拜腾还发布了自己的APP。

拜腾汽车的目标相当远大——植根中国,布局全球,按照德国豪华品牌标准研发制造的下一代智能终端。在2018 CES上,BYTON Concept的智能化体验和它的外观设计得到了非常积极的反馈,但这些受众仍然非常有限,要想赢得年轻的中国用户的青睐,拜腾必须离国内用户更近,而且与他们保持更频繁的互动。

EV世纪打算下载拜腾汽车APP和另外一家初创电动汽车公司的APP进行一番对比,扫描了拜腾官网上提供的App Store二维码之后,却被提示iOS版本还未上线,显然,这种用户体验是需要改进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