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铃轩奖出炉,18个获奖案例共绘四化浪潮下的“转折”
2018-02-05 11:53:00 来源:腾讯汽车

第二届铃轩奖出炉,18个获奖案例共绘四化浪潮下的“转折”

1月19日,北京汽车博物馆,代表着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先进水平的16家企业,以及为中国本土汽车产业做出突出贡献的2家外资企业,获得了2017第二届铃轩奖。

“对国家,对产业行业有好处的事情,我愿意摇旗呐喊。”1月19日,北京汽车博物馆,第二届颁奖典礼上,已经甚少出席社会活动的铃轩奖评委会名誉主席、原黑龙江省省长、原国家机械工业局局长邵奇惠在致辞中如是表示。

▲1月19日,北京汽车博物馆,第二届铃轩奖颁奖典礼举办

▲铃轩奖评委会名誉主席、原黑龙江省省长、原国家机械工业局局长邵奇惠致辞

为促进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鼓励创新和技术进步,由汽车商业评论杂志主办的铃轩奖暨中国汽车零部件年度贡献奖在2016年8月于北京正式启动。

铃轩奖旨在发掘、鼓励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优秀分子和新生力量,最终能够成为提供最佳供应商与主流主机厂的交流平台。

2017年第二届铃轩奖由汽车商业评论杂志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主办,铃轩思享会、中国汽车零部件技术创新组织(G20) 协办,汽场APP为战略合作方,并获得了造车新势力企业威马、爱驰亿维的大力支持。

本届铃轩奖的专家顾问委员会以及评审委员会均有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参审对象为中国自主品牌零部件企业于2016年12月31日前已实现商业化的零部件产品或技术。

经过了3个月的紧张筹备,2个月案例的耐心收集,1月18日,铃轩奖评委在北京进行最后的评审。

▲1月18日,铃轩奖评委在北京进行最后的评审

铃轩奖主席、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汽场联合创始人贾可,铃轩奖副主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铃轩奖评委、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一汽集团原常务副总经理陆林奎,清华大学教授陈全世,铃轩奖评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向阳,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零部件部部长马立港,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铃轩思享会创始人茅晓鸣,Dunville International 董事总经理魏威,上海预致汽车咨询有限公司CEO张豫参与了铃轩奖终审。

共评出了发动机类、底盘类、车身类、电子电器类、车联网类、新能源类、外资类七大类、18个奖项——考虑到当前四化浪潮下智能网联之热,车联网类奖项成为了本届组委会新设定的分类奖项。

▲第二届铃轩奖奖杯

“我们的国家要变得强大、汽车产业要变得强大,核心就在于零部件是不是做得好,是不是走在世界前列。” 铃轩奖评委会名誉主席、原黑龙江省省长、原国家机械工业局局长邵奇惠如是说,“对于我们而言,生产多少汽车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了,最重要的事情是汽车产业要从满足国民的需求提升到满足世界的需求。”

▲铃轩奖顾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致辞

铃轩奖顾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致辞中特别强调:“中国汽车产业的进步离不开好的零部件企业,我们的零部件企业发展还算不错,但在品牌建设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希望接下来的日子,我们能夯实安全可靠的零部件基础,紧跟转型升级的新方向,深层次推动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

▲铃轩奖副主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致辞

铃轩奖副主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表示,如论坛主题“转折”所表示的,在这样的发展大主题下,值得表彰的企业会有两个特点:“第一,这些企业在全球转型中,找到了自己定位,在技术上实现了突破;第二,这些企业一定是在各自细分市场中是独角兽企业。”

▲赞助商伙伴,爱驰亿维副总裁吴静致辞

作为赞助伙伴,爱驰亿维副总裁吴静从造车新势力的角度对零部件发展进行了剖析,她表示,汽车四化的浪潮下,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迎来了发展的契机。“作为初创智能电动汽车企业,爱驰亿维采购环节中纳入了很多优秀的国产零部件企业,这些企业为公司产品的数字化、智能化提供了很大的支持。采购工作最重要的是把优秀的供应商纳入到产品体系中,杜绝风险。”

▲铃轩奖主席、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汽场联合创始人贾可致辞

铃轩奖则旨在发掘最优秀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了低增长时代,与此同时,产业正在发生变革,“汽车四化”的影响被整个行业所认知。

铃轩奖主席、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汽场联合创始人贾可表示,虽然过去零部件行业处于食物链的最底端,但是在新的汽车四化大潮下,这些汽车零部件行业也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并得到了更广泛的定义。

“在四化浪潮下,有更多新的优质零部件供应商,出现例如车联网、新能源电池、电机方面的等。因此,我们今年的评奖也致力于发现这些新的种子。”

▲铃轩奖评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向阳

以《自动变速器产业链的机会和挑战》为题进行了演讲

在演讲环节,铃轩奖评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向阳以《自动变速器产业链的机会和挑战》为题进行了演讲。

徐向阳教授对产业现状,产业链面临的机会与挑战进行了剖析。“目前在关键零部件上,自主品牌配套能力较弱;但也不乏机会。”此外,他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自主品牌零部件而言意味着巨大的机遇。”

而在传统的自动变速器领域里获得技术突破后,下一步的发展能不能跟上汽车电动化这样一个种趋势?“是我们整个行业必须认真考虑,认真思考的这样一个问题。”

▲上海预致汽车咨询有限公司CEO张豫作(左一)、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区销售总监李文(左二)、爱驰亿维副总裁吴静(左三)、一汽集团原常务副总经理陆林奎(右三)、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右二)、上海大郡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性怡(右一)

在随后进行的环节中,上海预致汽车咨询有限公司CEO张豫作为主持人,与一汽集团原常务副总经理陆林奎、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爱驰亿维副总裁吴静、上海大郡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性怡、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区销售总监李文就当前的产业发展、所面临的瓶颈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一汽集团原常务副总经理陆林奎表示:“自主零部件企业要实现发展首先要提高自身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知识。一定要把新产品纳入到科研里去,要与整车进行融合,跟上整车的发展脚步。”

自主零部件企业在核心技术上之所以与世界一流水平存在较大差异,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认为原因有三:第一,起步晚;第二,没有实践积累;此外,他认为主机厂在经济效应之外要考虑更多,要更有责任感。

上海预致汽车咨询有限公司CEO张豫表示,自主整车已经超过40%的市场份额了,但没有能够培育出一个相等的能力和体量的一个自主的零部件这样一个企业。我们在商言商,不能怨整车厂。要挑选技术先进能力强的零部件公司。但是我在想,这些自主品牌的整车厂扶植一些自主零部件公司,是不是应该是一种社会责任。

爱驰亿维副总裁吴静则表示,整车厂一定程度上也在培养零部件企业,“但零部件企业的发展需要时间,坚持很重要。 ”而在非核心技术领域,市场竞争激烈,研发人员竞争也激烈。

“现在中国的自主品牌已经可以跟国外的电机控制系统可以竞争。” 上海大郡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性怡在讨论中如是表示,中国的发展讲究快速迭代,“人家花了十年做了三代,我们大概五年就行。”

“自主零部件企业产能、全球布局、人才都够大,与日本、德国的前辈相比缺的是时间。”另一家获奖企业代表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区销售总监李文如是说,“这些企业在同平台竞争上有了很大进步,但技术储备有很长的路要走。”

▲1月19日,北京汽车博物馆,第二届颁奖典礼

获奖企业及获奖产品名单

2017铃轩奖——中国汽车零部件发动机类年度贡献奖

河南省西峡汽车水泵股份有限公司 :LGE 水泵总成项目

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燃烧室喉口 A-TIG 重熔高强轻量化铝活塞制造技术

安徽环新集团有限公司:不粘油低摩擦发动机活塞环组

2017铃轩奖——中国汽车零部件底盘类年度贡献奖

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法士特液力缓速器系列产品

2017铃轩奖——中国汽车零部件车身类年度贡献奖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镀膜电加热汽车前风挡玻璃

浙江天成自控股份有限公司:多功能舒适性电动座椅

江苏富陶车辆部件有限公司:多凸点不同型面焊接工艺

2017铃轩奖——中国汽车零部件电子电器类年度贡献奖

浙江亚太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电子驻车制动系统EPB

江苏超力电器有限公司:车用无刷风机

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中重型商用车智能化仪表平台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2017铃轩奖——中国汽车零部件车联网类年度贡献奖

上海博泰(集团)公司:智能车联网信息技术G-Netlink

2017铃轩奖——中国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类年度贡献奖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宝马X1插电混动电池包/之诺60H电池包

湖南科霸汽车动力电池有限责任公司:镍氢动力电池电池极板技术

上海大郡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微型电动车用电驱系统 EC25

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磁换挡变速器驱动总成

深圳市航盛新能源有限公司:电机控制器MCU

2017铃轩奖——中国汽车零部件外资类年度贡献奖

法雷奥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