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发布海外中期计划:2020年销量15万并进军欧美
2018-02-05 18:05:00 来源:盖世汽车

2月4日,为了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号召,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广州,举行主题为“一带一路·与你偕行”的新闻发布会,发布海外中期事业计划。计划提出东风海外事业未来三年总体目标:到2020年,海外销量实现15万辆,并进入欧美主流汽车市场。相对于这个宏大的海外战略,东风船队希望在今年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夺魁的目标,显然只是个小目标。东风公司希望借助赛事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环球帆船赛总分暂居第二 东风队剑指冠军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有着“航海界的珠穆朗玛峰”之称,是全球顶尖的离岸帆船比赛。在上一赛季,东风队这支由中国企业冠名的船队参赛即荣获季军,赢得了全球粉丝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品牌传播价值位列参赛船队之首,获得了最多的媒体关注,让世界认识了来自中国的东风。

截至目前东风队成为本赛季唯一一支连续四次登上领奖台的船队,总共获得3个亚军,1个季军和2个港内赛冠军的成绩。而在2月3日本届环球帆船赛第五站广州站的港内比赛之后,东风队以总分27分位列积分榜第二位,与排名第一的船队相差五分。

据了解,东风队的队员即将前往香港,准备面对接下来从中国香港到新西兰奥克兰的长距离比赛,行驶里程将达到7000海里(约1.3万公里),历史预计20天。

而在广州站比赛后的采访中,东风队的3名中国籍队员对队长和队友的能力表达了充分的信心,他们认为凭借队长的丰富经验和队友们的通力协作,东风队有能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并且向冠军发起冲击。

海外中期事业计划 内容全面目标务实

我们原以为冲击冠军是个大目标,没想到在海外中期视野计划面前,冠军只是个小目标。

在2月4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东风回顾了截至目前取得的海外发展成果,并且公布了目标务实、内容全面的发展计划。

据介绍,过去的五年中,东风公司海外布局举措频繁,如2012年9月23日,东风收购瑞典T工程技术公司,东风首个海外研发基地在瑞典落户;2014年3月东风与法国PSA汽车集团达成一系列合作,并成为PSA第一大股东;2015年1月,东风与沃尔沃集团共同出资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持有55%股权;在伊朗,建成东风首个海外KD组装阵地,2017年组装出口汽车3万辆等等。

在产品出口层面,东风目前已经累计向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汽车产品30余种,达80多万辆,形成了一批稳定的合作伙伴和稳定的出口市场。2017年,海外销售汽车6.5万辆,同比增长55.3%。

而在未来三年,即到2020年,东风希望海外销量实现15万辆,并进入欧美主流汽车市场。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东风计划构建3+3+N事业布局。所谓3+3+N即打造3个深度KD(散件出口组装)制造基地、建立3家海外销售公司、N代表N个海外机遇性储备项目,以此为基础建立形成具有东风特点的KD模式、销售平台模式、战略合作模式、“一带一路”跟随模式等。通过有针对性地对战略市场集中力量进行产能及渠道资源的投放,不断提升东风本地化制造,属地化营销方面的能力,加速东风战略市场“走进去”。

未来三年,东风将持续有针对性地向不同的区域市场投放10-15款有竞争力的新品和新能源产品。

东风2018年目标450万辆

在发布会上,东风公司还为我们介绍了企业总体业务运营情况,以及2018年的经营目标。

2017年,东风公司销售汽车412.1万辆,实现销售收入6310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利润、上缴税费分别同比增长7.8%、15%,东风公司称,“国资委下达的考核指标较好达成”。

而在所有销量中,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43.9万辆,同比增长4.5%,销量保持行业第三。商用车全年销量59.3万辆,重回行业第一,市占率提升0.8个百分点。东风新能源汽车去年实现销量5.5万辆,同比增长118%,远高于行业增幅。与其他自主品牌相比,东风新能源业务整体实现盈利,无重大运营风险。

而针对刚刚到来的2018年,东风公司提出了三个目标:高质量跨越450万辆;增速跑赢大市;效益持续提升。为此,东风公司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提出了不同的计划。

商用车领域,东风计划提升关键技术,大马力、牵引车、专用车等领域下大力气,积极改善弱势市场,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机遇,抢占市场份额。

在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东风希望加快培育规模性产品,加快商品力、营销力、服务能力和品牌力的提升,构建从研发到销售全价值链的体系能力。完善推进东风风神三年振兴计划。

新能源汽车领域,东风计划重点完善新能源事业发展规划,加快自主(东风风神、东风风光)及合资企业(东风日产、东风雷诺)商品化项目开发落地,加快推进电子电控、电池成组、驱动电机“三电”工业化项目,掌控“三电”核心资源。2018年,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是8万辆。

同时,在目前发展迅速的智能互联领域,东风公司希望各业务单元以商品化、工程化为重点,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提高商品竞争力;加快在集团层面构建智能网联平台,组建数字化创新公司,掌握共性前瞻技术和新商业模式。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中体量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东风汽车的一举一动都会对产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而此次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推出了与自身发展水平、技术能力相匹配,目标全面且务实的海外发展战略,不仅仅展现了东风汽车快速稳健成长的状态,更向公众表达了东风继续做大做强的野心,展示了作为央企的东风肩负起社会责任的决心。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不断取得成果,积极拥抱”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汽车集团,无疑将获益匪浅,“一带一路”覆盖的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将会为东风提供可观的商用车、乘用车市场,助力东风发展迈向新高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